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趣聞:中共官員貪污2000萬退贓8000萬獲得輕判(圖)

發表:2021-11-1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治下貪腐嚴重,幾乎無官不貪
中共治下貪腐嚴重,幾乎無官不貪。(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黑龍江省一高速公路管理處原處長祝某某被指控貪污2000萬元、受賄600萬元,其辯護律師辯稱,祝某某自願認罪認罰,悔罪態度誠懇,退贓達8000萬元,遠超過指控金額,應對其輕判。最終,積極退贓成為法院對其從輕處罰的理由之一。

中國裁判文書網近日公布的判決書顯示,黑龍江勃利縣法院一審以貪污罪、受賄罪判處祝某某有期徒刑13年。實際上,這是祝某某第二次因貪腐被查。此前的2017年10月25日,祝某某因犯貪污罪被黑龍江省孫吳縣人民法院免予刑事處罰。

被判貪污受賄2600多萬 4年前曾因貪污免予刑罰

勃利縣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祝某某於2000年11月至2015年5月,歷任黑龍江省鶴伊公路管理處、哈伊高速公路管理處、北安高速公路管理處處長。其利用職務便利,採取虛列工程支出、虛開發票的手段貪污公款共計人民幣2030萬元。

上述貪污行為從2004年到2015年,橫跨祝某某擔任的三個公路管理處處長職務,在法院認定的32筆貪污犯罪事實中,最多的一筆高達301萬元。

法院認定,2013年6月,北安高速公路管理處與牡丹江市大東建築總公司(經辦人劉某2)簽訂高等級公路小修工程項目A1標段工程項目合同,合同金額為人民幣541萬元。祝某某利用其擔任北安高速公路管理處處長的職務便利,採取虛列工程支出和虛開發票的手段套取工程款人民幣301萬元。在該起犯罪事實中,祝某某貪污的金額高出合同金額一半。

此外,法院還查明,祝某某在擔任上述三個公路管理處處長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便利,在承攬工程、人員錄用、提拔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先後索要、收受他人賄賂人民幣600萬元。

祝某某將上述貪腐所得用於投資、理財、購買房產及個人消費。祝某某在接受調查期間,願意主動上繳違法所得,並於2021年5月24日將貪腐所得全部主動上繳。

祝某某於2021年2月21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被監察機關帶回,到案後如實供述了監察機關未掌握的貪污罪行。判決書還顯示,祝某某曾於2017年10月25日因犯貪污罪被黑龍江省孫吳縣人民法院判決免予刑事處罰。

辯稱積極退贓8000多萬 請求從輕處罰

2021年7月1日,勃利縣檢察院指控被告人祝某某犯貪污罪、受賄罪,向法院提起公訴。祝某某對指控的事實、罪名及量刑建議沒有異議,且在公訴機關簽字具結、在開庭審理過程中亦無異議,請求法庭對其從輕處罰。

祝某某的辯護人則辯稱,祝某某接受調查期間,積極配合調查,主動如實供述了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實,在所涉的貪污、受賄罪中均成立自首,依法可以減輕處罰;祝某某到案後,自願認罪認罰,悔罪態度誠懇,積極退贓8000多萬元,遠超過指控金額,應對其從輕處罰。此外,祝某某在所涉的貪污罪和賄賂罪中均成立自首,同時存在坦白、認罪認罰和積極退贓等多個量刑情節。

法院經審理後認為,被告人祝某某到案後如實供述監察機關未掌握的貪污、受賄犯罪,系自首,可對其從輕、減輕處罰;祝某某在提起公訴前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真誠悔罪、積極退贓,避免、減少損害結果的發生,對其從輕處罰;祝某某有貪污犯罪同類前科、索賄情節,對其從重處罰;祝某某在偵查階段即認罪認罰,可對其從寬處罰。

2021年9月29日,法院一審判決:被告人祝某某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50萬元;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80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30萬元;對祝某某違法所得人民幣2631萬元,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黑龍江交通系統貪腐嚴重 前後兩任交通廳長被查

在祝某某此次被查之前,黑龍江交通系統已有多人被查。2020年6月23日,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消息,該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段鋼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段鋼文簡歷顯示,其曾於2000年至2010年期間,歷任鶴伊公路管理處政工、人勞科科長、管理處副處長、處長等職,與祝某某共事多年。

2020年9月18日,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消息: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原黨組書記、廳長于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官方簡歷,于飛於2013年調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2014年12月,于飛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任職5年半,至2020年6月轉任黑龍江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21年10月12日,于飛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據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通報,于飛「身為黨員領導幹部,政治上蛻變,毫無理想信念,背離初心使命,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欺騙組織;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貪戀物質享受,長期出入私人會所,大肆收受禮品禮金;經濟上貪婪,既要當官,更要發財,與不法商人大搞權錢交易;生活上腐化,道德敗壞,追求低級趣味,嚴重損害黨的事業和形象。其行為已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乃至黨的十九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極其嚴重,影響極其惡劣」。

此外,于飛的上一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高學文也被查。高學文生於2007年任黑龍江省交通廳副廳長,2013年出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2013年于飛調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時,時任廳長正是高學文,兩人在一個班子中共事1年多。2014年10月,高學文落馬。同年12月,于飛出任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

2019年4月19日,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官網曾刊發《中共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關於巡視整改階段進展情況的通報》。據巡視整改通報披露,當時巡視組指出,2014年10月,原廳黨組副書記、廳長高學文重大腐敗案件被查處,涉案48人,其中有6名處級幹部、2名科級幹部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上述通報還提到,「廳黨組書記于飛作為巡視整改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堅持直接抓、抓具體、抓到底,為全廳各級領導幹部樹立了標桿」。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