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共在美國的雇佣啦啦隊(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2-28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8日訊】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在即,國際社會外交抵制的呼聲高漲,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立陶宛已經宣布外交抵制,也就是運動員可以參加比賽,但是政府官員不會出席。

上個星期一,OpenSecrets網站披露,他們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資料庫提供的數據,瞭解到中共紐約領事館已經雇佣了一家總部在新澤西的美國公關公司,叫Vippi Media,幫助協調雇佣美國的網紅為中共代言,從現在開始到明年3月,費用30萬美元,11月23日已經預付了21萬美元。

具體的要求是什麼呢?要求絕大多數的帖子著重在北京和中國元素,包括北京城的歷史、文化古蹟、居民的現代生活、消費趨勢,還要包括中國運動員為冬奧會作出的努力,以及感人的故事。還明確要求必須有20%的內容突出中美兩國關係的正能量,比如在氣候、生物多樣性、新能源領域的合作,以及取得的可喜成績。為了避免給人留下大外宣的印象,中領館提供的新聞和其他內容不超過10%,90%的內容都得靠雇佣網紅自己獲取。

去年,中共大外宣在美國至少花了6千萬美元,說至少,因為這是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註冊登記的數字,實際開銷只會多不會少,從2016年以來,中國在美國的大外宣至少花了1億7千萬美元。

雖然30萬美元跟中共花在中國日報海外版、海外中央電視臺的費用比起來是九牛一毛,但這是針對社媒網紅的開銷,內容絕大多數網紅原創,其傳播的範圍和影響力可不小。比如說,中國日報海外版讀者量是90萬,這是官方自己公布的數據,而一個明星網紅在Instagram就有超過兩百萬粉絲,在抖音上有超過2百50萬粉絲。合同把網紅分成五等,最高的就是剛才提到的明星級,最低叫納米級,不到一萬粉絲。除了Instagram和抖音,也需要Twitch的網紅,中文翻譯叫推趣,主要提供給遊戲玩家進行實況轉播、螢幕分享,也有聊天室,網民之間互動。

顯然,北京冬奧會前中共在宣傳上採取的是內緊外松的策略,對外招募網紅啦啦隊擴大影響,對內嚴格控制內容的傳播,兩個月前,國家網信辦更新了《網際網路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羅列了1,358家稿源單位,其中包括中央新聞網站和單位、行業媒體、地方新聞網站和單位、以及政務發布平臺等,2016年版的名單作廢。據說這個名單有三個特點,叫,新增一批、核校一批、剔除一批,而且還第一次把部分公眾賬號和應用程序納入名單。

這種內緊外松的策略,在彭帥披露張高麗醜聞事件上表現的很明顯。彭帥11月21號發貼不到20分鐘就被刪除,所有圍繞彭帥和張高麗的討論消失的無影無蹤,你再去搜尋彭帥找不到任何曝光張高麗的消息,你能看到的只有彭帥過去網球比賽的視頻,還有就是她跟國際奧委會視頻對話互相問好問安的鏡頭。

中國環球電視網為雇佣啦啦隊提供了跟冬奧會相關的視頻,今年11月公布的一批視頻重點強調中美兩國的體育合作,比如今年在休士頓舉辦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國運動員跟美國球員合作雙打表演賽,慶祝兩國50年前乒乓球外交的破冰之旅。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今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開賽的同時,正是中共千方百計讓彭帥在中國網路消聲匿跡的時候,根據ProPublica和紐約時報的聯合調查,跟彭帥有關的幾百個關鍵字上了黑名單,連網球成了過濾詞。

