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在港上市更難 習近平助陣金融脫鉤(圖)

發表:2021-09-1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未來在香港上市也會更難,中美金融脫鉤勢在必行。
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在香港上市會更難,中美金融脫鉤勢在必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公司前仆後繼到美國上市融資,美國兩任總統川普和拜登接連收緊政策。習近平當局以安全審查的名義攔截中企赴美上市,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未來在香港上市也會更難,中美金融脫鉤勢在必行。

據《路透社》9月10日報導,五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官方正尋求擴大對境外註冊公司海外上市的審查範圍,將包括在香港的首次公開發行募股(IPO)。香港是中國公司在海外融資的首選地點。

據悉,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CSRC)已經成立一個小組,重點關注那些試圖利用所謂的VIE結構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官方稱這種結構導致了濫用。

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s),即「VIE結構」,也稱為「協議控制」,其本質是境內主體為實現在境外上市採取的一種方式。是指境外上市實體與境內運營實體相分離,境外上市實體在境內設立全資子公司,該全資子公司並不實際開展主營業務,而是通過協議的方式控制境內運營實體的業務和財務,使該運營實體成為上市實體的可變利益實體。這種安排可以通過控制協議將境內運營實體的利益轉移至境外上市實體,使境外上市實體的股東(即境外投資人)實際享有境內運營實體經營所產生的利益,此利益實體系指合法經營的公司、企業或投資。這一結構被中國企業使用確實形成了很多的灰色地帶,也帶來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灰色解決方案。

但是,一些投資者沒有想到官方審查範圍會擴大到尋求在香港上市的此類公司。

然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根據正在起草的新規則,中國證監會將不會把具有VIE結構、打算在中國香港上市的公司排除在審批之外。

此舉對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來說不是一個好兆頭,因為它可能會使中國公司在香港上市變得困難。美國是中國企業的另一個主要海外上市地點,早已對中國公司加強了審查。

消息人士補充說,擬議中的變化是中國對私營企業加強監管以控制「資本無序擴張」的行動的一部分,目前還沒有公布新指導準則的時間表。

此前習近平當局已經發出警告,將對中國公司去海外上市採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疊加中國經濟放緩及中共內部爭鬥等因素,這些使得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發行股票的中國公司風險大增,並將因此引發投資者的拋售潮,同時也會影響到其它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計畫。

據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統計,截至今年5月5日,在美國三大交易所裡共有248家中企上市,總市值高達2.1萬億美元

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追蹤98家在美國上市中企股票價格的變動情況,指數目前和美股大盤差距達到2016年9月以來最高,比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發起的中美貿易戰最激烈時的狀態更嚴重。

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和美國政府的政策夾擊中國公司。

中國網信辦7月10日發布關於《網路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文件第六條明確規定,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路安全審查。

文件顯示,網路安全審查重點評估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以及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還包括國外上市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國外政府影響、控制、惡意利用的風險以及其它可能危害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因素。

並且,審查覆蓋範圍更廣:包括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的風險;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渠道的可靠性以及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信息被竊取、泄露、毀損以及非法利用或出境的風險等。

美國收緊上市規則的同時,中國公司也面臨習近平當局更嚴格的審核,這促使更多中國公司被迫尋求在上海、深圳的交易所上市,未來在香港上市也會更難,中美金融脫鉤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