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線潰敗 中共保政權重回計畫經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9-0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學者認為中共為保政權將重回計畫經濟時代
有學者認為中共為保政權將重回計畫經濟時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8月31日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均降至18個月最低。中國商務部也承認,下半年至明年中國外貿形勢嚴峻。這都意味著中國經濟正在全面萎縮,有學者認為中共為保政權將重回計畫經濟時代。

8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數據。作為宏觀經濟先行指標,8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1;8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下降5.8個點至47.5,二者均為2020年2月以來最低,當時在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創出有記錄以來最低。在各項數據都下跌的情況下,8月綜合PMI產出指數也按月回落3.5個百分點,跌至48.9,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明顯放緩。

分項數據顯示,值得關注的是製造業新訂單指數,該數字為49.6,低於上月1.3個點,降至臨界點以下。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稱,有調查企業反映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響,原材料供應及產品交付不暢,生產週期延長,新接訂單因此減少。

分析人士指出,服務業景氣水平的明顯回落,說明疫情的反覆仍是經濟穩定復甦的不確定因素。從訂單指標回落看,全球需求有所放緩,加之產業鏈供應鏈受阻,原材料價格持續高位、不斷創新高的運費等都對需求構成影響。

據《路透社》8月31日報導,開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分析稱,中期來看,隨著地產和出口風險顯露,中國四季度經濟加速回落。疫情反覆擾動下,居民收入修復緩慢,拖累消費修復進度低於預期;財政後置可能一定程度對沖經濟下行,但較難改變經濟趨勢。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31日報導,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表示,中國PMI指數跌穿50,顯示中國經濟已進入衰退和轉向收縮,相信與中國近期整頓各行業有關,「在這個月每天都出招,各行各業逐一整治,你這樣做的話,別人當然不生產不工作,你剷平,我躺平也是很正常,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表現一定是差,有錢也暫時不投資,一個是大氣候,一個是他(中共)自己造成的人禍。」

國際金融投資者索羅斯再發文談論中國經濟,認為中國最大的地產商負債纍纍,瀕臨破產,是重要的警訊,顯示中國超過20年由地產帶動的經濟增長時代將到此為止。

羅家聰表示,中國重視市場經濟,才需要重視外國投資者的說話,但按現時情況看,中國想要走自己認為完美的道路,改變市場的規則,相信不會太過重視索羅斯等的言論,「索羅斯批評中國不認識市場,是因為中國不需要市場,所以不需要認識,這樣的情況令到如索羅斯般的投資者會離場,這是整體意識形態的反映,影響不只是索羅斯一人,如果大陸要改變遊戲規則和制度,有很多像索羅斯一樣的投資者都會慢慢離開。」

經濟學者司令認為,近期中國整頓多個行業的情況,反映中共為保政權穩定,在回歸計畫經濟的路上,「中共發現如果任由中國的經濟繼續往市場方向發展,中國主要是政權的安全會受到影響,如果進一步自由化,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下起到真正決定性的作用,政府在其中能發揮的影響力將微乎其微,那樣的中國經濟是最有活力的,但恰恰是政府不願意看到的,所以它要進一步限制自由和往回走,中國經濟會慢慢向計畫經濟的方向回轉。」

另外,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8月2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1月至7月份,中國外貿增長背後有很多一次性因素,例如,有一些是由於周邊地區疫情加劇,訂單部分回流;還有一些防疫物資,例如,口罩、防護服,以及呼吸機等出口額度大幅度增加。

王文濤稱,目前這些因素正在逐漸消退,防疫物資的出口現在已經有了較大幅度的下降,隨著疫情逐步減緩,回流的訂單也可能再轉出去。下半年中國外貿增長將逐步放緩,明年的外貿形勢可能很嚴峻。

此外,當前中國外貿企業普遍面臨著運力不足、運費與商品原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四難」。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臨界值,也被稱為臨界點。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