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級的活法:多做事 少爭辯(圖)

發表:2021-11-02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
「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格言聯璧·接物》說:「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辯論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辯。為人處世,多做事,少爭辯,才是最高級的活法。

1、爭辯,只是無意義的自我消耗

知乎上曾有個問題:「成熟最明顯的標誌是什麼?」

高讚回答如是說:「知道不管在什麼情況下,爭論都沒有意義。你沒道理,你沒資格爭;你有道理,你沒必要爭。」

卡耐基曾說:「在爭論中獲勝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爭論。」

彼此立場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也會不同。

若要事事爭個明白,到頭來往往不明不白,還會把生活捲入消耗的漩渦。

你想做的事,不會因別人贊成便得以成就,更不會因別人反對就宣告破產。

不如將爭論的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才會成就真正值得的人生。

2、做人最大的智慧,是在合適的時間沉默

《論語》中說:「不可言而與之言,為失言。」

人這一生,懂得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很重要;懂得見一些人,不說話,更重要。

在公平開放的氛圍裡,各抒己見,相互交流,能促進彼此成長。可對於那些不在相同頻道的人,你的道理永遠撼動不了他們的偏見。

哪怕爭出高下,也往往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俗話說得好:「常與君子爭高下,莫同小人論短長。」

遇見爛人爛事,不爭不是妥協,而是止損。

人這一生,會說話是藝術,而適時的沉默,更是雲淡風輕的智慧。

3、比起爭辯,行動才是最有力的反擊

心理學中有一個「缺失自證效應」,意思是說一個人越是希望外界承認他有什麼,往往就是越缺什麼。

換言之,你越是爭辯,別人就越覺得你心虛。因為心虛,才會迫切地希望通過語言上的勝利,來營造出煞有介事的樣子。

真正厲害的人,永遠不會在意外界的聲音,更不屑與之爭辯。

他們明白,事實勝於雄辯,行動是最有力的回應。

為人處世,少發出些聲音,多做出些成績。曾經的質疑和嘲笑,終有一天會變成鮮花與掌聲。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