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南海游弋 反中共保臺灣戰略初現(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9-09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18日,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以接近中國海岸線的區域穿越臺灣海峽。
2020年8月18日,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以接近中國海岸線的區域穿越臺灣海峽。(圖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9月8日美國海軍宣布,派遣本福德號(USS nfold)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在南中國海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12海浬內,實施航行自由行動;加之日本介入台海立場強硬,反中共臺灣的戰略布局雛形隱現。

中共2015年開始在南海填海造地,還在美濟礁修建了機場。然而國際仲裁法庭在2016年7月做出裁決認為,中共聲稱的美濟礁,仁愛礁和渚碧礁為低潮高地,不能產生領海。現在的南海已被公認是公有領域,各國都可以在南海自由航行。

中共非常惱怒,宣布9月1日實施《海上交通法》,要求5種船隻進入中國領海的時候,需要向中共通報並申請。然而,美軍9月8日的聲明強調,儘管中共軍方在美濟礁上填海造地、建造設施,也不能改變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在國際仲裁法庭做出裁決4週年之際,也就是去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布美方確認中共對南海的海洋權利主張「完全不合法」,譴責北京使用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這份第七艦隊的聲明表示,「本福德號驅逐艦實施的這次航行自由,是美軍在南海和整個地區日常行動的一部分,這些基於法治的行動是和平的、不針對也不偏袒某個國家,以展示美國致力於維護所有國家的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與自由。」聲明還配上了驅逐艦訪問美濟礁附近海域的圖片,這表明美濟礁不是中共的後院。

按照國際海洋公約,12海浬是領海範圍,美國驅逐艦這次航行南海距離12海浬之內,就意味著美國沒有把這裡看作中共的領海。理論上,中共應該對這次美軍的自由航行採取強硬的措施,但實際上,中共也只是在國防部的網站上,發布了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裡的回應,內容還是重複7月12日說過的空話:「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美濟礁鄰近海域的美國軍艦,進行了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實際的操作是,幾艘共軍軍艦在美軍後面跟著,用廣播喇叭播放驅離的口號。

毫無疑問,南中國海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重點,把軍艦派到美濟礁的12海浬範圍,直接了挑戰中共的《海上交通法》;同時也是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後,首次向中共展現強硬態度;達到的效果是,緩解拜登在美國國內的壓力,也向日本和臺灣提供了軍事和政治上的支援。此前,中共在臺灣海峽對臺灣施加了巨大的壓力,一天中能派遣19架飛機闖入臺灣的防空識別區。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已經把日本帶入了臺灣海峽的問題,這改變了整個台海局勢。目前日本的反北京立場非常堅定,岸田文雄、河野太郎和高市早苗,這三位下屆首相候選人都持強硬的反共保衛臺灣的立場。河野太郎2019-20年擔任防務大臣,成了強硬的反共鷹派,他認為中共是主要威脅,明確的支持日本加入五眼聯盟。岸田文雄是安培支持的候選人,特點是親臺灣,同時把反共作為新政府的首要任務。高市早苗是極右派,主張部署先進的無人機技術和精確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出了日本軍事戰略方向的改變,表示日本要考慮具備對敵基地攻擊能力。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籐正久9月8日表示,臺日要提升防衛能力,美國才會容易承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秀泰表示,臺灣對日本距離非常近,最近只有110公里,所以日本會把臺灣的和平穩定當做自己的事。

目前韓國的態度就非常關鍵,韓國國內也在如何在臺灣海峽事態中定位,開始出現了爭論。韓聯社報導,9月15號中共外長王毅將訪問韓國,可能會在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時候,邀請文在寅參加明年的北京冬奧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