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OPPO自研6納米製程高端晶元? 大躍進畝產萬斤翻版?(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1-01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1/p3071161a455712082-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最近,中國OPPO在2021年末、12月中旬在深圳的未來科技大會上上高調宣布,OPPO手機首個自研晶元馬里亞納X首次亮相。據稱,這枚晶元不僅僅是OPPO第一枚晶元,而且還是「6納米製程」的高端晶元。不過,此報導引起了外界業內人士的普遍質疑。中國的晶元技術能達到這個水平嗎?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OPPO會取代華為佔領國際市場嗎?

據大陸媒體報導指就當下OPPO的發展而言,無愧於第二家「華為」之稱。謝田對此表示:因為華為現在被美國圍追堵截,封殺掉了,中共有沒有可能去扶持第二個公司呢?「OPPO恐怕很很難取代華為,但是有的時候,你並不是說,你只要推出了一個投資,或投錢進去就可以做到了,有的時候它有一個歷史的機會,歷史機會的窗口,這樣一個問題。

OPPO作為一個手機生產商,我們知道它實際上一直就是在製作手機,一直製作、銷售手機,包括歐洲、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中國之外都有,並且佔領了很大的市場。但是基本上就是組裝的形式。它一些真正的技術,晶元,各種各樣的組件,都來自其它國家,其它的廠商。」

OPPO自研6納米製程高端晶元引質疑?

謝田進一步表示:「這樣一個公司怎麼突然一下又開始生產晶元,並且據說還是很先進,這個我表示懷疑。我認為很可能是中共又一次的,大躍進或者是吹牛大賽,是畝產萬斤新的翻版。因為晶元研發都是一代一代的。比方台積電,台積電是70年代,六七十年代的時候,臺灣政府已經購買了很多美國技術。台積電70年代成立,臺灣政府之前就鉅資購買了很多美國的技術並入股。當年台積電的創始人張忠謀博士,他在美國斯坦福得到博士,在德克薩斯的德州儀器公司工作,有相當多晶元的經驗。然後回臺灣成立了台積電,並且利用了臺灣政府購買了美國專利的技術,一步步發展起來的。它是從毫米級別的晶元,到一點點變成納米級的,從一百納米,一直降下來,到現在,達到2納米、3納米級別的。它是一代一代繼承發展下來的,它的技術是一點一點的過去等於三十年間累積起來的,絕對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不是那麼容易發展的。

我們知道中國有個中芯國際,可能是中國實力最強的一個,它其實也沒有這個能力。現在說出來一個OPPO,一個手機公司,突然一下就這麼幾天,他就開發出了一個什麼叫‘馬里亞納X’的晶元亮相,他說他馬上就是一個六納米製成的高端晶元,我對這個表示懷疑。

因為首先我們知道,你要製造六納米的晶元的話,你要有這個光刻機才可以達到這一點。但實際上,現在美國已經跟荷蘭阿斯麥ASML公司,他們已經達成了這種協議,實際上禁止這些十幾納米以下的,最先進的光刻機出口到中國。華為得不到,中興也得不到。我不相信OPPO會拿到。

如果沒有這麼一個東西,中國也沒有其它企業可以發展出最先進的類似荷蘭這種光刻機的話,怎麼可能製造出這種高端晶元?所以現在只是報導的一個自我的闡述,或者是吹噓,我還看不出它有這個可能性。

另外一點,它提到光刻機,它說是中國上海微電子,也成功開發出能生產中低端晶元,說是性能直追ASML的DUV光刻機的國產光刻機。如果這個是中國最先進的DUV(深紫外線)光刻機的話,它能達到六納米嗎?這是達不到的。所以我覺得這個裡面是有問題的,一個騙局。

首先DUV(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這個叫做深紫外的光刻機,這個光刻機,這個在荷蘭阿斯麥ASML看來,這個實際上是上一代的。下一代的呢叫EUV極紫外光刻Extreme ultra-violet,就是DUV到EUV,這是整整一代。

這個DUV的時候,它可以生產的晶元,是193納米到248納米,就是DUV生產,EUV生產的晶元才可以達到10納米到100納米。我們知道EUV極紫外光的光刻機,實際上對中國是機密的,中國沒有。如果OPPO它發展出來的晶元,是基於中國最先進的,通過上海微電子開發出來的,它的性能只是趕到DUV的話,它實際上只能達到100到200納米的水平,所以不可能達到6納米水平。只有達到EUV這個能力才能可以達到10到100納米,這個實際上是像台積電才擁有的技術。

現在這個EUV下面有新一代的。EUV下一代,EUV NXE更新一代的。EUV已經在2020年已經開始投入使用了。我們知道臺灣的台積電,還有其它一些公司,他們也生產出3納米、5納米、7納米這些晶元,中國根本現在製造不出來,中興國際應該只能製造十幾納米以上的。

