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心惶惶 劉鶴兩次安撫後李克強再出面(圖)

發表:2021-09-18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輪番在不同場合發聲,安撫企業和投資者。
李克強和劉鶴輪番在不同場合發聲,安撫企業和投資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一連串監管措施及「共同富裕」令民營企業和各界人心惶惶。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輪番在不同場合發聲,安撫企業和投資者。

9月18日,中國國務院官網發布新聞稿,李克強16至18日前往廣西壯族自治區考察,他在聽取當地民營企業瑞聲科技介紹創立數十年來的發展時,再次發聲安撫市場的情緒。

李克強表示,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根基,民營經濟是吸納就業、創造財富的重要力量。對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所有制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維護公平競爭,促進更好發展」。

在李克強之前,中國副總理劉鶴近期二次出席公開活動給企業派發「定心丸」。他在9月6日表示,中國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未變,將來也不會改變」。在9月16日又說,中國堅持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大政方針不變,並將繼續大力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且堅決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劉鶴在講話中強調了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民營企業為中國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

習近平當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這些成為官媒和自媒體的熱詞。再加上之前當局針對多個行業的整肅,以及多位富有的民營企業家紛紛「慷慨解囊」捐資,給外界造成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甚至官媒集體轉發中國面臨一場深刻革命的文章,導致中共歷史上的口號「打土豪、分田地」也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頻繁被提及。

這些都令民營企業和國際投資者擔憂,中國經濟將向左轉,並且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官方也看到了這一點,於是也想積極突圍。

中國的商務部長王文濤9月16日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保存方紐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中國與紐西蘭兩國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CPTPP原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發起,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該協定也被視為美國轉向亞洲戰略的核心,是對抗中國地區影響力的重要力量。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退出協議後,改由日本、澳大利亞等11個國家重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該組織成為涵蓋約5億人口、GDP總和達13.5萬億美元的區域性經濟體。

日本是今年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根據日本電視臺新聞網(NNN)報導,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國與澳大利亞目前為貿易制裁關係鬧僵,再加上澳大利亞才剛與美國、英國成立新的三邊安全同盟(AUKUS),劍指中國。此外,中國與加拿大還有孟晚舟案和人質外交糾紛,另外中國與越南也有領土爭議:「實際上,他們也需要深度確保中國是虛晃一招,還是真的有能力、意願去落實它加入CPTPP的決心和承諾。」

李淳指出,中國去年跟歐盟簽署「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接受了以歐洲方式對「國企」的定義。但是中國是做表面功夫,還是真的要改革,誰也不知道。而且從中國加入WTO歷史經驗證明,外界的質疑的理由是成立的。所以他認為,組織成員國肯定會開出很多題目,讓中國作答。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