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七葷八素 習近平卻要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9-0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確定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
習近平確定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不過,官方近幾個月來發起的監管風暴衝擊股市,已經讓投資者噤若寒蟬。

習近平確定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

港臺時間9月2日晚間,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當天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宣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

文章稱,「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這意味著以服務中小企業為己任的新三板將站上改革新起點,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又邁出關鍵一步。」

中國證監會表示,北京證券交易所將「以現有的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總體平移精選層各項基礎制度,並同步試點證券發行註冊制。北京證券交易所仍是新三板的一部分,與創新層、基礎層一起組成「升級版」新三板。

但是,中國監管部門發起的整肅風暴,已經讓資本市場風聲鶴唳、投資者噤若寒蟬。在7月,中共監管部門和黨報、官媒頻頻打壓大型企業,相關行業瑟瑟發抖,資本市場也膽戰心驚,股市一片肅殺之氣,不知下一個會輪到誰。尤其進入8月以來,整肅的速度加快。

看看中國A股總市值蒸發排行榜前30家公司的情況,就知道後果有多麼嚴重,這幾個月就蒸發了8萬億市值,平均跌幅35.69%,跌得最慘的中公教育,最大跌幅達到74.31%,堪比打三折。

35.69%的平均跌幅看似很多,但這跟港股、美股裡的中國公司們跌幅完全沒法比。

先看港股,光是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三家,就蒸發了超過8萬億。港股裡跌幅最慘的30家中國大陸公司,包括網際網路巨頭、銀行等等,這幾個月市值蒸發了22萬億港元,合計約18.3萬億人民幣,平均跌幅超過51%,堪稱集體腰斬。

美股裡的中概股也不能倖免,部分教育公司跌幅90%以上,30家跌得最狠的公司市值總計蒸發了2萬億美元,合計約13萬億人民幣,平均跌幅達到60%。

算下來,這些公司們的股價今年從高點跌掉接近40萬億市值,差不多是中國5個月的GDP總額。

這波股價下跌傷的不只是散戶,還有很多機構,絕大多數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都在今年迎來了集體回撤。這些基金,很多是去年今年剛擴充的資金,多數是高位進場,如此大幅的回撤,投資者們損失慘重。

對於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投資者們也不看好,處於觀望狀態。

新三板的發展歷史

三板市場起源於2001年「股權代辦轉讓系統」,最早承接兩網系統和退市公司,稱為「老三板」。也是投資者俗稱的股市「垃圾場」。

2006年,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進入代辦轉讓系統進行股份報價轉讓,稱為「新三板」。

2012年,官方決定擴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轉讓試點,首批擴大試點新增上海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武漢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天津濱海高新區。

2013年12月31日起,全國股份轉讓系統面向全國接收企業掛牌申請。這是繼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第三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在場所性質和法律定位上,全國股份轉讓系統與證券交易所是相同的。

2019年10月25日,中國證監會宣布,將從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等五方面對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進行全面改革。改革後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同時設立精選層,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上市。

2020年7月27日,首批32家企業在新三板精選層上市。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並且新三板精選層漲跌幅限制為30%,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