無獨有偶,同一天,紐約時報也刊登了類似的報導,披露分析了北京政府怎麼利用外國網紅大外宣。油管上有一對美國父子倆,叫巴雷特(Lee&Oli Barrett),他們用攝影機記錄下他們在中國各地的旅遊采風經歷,比如說,參觀人煙罕至的村莊,品嚐當地小吃,享受剃頭撮背、挖耳朵的服務,同時他們也在自己的頻道抨擊對中共的批評,比如說,揭露給維吾爾人洗腦是西方國家想在新疆搞動亂,批評中共是因為西方世界妒忌中國的經濟發展,甚至還直接質疑是美國人把新冠病毒帶到了中國。你如果看他們的視頻節目,跟其他自媒體沒啥兩樣,談吐自然、穿著隨便、挺接地氣的樣子,但是在攝影機的後頭,站著的是中共地方官員和喉舌媒體工作人員,這是中共花錢雇佣的外國網紅,除了安排到其他外國記者不能涉足的地方旅遊、拍攝和製作視頻外,還幫助推廣、轉發、點讚,在短時間內在油管、推特、臉書蹭出幾百萬流量。

話也要說回來,這些美國網紅自己不是共產黨員,絕大多數是居住在中國有一段時間的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他們強調自己的視頻內容他們自己說了算,他們跟北京政府合作,是為了對抗西方媒體的負面報導,換句話說,他們否認自己是中共的宣傳工具。但問題是,中共正是把他們當作宣傳工具在利用,中共外交官和其他官員經常在新聞發布會上播放他們的視頻,還幫助在社媒平台上推廣。被中共追捧的前六位美國網紅,油管粉絲超過一百萬,點擊量超過1億3千萬。這,就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用唱紅歌的外國網紅替自己說話,誰的紅歌唱的好,誰就能獲得更多的在社媒的支持,要知道,臉書、推特、油管在中國是被禁止的,哪來的那麼多中國用戶呢?你用肘關節想想就知道了。這就是大外宣的目標,它不是要贏得一邊倒的宣傳攻勢,而是放出大量煙霧彈、灌水,讓你糊塗,讓你看不到真實情況,也就是混淆是非。

紐約時報的報導還列舉了一個例子,一個來自以色列,名叫拉茲.嘎羅的小夥子(Raz Gal-Or),嘎羅在北京上大學的時候經常製作一些搞笑視頻,有上百萬的粉絲。今年春天他到新疆棉花田採訪,鏡頭顯示這裡一切正常,人們正常工作,正常生活,他的視頻反映出來的新疆,就是田園牧歌的世外桃源,吃完烤羊肉,就是打著手鼓、彈著彈撥爾琴載歌載舞,人們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拉茲.嘎羅背後的視頻製作公司叫YChina,背後提供資本的包括中國開發銀行,這是他們自己網路上公開的信息,公司有兩個客戶,都是中國官方新聞機構,但是拉茲.嘎羅否認自己在唱紅歌,也否認自己從中共那裡拿錢。是不是拿錢了很難調查,但它也不重要,你我都知道,網路流量更重要。嘎羅的新疆棉花田採訪視頻是4月8號發表的,幾天之後,他的視頻就被加上了義大利語字幕在臉書上轉載,這是中共駐義大利大使館干的,他們有18萬粉絲。再過幾天,至少有35個中共外交機構和新聞機構的賬號在臉書和推特上轉發,這些賬號加起來有4億粉絲,要知道,油管視頻在社媒平台上被轉發分享的越多,油管內部的推送機制也越起勁,流量猛增。

圭拉姆.查斯羅(Guillaume Chaslot)曾經是谷歌的軟體工程師,後來幫助油管開發推薦推送引擎,他介紹說,獨裁國家有這個智慧瞭解掌握社媒平臺的推送智能是怎麼運作的,他們更有資源在背後操作。在網路世界叫作增加數字腳印,說白了就是興風作浪。

歸納起來,中共大外宣有這麼幾個層次,最低層次是不讓你說話,嚇唬你、威脅你,甚至找個罪名把你關起來,如果你不怕威脅騷擾非要說,那就賄賂你,用錢買通你,如果你不為錢所動,還要說,那就堵住你的發音通道,吊銷你的微博賬號、抖音頻道,讓大眾聽不到你的聲音。如果你在國外,有自由的社媒平臺,那它就放煙霧彈了,雇佣網紅啦啦隊就是為了幹這個。感覺是眼見為實,但你眼睛看到的卻不是真相,讓你霧裡看花,讓你身陷其中,不知廬山真面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這就是你我身處的世界啊。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