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特別傷腎」的食物 勸你一定要少吃(組圖)

發表:2022-02-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盒輕食便當
飲食與疾病是相關的,營養要搭配得當、合理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快餐類的食物影響著人的健康,由於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逐年增加的肥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人群都和飲食有關。

在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快餐,中式的有盒飯、麵條、饅頭、包子、手抓餅、肉夾饃、涼皮和各種地方小吃,西式的有漢堡、三明治、炸雞、意大利麵、披薩等,最近還興起了沙拉等打著「健康」旗號的新式快餐。

快餐類食物4大問題

1、油鹽量過大

過量攝入脂肪和食鹽會對心血管和腎臟造成負擔,對腎疾病的治療帶來不良影響,要注意避免選擇太過重口味和油膩的食物,如麻辣燙、口水雞、麻辣香鍋等。

西式快餐的某些食品是通過煎、炸、焙、烤的方式製成,在高溫烹製過程中會產生丙烯醯胺,研究發現,漢堡包、炸薯條、烤肉、炸雞、薄脆餅中含有大量丙烯醯胺,使用的起酥油、人造黃油等,是將天然植物油加氫後製成的氫化脂肪,其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製作西式快餐品種較少,結構單調,烹調方法單一,搭配蔬菜較少等現象,氫化脂肪的攝入量與心臟病和糖尿病的發病有直接的關係,氫化脂肪攝取還影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2、高度加工食物

燻肉 臘肉 香腸 燻魚 加工食品
燻肉、燻魚、臘肉等食品在加工過程中,會使用一些不利健康的添加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燻肉、燻魚、臘肉等食品在加工過程中,會使用一些添加劑、防腐劑、甜味劑等,這些添加物進入體內不利健康,研究指出,加工食物中大量的鈉、磷都會加速腎臟損傷。

3、高蛋白

大量的肉類,牛排、香腸、炸雞等,都是蛋白質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肉類攝入過多會給腎臟增加負擔,並且很多實驗都證實,過量食用紅肉與腎功能受損在內的許多疾病相關。

對於已經存在腎功能損傷的人來說,過量的蛋白質更會加重腎臟負擔,導致腎功能的快速下降。

4、高糖

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以及冰紅茶等中式飲料,幾乎都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或)果糖,喝下大量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肥胖。另外,果糖的攝入會導致尿酸增高、血脂異常,並加速慢性腎臟病。

對於人體健康來講,需要吸取多樣均衡的營養,餐餐都營養平衡很難做到,但可以設定目標,讓自己在一定時期內做到膳食平衡。同時,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可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

日常6點飲食建議

1、減少外出就餐次數,購買加工食品、半成品盡量在家中以新鮮食材為原料,進行烹調。

2、少喝飲料,以白開水、礦泉水為主,可以選擇豆漿、牛奶、酸奶。

3、以米麵為主要能量來源的中國傳統飲食模式為主。

4、用魚、豆腐代替一部分紅肉,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以植物油作為烹調用油。

5、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

6、腎功能正常的人多吃粗雜糧,腎功能不全的人吃低蛋白主食。

任何食品,只要搭配得當、合理食用,都可以成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營養與疾病治療是相輔相成的,應該更多重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