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談民主?美前外交官:大幅扭曲才能符合定義(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03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於12月2日在台北開幕。捷克議長維特齊透過影片發表演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盛大登場,共有20國、26位國會議員以實體或線上參與,美國前外交官、NDI會長米德偉當天致詞表示,臺灣的民主是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故事,是值得大家欽佩、尊崇且效法的對象;還認為,「民主的概念要大幅扭曲才能夠符合中國政府的定義」。捷克議長維特齊則表示,「若可選擇阻擋獨裁者道路的方式,那就是公民社會。」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前外交官、NDI會長米德偉2日出席在臺北舉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時表示,他在33年前為了學中文第1次來到臺灣;當時臺灣才剛解嚴不久,面對民主與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而現在的臺灣不一樣了,變成更好的地方,臺灣已成為人權與民主的燈塔,不僅止於在亞洲。

米德偉指出,過去數十年間,即便臺灣位處不斷遭受安全威脅的前線,仍持續強化其民主韌性,是個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故事,是值得大家欽佩、尊崇且效法的對象。對於中國政府也常辦所謂的民主會議,米德偉認為,「民主的概念要大幅扭曲才能夠符合中國政府的定義,如果中國、俄羅斯也感受到了需要套用民主概念的必要性,這正是展現民主是多麼重要。」

米德偉強調,民主的基本概念是維護個人尊嚴、讓人民自己做決定、更換自己的政府、自由表達意見、擁有固定選舉,讓人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監控人民,把他們丟進集中營或監獄,或大興文字獄並控制言論和資訊,這都是不民主的行為。

中央社報導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當天透過預錄影片演講時表示,任何國家欲開放國會,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民主的存在」,並能提供基本權利、自由,同時遵守法治。他指出,如果國家沒有自由選舉,無法確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官依靠政治力量、媒體負責宣傳執政黨理念,那就無法談開放國會,更不用說開放政府。

維特齊引用首位捷克總統哈維爾的觀點說,「若可選擇阻擋獨裁者道路的方式,那就是公民社會。」維特齊強調,哈維爾的話,讓他相信公民參與對標準民主社會的運作非常重要,若公民沒意願參與對話,監督政府、國會等,民主就會衰弱,開放政府也會凋零;公民若有興趣,則會讓政治人物認清該做哪些事。

除了公民參與,維特齊認為,開放政府的原則需要透明度,確保民眾可以取得任何政府或國會在決策過程中的公共資訊,同時讓民眾取得這些資料,都很重要。維特齊說,責任感是開放政府的重要特色和價值,新科技可大幅度強化外界對開放政府的信任,公民若信任國家、政府和國會,整個國家就會更強大,更有韌性地對抗外來的政治、社會及經濟影響和疫情。

臺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表示,臺灣國會一直努力往公開化、透明化的目標邁進,今年也和「開放國會委員會」的公民夥伴,一起推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擴大公民參與,臺灣是法治社會,當國會更公開透明,公民資訊取得更加簡單容易,人民就會更有機會透過參與立法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游錫堃說,臺灣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和許多國家一樣,是從被壓迫中走過來的,因為深知得來不易,更懂得珍惜自由和民主,「未來我們除了努力邁向正常國家外」,也會盡力幫助其他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

據了解,今次在臺北舉辦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邀請20國的26位國會議員及臺灣學者專家,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本次論壇。首日探討議題包括:國會透明度、信任與多元參與,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民主最前線、(COVID-19)病毒應處及國會開放性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