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智慧手環竟能和植物「心意相通」(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21-12-30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智慧手環竟能和植物「心意相通」
利用智慧手環竟能和植物「心意相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半世紀前測謊專家克里夫·巴克斯特用測謊儀發現植物有所謂「巴克斯特效應」,進而紀錄到植物具感情、記憶、害怕、思維等能力,而英國伯明罕大學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植物也有「腦」,實際上,這裡說的「腦袋」並非真實存在,在植物中,它指的是能像指揮中心般運作的細胞。這些在芽中發現的細胞,能在植物生長期間做出關鍵決定。
 
這項研究發現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人員以1種名為「阿拉伯芥」的植物為例。它的指揮中心包含2類細胞,一些導致種子休眠,另一些促成發芽。利用激素傳遞訊息,幾乎如同腦神經細胞的運作方式,植物細胞評估周遭環境條件,決定何時啟動所謂的生長過程。

而在台灣,有兩位高中學子以「發現植物超能力」為題,在全台科展獲評審青睞拿下食品與農業組第2名,同學師長們盛讚是她們是「植物版的通靈少女!」。
 
佳冬高農農場經營科2年級生施依萍同學,在閱讀外國學者研究時受到測謊儀可測出植物具情感的案例啟發,今年她和電子商務科的同學林慶樺共同合作研究,實驗最困難處就是難以測量植物內部變化,兩人突發奇想想到智慧手環,發揮巧思把智慧手環架在乾淨無傷香草葉面上,以光電透射測量法,把光線在管束中脈動變化轉成電訊號,以類似量血壓的方式測量植物管束內「水勢能」(水壓),突破瓶頸後的研究成果令人驚豔。

僅澆水前後測量就具統計上顯著差異,帶給兩人十足信心,再研究栽培者血壓的收縮、舒張壓比對其所培養的香草水勢能,發現會隨栽培者心情起伏,也獲得經馴化植物會讀取栽培者情緒狀態的重要證據。「心意相通」下,還教導植物辨別顏色不同,香草除可對有機栽培和慣行栽培的小黃瓜物品以問句辨別,對有農藥者是「完全沒反應」(水勢能無反應)外,連正常肝和肝硬化的圖片都能用問句問出水勢能的顯著差異,相當神奇。

兩人說,想到為培養感情天天向香草「說好話」至少1小時,當時舉動自認「很傻很天真」,但沒想到現在竟能夠驗證生物感應能力,證實部分學者「植物具備5感、甚至15種感知能力」的理論,還獲植物具「害怕、快樂、肯定、否定」等4種表達能力,令她們驚喜萬分。
 
兩人希望未來植物能馴化成新一代植物版「寶可夢」,成為人類具療癒及傾訴心事的伙伴,甚至是協助及早預防農場植物的病蟲旱害等。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