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的下一句是什麼?(圖)

發表:2021-09-09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個成語,出自於唐代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個成語,出自於唐代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明唐寅陶穀贈詞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說到「天若有情天亦老」,大家應該都覺得十分熟悉,因為很多戲劇都引用過此句,而自古至今已有不少詩句都使用了這一句,例如較為知名的明代孫蕡《朝雲集句詩七言律詩》中的「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那麼,「天若有情天亦老」到底是出自於誰之手呢?為何大家都喜歡「借用」這一句,來給自己的作品增添光彩呢?其實,「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個成語,出自於唐代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賀詩,引喻生長、興衰。這句話在古時早就聲名遠播,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為上聯,以求下聯。

宋初石延年(曼卿)贈友聯中,以「天若有情天亦老」為上聯,對出下句「月如無恨月常圓」,一語既出,驚動四座。這件事記載在《蓼花州閒錄》中。石氏用「月如無恨月常圓」作對句,不僅詞性聲律等恰相對仗,且意境深遠,與上句兩相聯配,自然融為一體。

除此之外,「天若有情天亦老」另有其他的文化傳承:

1、《憶秦娥》宋代万俟詠

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說便說不了。

2、《河滿子》宋代孫洙

天若有情天亦老,搖搖幽恨難禁。

3、《減字木蘭花》宋代歐陽修

傷懷離抱。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意如何。細似輕絲渺似波。

4、《行路難/梅花引》宋代賀鑄

不知我輩,可是蓬蒿人。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5、《木蘭花・其一・前重陽幾日籬下始見菊放數花嗅香挼慨然有感而作以貽山中二三子》金末元初段成己

佳時苦恨歡悰少。鏡里衰顏難再好。試將離恨說渠儂,天若有情天亦老。

6、《蝶戀花》元代好問

過眼風花人自惱。已□(佚字)尋芳,更約明年早。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間原只無情好。

7、《壽陽曲・酒可紅雙頰》元初張弘范

酒可紅雙頰,愁能白二毛,對樽前盡可開懷抱。天若有情天亦老,且休教少年知道。

8《朝雲集句詩七言律詩(十首)》明代孫蕡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此聲腸斷非今日,風景依稀似去年。

9、《金縷曲・為藏山題畫》清末民國初沈曾植

絕唱酬希聽。我非魚、子猶非我,會心誰勝。天若有情天亦老,目瞬華萎難認。

10、《玉樓春・其十》清末民國初程頌萬

花開未老人年少。頃刻光陰都過了。坐來雖近遠如天,天若有情天亦老。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