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回上海上市:巨無霸央企的憂傷(圖)

發表:2022-01-09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移動成為今年上交所首家上市的公司。
中國移動成為今年上交所首家上市的公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9日訊】時隔25年,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再一次敲響了上市金鐘。1月5日,在新年開市後的第二天登陸A股,中國移動成為今年上交所首家上市的公司。

去年5月從美股退市後,中國移動選擇了回A股上市。此前,中國移動在港股上市,不過,港股市場上的中國移動在2007年股價達到巔峰後,近10年呈下滑狀態。去年中國電信回A股上市後,今年中國移動回A股上市,在更熟悉的市場上,中國移動股價走勢,或許有新的可能。

中國移動這次上市的地點是上海,至此,國內排名前三的電信運營商,都已在上交所上市。與1997年初次上市時的風光無限相比,2022年再次上市的中國移動是「大象再轉身」。在個人用戶業務早已觸達天花板,2B業務面臨網際網路公司激烈競爭的當下,中國移動正在尋找下一個新增長點。

作為一家巨無霸公司,中國移動此次上市吸引了諸多注意力,不僅募資額560億元創記錄,棄購額也創了記錄。中國移動回A股上市,對A股市場影響比較大。此次中國移動創近十年A股融資額最高,反襯的是,過去十年,A股其實一直在低位發展。中國A股前十名,五家銀行,一家保險,兩家酒廠,一家石油,只有寧德時代一家屬於高科技領域。在一個健康、活躍的股票市場,最有活力的高科技、信息技術公司,應該位列股票市值前列。由於股市自身不健康,難吸引來高額融資IPO,而選擇了其它股票市場,這幾乎成了惡性循環。

成立於1987年的中國移動,在中國通信行業是當之無愧的老大。其用戶、營收和利潤,均遠超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最近三年,中國移動年營收在7000億元以上,淨利潤穩定在1000億元以上。同時,中國移動也是中國盈利能力最強、規模最大的央企之一。

中國移動營收增長變慢 利潤率下滑

只是,從增長速度看,最近幾年,中國移動的營收增長變慢,利潤率下滑。

中國移動淨利潤的高峰期是2012年,當年淨利潤1292.74億元,之後,淨利潤逐年降低,2020年淨利潤1078.43億元,比8年前少了200多億元。

在公司業務上,直到2021年,中國移動的收入大頭,依舊是個人用戶市場,近幾年的佔比均在60%以上,但這是一個已經飽和,沒有紅利期的市場。

中國移動的紅利期在10年以前。那時,通信行業還是充滿著朝氣的成長型行業,2003年到2007年,中國移動在香港的股價暴漲,市值漲幅超過了7倍,2007年股價最高時,每股為90港幣。

截至2022年1月4日,中移動港股股價為每股47港幣,比15年前低了近一半。

當下,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增長放緩,陷入寒冬期,對於中國移動,寒冬期來的更早了幾年。運營商依靠人口紅利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中國移動不能單純地依靠用戶規模的增加,實現業績增長。

2013年至今,中國移動也在其它領域探索,但目前,沒有看到明顯的新增長點,移動的知名業務,仍然停留在動感地帶、神州行等老業務。2019年,中國移動新上任的董事長楊傑宣,把中國移動的增利希望放在了政企業務方面,向2B轉型,耕耘產業網際網路。

但這個領域,也已經有網際網路大公司競爭,比如雲服務行業,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百度雲排在國內市場前四名,超過移動雲、天翼雲、聯通雲。

此外,中國移動還成立了咪咕視頻、咪咕閱讀等衍生內容業務,以及智慧家庭、DICT、工業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業務。只是,面對激烈的競爭,如何形成優勢,也是考驗。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