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談「東漢政變」:暗示官員要麼為習而戰要麼別參戰(圖)

發表:2021-10-22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媒突然大談「東漢政變」,背後隱藏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的信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黨媒突然大談「東漢政變」,背後隱藏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的信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繼中共軍報罕見發文,大談明朝的太上皇復辟政變的「奪門之亂」之後,黨媒再撰文講述「東漢政變」,借談論毛澤東推薦的《黃瓊傳》和《李固傳》影射權力鬥爭,似乎暗示中共官員要為習而戰,或者別參戰。隨著中共二十大換屆臨近,中南海高層內鬥已進入白熱化,並逐漸擺上台面。

習近平掌控的《學習時報》近日首發了一篇題為「毛澤東為什麼要給老戰友薦讀《黃瓊傳》《李固傳》」的署名文章,隨後官媒人民網等轉發了這篇文章。

正值中共二十大前人事重新布局的關鍵時刻,黨媒、官媒突發文回憶毛澤東當年如何敲打政治對手,瞭解中共政局的人士認為,這背後隱藏著權鬥的政治信號。

毛澤東向中共元老薦讀《黃瓊傳》《李固傳》

先來梳理一下這個歷史事件的背景,黃瓊(86—164年),和李固(93年-147年)都是東漢時期的人物,那時的權臣梁冀,在朝堂上專橫跋扈,雖非皇帝卻「挾天子以令諸侯」,以「太上皇」自居,最終卻被皇帝以突然襲擊發動政變的方式滅族。

李固不畏懼梁冀權勢,在立新帝的問題上,一再激怒梁冀,梁冀希望立自己的妹夫——15歲蠡吾侯劉志為皇帝(即後來的漢桓帝),但李固不同意,最終被梁冀殺害,曝屍街頭;而黃瓊則是在梁冀當權時稱病拒絕做官,後來梁冀勢力被除後,才出來繼續受重用。

漢桓帝在梁冀的陰影之下,當了整整13年的傀儡皇帝,最終他忍無可忍,聯合親近自己的5位宦官成功發動政變,誅殺了梁氏外戚集團。

1965年8月30日,毛澤東向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彭真四個中共元老薦閱《後漢書》裡的《黃瓊傳》和《李固傳》。而這四人則是按照中央傳閱文件的程序送閱的。表面上毛是意在提倡黃瓊、李固「以國家大事、社稷安危為重」,不計個人名利官職,「諫諍君主的致仕之道」。

當時,這4人都手握重權且與毛有明顯的路線之爭。幾個月後(第二年),毛澤東就發起了消滅政敵、重掌權柄的「文化大革命」。在文革中除周恩來外,劉少奇、鄧小平、彭真都在文革中被整得很慘。

《學習時報》的文章在結尾點出毛當年的動機之一,是要傳遞「心裏想說而一時還沒有說」的想法與思慮,更點明「這是毛澤東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採用的一種獨特的老戰友之間的交流方法」。

習近平就是那個「新皇帝」?

時政評論人士李大宇20日在其自媒體頻道《新聞拍案驚奇》中指出,這個故事,被當今的黨媒再拿出來晒,意思再明白不過了。習近平就是那個「新皇帝」,「梁冀」的角色恐怕是現今江澤民集團的頂層人物,只剩下幾口氣殘喘的江澤民,或是還能蹦躂幾下的曾慶紅。

大宇說,黨媒的這篇意思是號召中共黨徒,要麼為「新皇帝」習近平奮起力爭而死,要麼你像黃瓊一樣,什麼也別做,稱病退出,別參與「梁冀集團」的事。毛當年推薦了這篇文章後,第二年就文革了,習近平當局如今推出這篇文章,也說明他今後有大動作,特別是明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關係到習政權的延續。

大宇指出,這篇文章的作者「徐中遠」比較有背景,他曾在中共重量級元老宋平的中組部下面當過處長、副局長;在曾慶紅負責中辦的時候,他做了中辦秘書局的副局長,2000年代,又擔任過中共中辦老幹部局局長,2014年又開始幫助習近平推銷「中國夢」。是這樣一個跨越了中共幾代領導人的官員。

這一篇文章,在六中全會和二十大前夕,還有趙克志所宣稱的叫孫力軍團夥來自首的「窗口期」等等這些敏感的時間點之前發出,還是在人民網和專門捧習的《學習時報》上發表出來,絕非偶然。

大宇分析,中共已經掌握著一批要整治的重點對象的「黑名單」,勢必在二十大之前的某個時段,進行一場官場「大清洗」,一定會涉及高官,如果是孟建柱、郭聲琨這類的,如果下來了,那都不算特別重磅,曾慶紅這一級別的可能都不要排除。

軍媒大談「奪門之亂」的政變

而此前的10月11日,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刊發一篇名叫《常令名節不墮地》的文章中,竟然出現明朝著名的太上皇復辟—「奪門之變」。由於中共軍報罕見大談太上皇復辟政變,令外界猜測江習內鬥加劇。

史上「奪門之變」,又稱南宮復辟,是明代宗朱祁鈺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發生的一場政變,太上皇朱祁鎮成功復辟,奪回皇位。

臺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10月16日在《新聞大破解》節目中分析指出,「奪門之變」是宮廷鬥爭的預告片,從現在開始到明年9月「必然會有大斗特斗」,而鬥爭一定會涉及政治局以上的人物,或政治局常委,甚至是前任黨魁。

明居正分析,從文革之後中共很習慣古為今用、含沙射影,2015年6月中共官方推出了一本書叫《慶親王 你懂的》,就是針對曾慶紅的。如今有資格做「太上皇」的人只有胡錦濤、江澤民和曾慶紅。他們當中,胡錦濤看來不會幹奪權的事;江澤民看來也沒力氣幹這事了;所以大概是指曾慶紅了,過一陣子如果中共又拿出「慶親王」來說事,那就知道誰是「太上皇」了。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認為:「中國(中共)現在的權力鬥爭,內部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外部很難看得出來,但是說最近的一連串動作,很明顯裡面的權力鬥爭已經非常非常激烈。」「我看現在的這種鬥爭,應該是在二十大之前,這種兩個大派系的角力,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