過年白酒賣不動 消費者理性了還是沒錢了?(圖)

發表:2022-02-0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酒 消費 過年 茅台 酒商
今年過年白酒市場整體表現平淡,往年緊俏的飛天茅台也賣不動了。(圖片來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過年期間,理應是白酒銷售的旺季。不過據媒體報導,多地酒商表示,到目前為止,今年過年旺季白酒市場整體表現平淡,包括往年緊俏的飛天茅台,也賣不動了。業內專家認為,這是白酒消費逐步回歸理性了,但網友的看法很直接:「沒錢了。」

據《第一財經》報導,有山東濟南酒商表示,今年的酒類過年旺季有點冷。特別是在團購渠道,部分客戶走訪、送禮用酒的需求呈現下降的趨勢。

這家酒商從中國黃曆新年前2個月起,就開始籌備過年旺季,並採用各種方法降低利潤,希望能夠招攬更多的客戶,但銷售情況並不樂觀,連飛天茅台的銷售情況也不如上一年旺季。

報導稱,河北唐山、山東青島、貴州等地酒商也都證實,今年過年前後白酒的銷售不及往年,飛天茅台的銷售不及上年同期。

有白酒分析師稱,今年過年旺季白酒銷售平淡也在市場意料之中。2021年以來,中國國內酒類消費實際上比往年剛性需求偏弱,其由多方面綜合因素導致。而茅台的銷售不及往年,也與茅台自身的市場調整動作有關。

白酒雖然賣不動了,但價格卻沒有多大波動。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價格。

《第一財經》報導稱,目前在多個民間經銷商白酒報價平台上,2021年散裝和原箱飛天茅台的經銷商調貨價格依然在每瓶2800元和3180元左右,門店價格則在每瓶3200元和3700元左右;五糧液價格也在每瓶1000元左右,門店價格多在每瓶1100元左右。

對未來白酒的銷售情況,市場喜憂不一。

浙商證券研報顯示,在2021年較高的基數下,2022年酒企增速雖會自然放緩,但仍以結構升級為主線,實現收入利潤雙升,並調研後認為白酒市場動銷穩中向好,不必悲觀。

但經銷商們卻沒有那麼樂觀。有代理商表示,某國內啤酒品牌往年都要給經銷商加30%到50%不等的任務量,但今年任務量維持了上年水平,並沒有增加,表明廠方也對今年市場的前景更加謹慎。

對白酒賣不動的原因,有白酒專家認為,今年過年白酒市場消費較為平穩,背後是老百姓的消費理念從衝動消費向理性消費轉變。

然而,與專家的分析相比,網民們總結的原因則要簡單直接的多。網民認為,白酒市場遇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沒錢了」。

有人說:「股市虧錢,沒有消費慾望。」 也有人說:「疫情影響錢包了。」 「經濟差了!」

的確,2022年開年一個月,全球主要股市基本都在復甦,但A股卻是跌跌不休,數次跌穿投資者的心理防線。

先是開年僅兩天,就跌沒了2000億。中間又數度跌上熱搜,跌得股民「吐血」的日子,持續到牛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按照股民的話說,「這個新年沒有幾個股民心情好的。」

據《金融界》此前的報導,牛年A股共234個交易日,滬指累計下跌8.03%(最高3731.69點、最低3312.72點),深成指累計下跌16.5%,創業板指累計下跌14.79%。

網友們斷定,不但是白酒,各行各業的2022都將是一個更加艱難的開始。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