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公靈籤暗示什麼?(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2-0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車公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車公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正月初二是車公誕,香港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按傳統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今次求得第三十八中籤,籤文為「人扳高處求真果,我向低邊拾芥薑;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解曰「凡事守舊,自身平安,家宅興旺,求財遂意」。劉業強解籤指,近月疫情肆虐,大家要繼續努力,「不要一步登天,要一步一步走出困境」。他認為目前的抗疫措施及市民的努力都很好,只要繼續下去便會成功,不應操之過急。

每年的籤文都被認為是上天對香港的警示,今年亦不例外。傳統文化中籤文都在講述一個道理,百姓可將其應用到做人,為官者可應用於從政,不同人都以不同的角度去解讀。要了解籤文背後真意,首先應了解字面意思。

籤文的前兩句是「人扳高處求真果,我向低邊拾芥薑」。傳統中有「菜重芥薑」的說法,指蔬菜中最看重的是芥和薑。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芥味辛,除腎邪,利九竅,明耳目」,而「薑味辛,通神明,去臭氣」。古人認為二者都是蔬菜中解毒調味的珍品,芥薑味辛性溫,開竅解毒,可驅陰寒之氣。

結合籤文可理解為:人們攀爬高處採摘珍果,我卻俯身去拾地上的芥薑;暗示做人不應趨炎附勢,不應隨聲附和或追隨所謂的潮流;亦暗示做人應有一定之規、安於本分、腳踏實地,要慧眼識珠。

籤文的後兩句為「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論語》中記載王孫賈問孔子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何謂也?」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資料解釋:「奧」為後室的西南角,被視為尊者所居的位置;「灶」指灶神,民間亦有稱「灶王爺」,古人認為灶裏有神,因此在灶邊祭之。

此處王孫賈以「奧」比喻春秋時期的衞國君主衛靈公等掌大權之人,以「灶」自喻,暗示孔子與其巴結衛靈公等人,不如巴結自己更實惠。不過,孔子回應道,「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表示不可以巴結任何人,否則將得到上天的懲罰,更得不到上天的庇佑。

「媚奧不如去媚灶」也就是要信守天道,不可獻媚於權貴。

「莫教涉獵逞英豪」可理解為不要逞強,「涉獵」的獵人和戰場上的「英豪」無法相比,前者是為溫飽、為三餐去獵殺動物;後者是為信念、為道義血戰沙場。籤文警告世人,做人勿沾沾自喜、自以為是,逞一時之強。

無獨有偶,2020年鄉議局在車公廟求得的籤文,首句便是「人生何在逞英豪」,亦有「逞英豪」三個字。不少港人聯想到特首林鄭月娥,其在參選時就不停地「逞英豪」,自詡自己考試總考第一、「好打得」(很厲害、不退讓)。惟林鄭在任近5年期間,香港經歷反送中運動和國安法,過去一年多又上演移民潮,如今的香港可謂遍體鱗傷、苦不堪言,但林鄭仍然堅稱自己在服務市民、服務香港。

也有市民把「逞英豪」解讀為「清零」政策,指當局不惜任何代價去「清零」,令外商撤離,經濟受挫,民怨四起,卻不肯反思、認錯,自私地維護自己的面子,犧牲的是市民和整個香港的利益。

不同人都會以其自身所處環境及自身經歷來理解籤文,終無定論。但其中做人、從政的道理的確值得當今政府借鑒。孔子主張為人處世,應當遵循天道,心懷仁善,如此行事,上利國家,下懷萬民,無需獻媚他人,自然會得到人民的尊重與愛戴。林鄭和港官們若肯聽從孔子教誨,聽民意、順民心、不媚共,相信亦可以得到尊重和愛戴。

世人以籤文占卜吉凶,但吉凶實則掌握在自己手中,順天則昌,逆天則亡,這個簡單的道理不可不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