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檔案即將解密 拜登、川普談論中、塔關係(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9-09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拜登、川普
塔利班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拜登、川普談論中、塔關係。(圖片來源:塔利班: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川普:BRANDON BELL/GETTY IMAGES;拜登: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2021年8月31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告阿富汗戰爭結束。時值「911」恐襲20週年之際,拜登指示司法部6個月内解密相關檔案。9月7日,塔利班宣布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將國號由「共和國」改為「伊斯蘭酋長國」。

拜登指示解密911檔案

今年是911恐怖襲擊20週年。20年前,恐襲發生幾週後,時任總統小布什發動了阿富汗戰爭。這場持續了近20年的戰爭於不到兩週前結束。

9月4日,白宮宣布,拜登將訪問紐約市世貿雙塔原址的「歸零地」、五角大樓和美聯航93號航班墜毀的賓州尚克斯維爾郊外這三個911紀念地,向遇難的近3000人致敬。

8月3日,拜登兌現競選承諾,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指示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在6個月內解密911恐襲的檔案。911受難者家屬斯特拉達(Terry Strada)表示,遺屬們等待聯邦調查局(FBI)和情報機關的解密文件已經太久。

爭奪潘傑希爾

美軍撤離阿富汗一週後,9月6日,塔利班宣布,已攻下最後一個不承認塔利班的潘傑希爾省。然而同日,阿富汗全國抵抗陣線發推文稱:「塔利班聲稱佔領潘傑希爾省是假的,整個潘傑希爾山谷的所有戰略位置上仍有阿富汗全國抵抗陣線的部隊,他們還在繼續戰鬥。我們向阿富汗人民保證,與塔利班的對抗將繼續進行。」

在地理位置上,潘傑希爾山谷周圍被高山群繞,易守難攻。歷史上,潘傑希爾省曾成功抵抗了蘇聯從1980年代以來的攻占,塔利班從1996年到2001年的首次統治。過去這段時間内,潘傑希爾是唯一一個塔利班無法拿下的省份,許多前政府高官聚集該地區。

塔利班成立臨時政府内閣成員聲名狼藉

9月7日,塔利班宣布在阿富汗成立臨時政府,變更國號為其從前掌權時代的名稱「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新內閣均為男性,由塔利班高層人士組成,其中一些人聲名狼藉。

新政府由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領導,他是塔利班的創始人之一,被聯合國列入黑名單。

內政部長西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是被FBI通緝的武裝組織哈卡尼(Haqqani)的頭目。哈卡尼是塔利班的一個派別,參與了過去20年來戰爭中的一些最致命襲擊,如2017年發動造成150多人死亡的喀布爾卡車炸彈爆炸事件;2011年9月發動的對喀布爾美國大使館和附近的北約基地的襲擊事件。塔利班不在美國的恐怖組織名單之列,但哈卡尼則被美國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它與基地組織(al-Qaeda)保持著密切聯繫。

拜登:中國與塔利班存在問題

塔利班據信已經邀請中國、巴基斯坦、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卡塔爾6國出席其即將舉行的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會。

對於塔利班政權,9月7日,美國國務院聲明稱:「我們對其中一些人的從屬關係和過往記錄感到擔憂」。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國不會很快承認塔利班政府。

在塔利班奪取阿富汗的控制權前後,外界發現,中共正迅速與塔利班接近。9月8日,中方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方對塔利班成立臨時政府表示「重視」,「這結束了阿富汗長達三週多的『無政府狀態』,是阿恢復國內秩序與戰後重建的必要一步」。

拜登於7日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塔利班從中國獲得資助。拜登說,「中國與塔利班之間確實存在問題,所以我肯定他們會試圖與塔利班做出一些安排,就跟巴基斯坦、俄羅斯和伊朗一樣。他們都在試圖找出因應之道。下一步發生什麼將令人關注。」

川普談論911及塔利班

9月8日,前總統川普在Newsmax電視台上談論了911和塔利班話題。川普說:「那是獨一無二的一天。這就是我們必須小心的原因。」他感嘆在他任職總統期間重建了美軍,但是那不是給塔利班的,更不是讓美國羞的:「不幸的是,他們把我重建的一些東西,我們重建了美軍,交給了塔利班。你能相信嗎?」「他們(塔利班)把它們(美軍裝備)給了中國,給了俄羅斯和伊朗,他們正在研究它們,因為他們正想製造那樣的(裝備)。」

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使用權受矚目

前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日前在FOX的一個節目中說,「我們要注意中國的舉動,我認為你會看到中國會對巴格拉姆空軍基地採取行動。」

據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SIGAR)的報告,位於首都喀布爾以北約60公里,具有戰略意義的巴格拉姆機場(Bagram Airfield)於今年7月移交給現已解散的阿富汗國防部。該空軍基地價值超過5.6億美元,曾是美國在阿最大、裝備最齊全的軍事基地。

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塔利班正在與中共磋商將該空軍基地的使用權移交給中方事宜。印度擔心,中共可能會使用該空軍基地的設施對付印度,塔利班則可能會讓中共這麼做,以換取中共提供的政治、外交和經濟方面的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