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一句「不同意」 67歲老太12年無法退休(圖)

發表:2021-09-15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領導一句話「不同意」,馬老太已超過退休年齡12年仍沒人退休金。
只因領導一句話「不同意」,馬老太已超過退休年齡12年仍沒有退休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馬嘯今年已有67歲,按中共官方相關規定女性55歲可以辦理退休手續,她超過退休年齡已有12年,仍無法領到退休金,原因是領導的一句話「不同意」。

陸媒《上游新聞》網9月14日的一篇文章,題目是「67歲老太12年無法退休,就因莫須有的「領導不同意」,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馬嘯在四川宜賓市翠屏區工作20多年,她本應該在2008年12月辦理退休,但至今也沒辦成。她說:「因為翠屏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的無故為難,致使我到現在也無法辦理退休」「在事業單位時我曾經是先進工作者,在企業工作時我曾經是優秀員工」,她認為自己一直工作盡職盡責,20多年的勤勉工作卻沒給她帶來一個安樂無憂的晚年生活。

從公務員變成民營業主

馬嘯曾是宜賓市翠屏區一名公務員,1986年她從自貢市富順縣調到宜賓市翠屏區物資總會,並且工作了16年,其個人檔案一直存放在翠屏區政府組織部檔案館。

1999年1月,中共兩廳發布《關於地方政府機構改革的意見》,全國範圍內開始以精簡機構和人員編製為目的的機構改革。

2002年1月14日翠屏區政府正式同意,將物資總會整體從政府機構剝離,並且改制為民營企業。

2002年3月至2005年10月間,原翠屏區物資總會通過借款等方式,安置了原物資系統相關人員,償還銀行借款並組建成立了新的民營企業,即四川省宜賓市昂的商貿有限公司(簡稱昂的公司)。

2005年10月10日「昂的公司」正式成立,時年52歲的馬嘯正式從體制內轉到體制外,從一名公務員變成了民營企業法定代表人。

辦理退休手續時社保人員如此說

2008年12月,年滿55歲的馬嘯向翠屏區社保局申請辦理退休。

馬嘯稱,按勞動法的要求,她滿足辦理退休的所有條件,其養老保險繳費信息顯示,馬嘯從1972年參加工作,初次繳納養老保險是1992年4月,截至2020年11月份累計繳納了309個月,合計25年零9個月。

馬嘯說:「社保局工作人員告訴我,無法提取到我的個人檔案,所以沒辦法辦理退休。」並稱,是翠屏區的領導打了招呼不同意提取,沒有文件,「是領導口頭打招呼」。她很是疑惑,「僅憑領導不同意5個字,就能夠不讓居民依法辦理退休?」

想提取檔案時工作人員如此說

馬嘯稱,她曾經多次去過存放其個人檔案的翠屏區組織部,均沒拿到檔案,甚至已經複印了檔案,因沒有蓋章而導致複印的檔案沒有法律效力,馬嘯得到的答覆也是「領導不同意」提取檔案,但到底是哪個區政府領導打的招呼、不同意她辦理退休,又為什麼會不同意,馬嘯自己也感到疑惑。

2019年後失去生活保障

雖然無法辦理退休,馬嘯繼續在昂的公司工作,並且能夠獲得可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報酬,但從2017年起,一切又發生了變化。

2017年7月28日,翠屏區政府作出相關政策,決定同意申請並收回原物資總會及下屬企業已過戶到昂的公司名下的八宗資產,2019年,翠屏區政府正式作出1號《收回決定》。

自此之後,昂的公司沒有了任何資產,馬嘯也就沒有了任何收入。她說:「人老了看病沒有一分錢醫保,也沒有退休養老金,目前我已經無法正常生活了。」

從此以後,馬老太走上了維權之路。馬嘯無奈地對上遊記者表示,「十幾年的維權之路,走到現在似乎成了走投無路。」

馬老太至今無法辦理退休

8月26日,翠屏區社保局人員向上遊記者表示,「不是我們不給辦理,是她沒有給我們提供原始檔案,我們經辦機構必須對個人檔案進行審核後才能夠辦理。」「至於她能不能提取到個人檔案又是另外一回事。

8月26日,翠屏區商務局人員回應上遊記者,「這件事情涉及的範圍比較廣,現在已經按政府程序依法辦理之中。」,還稱,因涉及到政府層面,當時具體情況他不清楚,對於是否當時是個別領導出於私利不讓馬嘯辦理退休,該人員則一口否認,「這不太可能,我們都是通過相關法律依法辦事。」

9月14日,馬嘯向上遊記者表示,截至當天的下午,自己的退休手續仍無法辦理,「理論上自己還在上班」。

網友關注並議論紛紛

網友「阿鉉GCzZA」說,年近八旬的拜登還在為美國人民服務;東奔西跑,鞠躬盡瘁。多次差點摔下來;你一個67歲的人居然還鬧著要退休!你這是什麼態度?

網友「馬也名又又木示」說,中國人真幸福,67了還有工作。

網友「修己安人KaPT2」說,哈哈!我一個朋友當年為了申請深圳戶口,把年齡改小12歲,如今60歲了,還得上班12年才退休,鬱悶不?

網友「星菁英0a2」說,國家有須要。老人是寶寶。建議加工資...並告知她。你很重要。希望你長期工作...如果身體有事。可以休息。彈性工作...

網友「幹活哦好吃3J」說,對老太婆來說也許是好事,到了退休年齡仍然有追求有目標,年輕努力工作,到了退休年齡努力辦退休,老了照樣不寂寞。

網友「聖記雜譚」說,希望你也一樣,到九十歲還在工作,假如你活到那一天。

網友「鴻飛雙魚」說,從這件事上,我充分領悟到打太極拳的魅力所在!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