而EUV EXE 2納米,現在看來這個是更先進的下一步的光刻機。現在預計是2025年,四年以後可以達到2納米。這個實際上是台積電正在積極推出來。換句話說,按中國光刻機的製造水平,不可能達到製作6納米。所以OPPO第一代,第一枚晶元,他馬上說他是6納米製程的高端晶元,這個我覺得值得懷疑的。我不相信它可以達到這麼一個水平。」

華為間諜身份曝光 已被西方國家拋棄

據悉,海外媒體就華為為中共收集情資、攻擊外國電信系統的惡行已經曝光,許多西方國家已禁止使用華為的5G電信設備,甚至也拆除了華為4G設備。謝田對此指出,我們如果看到華為起家的過程,它實際上最早是從程式控制交換機,手機地面基站的一些設備,從這些設備方面開始起家的。「我們知道華為的任正非,他創立了這個公司以後,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支持,得到中共軍方的支持。他們開始利用美國的技術,比如很多都是思科系統網路的技術,建立起來這些手機的基站,這些基站中轉站,這些地面設施。在這個設施的基礎上,它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支持,在中國有壟斷性的地位,又得到了中共在外匯上的支持,使它可以繼續在國際上,在攻城略地,以廉價低價的優勢,利用那個技術,在其他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甚至歐洲國家,開始發展它4G的網路,4G到5G的網路。

我們知道,大家用手機的時候,你只要打開手機的話,你的手機就會發射信號,到最近的一個基站,信號站,這些基站之間又有互相聯繫,最後傳到公司的那些主機上,再跟其它網際網路,和其它的網路,其它的手機,其它的基站這樣聯繫起來。華為是利用它在這個基站這個基礎設施通訊這個基礎設施上的優勢,後來又推出了它的手機,利用自己的手機,自己的基站。所以你可以說華為的崛起,實際上是利用了中共政府的扶持,中國政府對它資金上的支持,作為一種中國造的東西,國產的品牌,幫助它在世界佔領市場。它通過這個基站來進入手機市場,取得了非常大的規模。

當然後來我們也知道,因為它違反了美國很多的制裁,技術,法律,並且有洗錢的問題,銀行詐騙的問題,如孟晚舟事件,受到美國的制裁。最關鍵的是它是中共政府用來監控、監視其他國家的政府和人民眾的一個工具。所以它現在走上現在的一個沒落的下場。我認為華為可能很快就會失去它的價值。首先它的手機業務,從原來世界幾乎是世界第二,現在還有前十名之外,還在繼續下降。

這個時候,在這種情況下,全球有疫情,還有晶元困境,中國企業現在開始慢慢的也去投資晶元。晶元的投資,我們看到的,實際上中國又一場大躍進式的投資。就像以前生產什麼畝產萬斤,欺騙造假。現在看來,這個看起來好像又成了新一輪的造假,新一輪的吹牛皮了。再一個,它想取代華為,這個呢恐怕已經錯過這個機會。因為現在世界各國不會給華為,更不會給中國其它公司在5G和6G上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它並不太容易,即使中共政府想全力扶持,它也並不是很容易會有像當年華為華為起家的時機。」

中國產手機等已失信於國際社會?

謝田最後表示,如果現在OPPO說中共政府支持他了,或者是得到政府的加持,也佔有主要市場的話,其實這會讓國際市場使用者更擔心。「首先中共技術並不先進,實際上是依賴於美國日本的技術,這就是為什麼中共一直在偷技術,技術間諜來盜取的原因。華為之所以在國際上構成威脅,除了華為手機以外,更主要是因為華為的基站,因為它可以通過這個基站收集,不光是華為手機,甚至更多的手機信號。所以現在開始歐洲國家,比方英國,法國,很多歐洲國家已經開始,不光是5G,華為5G基站給拆掉了,它把4G的基站也拆掉了,下一步5G基站裡面排除華為,就是因為它參與了中共監控。它直接就是中共投資的。

OPPO手機,如果手機在個別用戶手上來監控這個層次上,它起到的作用也有,也會起到幫助監控作用。你買了它的手機,等於就是買了一個竊聽器放在你身上,但是如果它的基站還是使用的是,比方其他國家的、安全的基站的話,它那些傳送的訊息,收集的情報,收集的監控資訊還是有限的。但是OPPO會讓人們聯想到華為。但現在OPPO,像我剛才講了,很難取代華為。除非OPPO它也開始生產那些基站,生產那些地面設施,中轉設施,或大的處理設施,接上國際網際網路,接上光纜的那些設施。

這一部分東西,我看美國也不會讓華為,輕易的把華為現有的一些設備或這些能力,輕易的轉給其他的公司。所以中國其他的公司想接手華為,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想OPPO從手機業務上取代華為,恐怕也很困難。晶元我認為很可能不是真實的,沒有它吹噓的那麼好。從其它基站上去追隨華為,恐怕也很難,而且一旦它露出來,就是它可能重蹈華為覆轍的話,它馬上就面臨著跟華為一樣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