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關鍵在哪?(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1-11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李克强
六中全會關鍵在哪?(圖片來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閉門召開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會,引起了世界的關注。該會議將通過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這個歷史決議重要嗎?該決議會對中國人民、中國社會、臺海穩定、世界秩序產生重大影響嗎?

「歷史決議」定甚麽調?

在十九届六中全會上,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三個決議,這被認為是進一步確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讓其與毛澤東、鄧小平比肩。但評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權力穩固,因為從前段時間,當局整肅天津幫、爆出上海幫的貪腐新聞可以看出,中共內部的鬥爭沒有停止的跡象。彭博社指出,歸根到底,中共的歷史決議就是中共終極的權力鬥爭。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評析,中共一貫是只強調偉大光榮正確,從不承認任何錯誤,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全部都只可能歌功頌德。這個決議要定調,作為未來統治中國的基礎,它背後的潛臺詞是:共產黨的權力壟斷不會終止。

習近平帶中共走向歷史盡頭?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退休教授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判斷稱,「中共自身歷史的盡頭是習近平。他已經達到了一個無法超越的高度。」

最大政績寫入歷史決議?

11月8日,六中全會開幕第一天,《人民日報》頭版發表題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新時代的關鍵抉擇)》的文章,連續點名「鐵帽子王」,稱黨內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

北京時局觀察人士楊光對《看中國》分析稱:習近平反腐打虎是他目前最大的政績,這個他肯定想寫在「第三次歷史決議」中,但是江派官員在審議「第三次歷史決議」時肯定會攪局、討價還價。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已經是「死老虎」,六中全會前被通報抓捕的孫力軍也被中紀委稱為野心家,並身處企圖顛覆習近平政權的「團團夥夥」中。但是這個政變集團的總首領是江澤民、曾慶紅,他們是最大的野心家、陰謀家,並且,這兩個家族也是最腐敗的「大老虎」。因此,習近平有沒有魄力拿下這兩個「鐵帽子王」是焦點和重點。

黨内妥協 未必堅持政策?

趙紫陽智囊吳國光分析稱,現在習近平想繼續連任問題不大,問題在於他想對中共政治局高官進行更有效的操控,但障礙在於,習近平有他想要的,但其他人也有他們自己想要的,怎麼去擺平這不同的需求,這是很難的。而在中央到地方的一些關鍵職位上,弄上去自己的人馬,這是黨內利益爭鬥的重點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六中全會順利進行,習近平很可能會做出妥協,比如會對部分補教行業發放牌照,恢復課後輔導。財經專家、資深媒體人黃世聰表示,習的很多政策都慢慢走了回頭路,有很多內部的問題,他也對地方妥協,並未堅持自己的政策。

事關臺海穩定?

彭博社預計習近平明年會在貿易、臺灣等議題上反擊美國,如果武力攻臺,可能導致美中開戰。

臺灣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則認為,二十大之前,習近平想維持一個內外的穩定,雖然外媒不斷強調臺海戰危,或是中共內部武統聲浪高漲,而且習近平已經從柔性呼籲,到轉為武力威逼,但目前習的對臺戰略還是以和統為主。

影響世界秩序?

外媒關注六中全會,主要是中國未來走向將影響到世界。彭博社認為,習近平如終身執政,會極大的影響世界秩序。今年以來,習近平打擊政敵資本,觸及到世界資本,對全球投資者產生了重大影響。

財經專家、資深媒體人黃世聰提到:「現在外媒比較擔心的就是,這種體制到底是能夠走多久。全世界包括像美國、歐洲等等,都已經認知到中國這種體制可能會對世界帶來風險,很多國際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幾年全球最大的經濟風險可能出現在中國。」

中國經濟民生問題難解

分析稱,現在的中共也是以「成果」為導向的。當習近平願意把決策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時,一旦某些領域出問題,責任自然也就要歸咎到他頭上了。

經濟方面,2021年,中國面臨著不斷的、強勁的結構性衝擊。宏觀數據顯示,中國滯脹風險在上升。出口和房地產是拉動中國經濟疫後復甦的主要動力,但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出口和消費這兩駕已跑不動了。農業方面,今年災情頻發,對糧食收穫有負面影響。能源方面,本來設計好的中國大步邁向2030年「碳達峰」與2060年「碳中和」目標,卻在今年冬天前就出問題,俄羅斯對中國供氣管道出故障,北京懲罰澳洲出口煤造成中國動力煤短缺,山西大水卻又增加了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的難度。製造業、就業等方方面面都出問題。

評論認為,這些問題的本質在於體制,現有體制下,不管誰上位,出甚麽決議,人們已經看不到解決問題的希望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