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稱海外影響日增 武器出口為何下滑?

發表:2021-10-06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6日訊】專家們說,中國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場的份額正在減少,因為中國武器基本沒有經過戰場檢驗,而且還包含隱藏成本,包括政治代價。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到2020年間的武器出口比前五年減少了7.8%,市場份額減少了5.6% 到5.2%。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美國資深訪問學者理查德·A·比辛格(Richard Bitzinger)說,中國每年的武器出口通常在30億到40億美元之間。

他說,中國武器出口價格低於其它國家的武器出口,但售後服務成本通常很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洋安全研究員高瑞連(Collin Koh)說,中國武器通常比其它國家便宜,但售後服務可能價格不菲。

高瑞連說,與中國的政治摩擦也讓某些外國買家止步,尤其是進口如果需要與非中國系統進行整合的話。

他說,大部分中國武器都缺乏戰鬥檢驗,讓有些買家懷疑其性能。很多美國製造的武器都經歷過戰鬥,在武器進口國當中享有更高的知名度。

「最終的問題是‘中國製造’的標籤不是特別正面。」高瑞連說。「這些是真正的關切,所以我認為‘中國製造’的污名問題肯定超越了軍事裝備本身。」

武器出口行業的發展壯大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說,中國2019年到2020年是世界上第四大武器出口國。美國第一,俄羅斯第二,法國第三。

斯德哥爾摩研究所的統計說,中國2016年到2020年間大約60%的武器出口是對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其中對巴基斯坦的出口佔同期所有出口的38%。

高瑞連說,中國製造業基地成熟,無人機技術致臻完善,尤其是民用無人機。中國還從俄羅斯學到了其它武器製造技術。他說,中國目前在造船方面有「機會」。

分析人士說,低收入國家和與美國政治不和的國家通常從中國購買武器,這讓客戶在過去20年中保持穩定。買家集中在非洲、中東、南亞和拉美。

隸屬於美國國防部的夏威夷丹尼爾·健·井上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教授亞歷山大·吳翁(Alexander Vuving)說,「中國在全球尋找客戶,並在武器科技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他說:「它還有進行一點升級的能力,並同時提供較低價格,這讓中國武器對很多國傢俱有吸引力。」

有時出現緊張跡象

買中國武器的國家很少抱怨。專家們說,很多國家從未使用這些武器,因為他們沒有打仗。但售後有時出現緊張跡象。

公開防禦(Overt Defense)網站說,航空新聞網站兩年前曾報導,約旦皇家空軍被迫將六架中國製造的CH-4B型「翼龍」(Pterosaur)無人機進行轉賣。轉賣前的聲明「顯示約旦方面可能對其性能感到失望。」

泰國海軍今年以1177萬美元的價格接受了三輛中國製造的坦克,反對黨議員質疑這些坦克為什麼比疫苗更重要。兩國2016年加強了軍事合作。

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資深外交政策與安全研究員沙里曼·洛克曼(Shariman Lockman)說,馬來西亞為了省錢在2016年底訂購了四艘中國製造的濱海任務艦,其中兩艘已經交貨。

濱海任務艦體積相對小,過去是用來在海岸線附近偷襲作戰,有時對付更大的敵手。

馬來西亞在南中國海部分海域與中國有主權紛爭,中國定期派遣船隻進入有爭議的海域。馬來西亞星期一外交抗議包括一艘測量船在內的中國船隻進入其在婆羅洲附近有爭議海域的專屬經濟區 。

洛克曼說:「我認為必須分散一些風險,不讓我們陷入依賴境地,你必須真的考慮從一個我們與之有重疊領土聲索的國家購買東西的安全後果。」

比辛格說,中國武器通常「夠用」,但比不過美國武器。

中國國營媒體很少報導故障。中國官媒《新華社》2006年說,儘管面臨在海外助長侵犯人權行為的指控,中國「按照國際遊戲規則」出口武器,是「合理合法、無可指責的」。

《新華社》說,中國國產的殲-10於9月28日至10月3日舉行的中國航展上亮相。比辛格說,這些飛機目前還沒有向海外銷售。

官媒《中國日報》網路版上星期說,中國現在準備出口「國之利器之一」——潛艇發射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系統。

原文標題:中國海外影響日增 武器出口為何下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