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亭」分別是哪四個亭?(圖)

發表:2021-11-2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長沙愛晚亭
湖南長沙愛晚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安徽滁州醉翁亭

醉翁亭位於琅琊山半山腰的琅琊古道旁,是上琅琊寺的必經之地,因歐陽修及其著名的《醉翁亭記》而聞名遐邇。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廬陵(江西吉安市)人,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 
  
據《琅琊山志》記載,北宋慶歷年間,朝政不明,歐陽修在朝為官時,為奸臣所不容,被貶滁州任太守。歐陽修感懷朝政,寄情於山水之間,時常到琅琊山遊歷,認識了琅琊寺住持僧智仙和尚,並成為好友。智仙和尚為了方便歐陽修在山中遊覽,在琅琊山麓建造了一座小亭,並以歐陽修的號「醉翁」命名,即「醉翁亭」。歐陽修親自為此亭作記,寫下了傳世之作《醉翁亭記》,讓醉翁亭名滿天下,成為中國四大名亭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亭」。

醉翁亭記
明代文徵明書醉翁亭記(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二、湖南長沙愛晚亭

湖南長沙岳麓山自古以來就以山清水秀著稱於世,宋代四大書院之岳麓書院就坐落在岳麓山中。岳麓書院至麓山寺之間的谷地,名叫清風峽,峽內林木蔥蔥,其間小溪清泉環繞,景致清幽,其中有一座建築別緻的亭子,就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的「愛晚亭」。
  
愛晚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即公元 1792年,原名紅葉亭,由當時的岳麓書院山長,清代著名學者羅典所建。清風峽中遍佈古楓,每到秋天,遍山的紅葉將清風峽映照得非常美麗。
  
相傳清代學者袁枚到岳麓山瀏覽,看到當時的紅葉亭,取杜牧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中的意境,向羅典建議將紅葉亭改名為愛晚亭。據記載,後由湖廣總督畢沅將紅葉亭正式改為愛晚亭。

三、浙江杭州湖心亭

湖心亭位於西湖中央的一座小島上,亭為島名,島為亭名。它四面環水,花柳相映,可謂「春水綠浮珠一顆,夕陽紅濕地三弓」,與三潭印月、阮公墩同稱「湖中三島」。

湖心亭歷史悠久,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當時稱「振鷺亭」, 明萬曆二十八年(1601)改稱清喜閣,清代重修後增添閣樓,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座亭閣,亭前有石牌坊,刻有「湖心亭」字樣。此亭從外面看去分為兩層,飛簷翹角,雕廊畫柱,黃色琉璃瓦在陽光下熠熠生光,使得湖心亭分外金碧輝煌,莊嚴富麗。

四、北京陶然亭

陶然亭位於北京南二環北側,始建於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建成以後,建亭人江藻時常於亭上舉行雅集,朋友們飲酒賦詩,一時成為京城美談。而後三百多年來,此地一直是文人墨客的集聚地,文化氛圍濃郁,經久不衰。陶然亭的名字出自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詩句:「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

陶然亭敞軒三間,樑柱屋頂均為朱紅色彩,亭內樑棟上裝飾有花鳥彩繪。兩根大樑上還繪有《八仙過海》、《太白醉酒》等圖案。亭上匾額由江藻親自題寫,「陶然亭公園」幾個大字,則是郭沫若的手跡。此外,龔自珍、秋瑾等仁人志士都在陶然亭留下過詩文。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