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從眾」引發的悲劇(圖)

發表:2021-08-2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奔跑的羚羊。
一群奔跑的羚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0年10月23日,在南非的一個大峽谷中,人們發現了270多隻羚羊的屍體,從當時的慘狀可以看出來,這些羚羊是從大峽谷上面掉到峽谷裡摔死的,但它們是怎麼掉下來的?

經調查後,並沒發現有被其他動物追趕的跡象。但如果是偶然失足,那麼一兩隻掉下去摔死還可以理解,但270多隻全部掉下去,就解釋不通了,難道是集體自殺?可它們為什麼要自殺?而且,也從未聽說過這種羚羊有自殺的習性。

此事引起了各方的猜測,一時間眾說紛紜,還引起了開普敦大學動物學家貝拉教授的關注。

貝拉教授從事動物學研究已有三十多年,看完報導以後,他也對這種現象感到不解,為了弄清事實真相,他當即決定立即出發趕往事發地進行調查,以期揭開這些羚羊死亡的真正原因。

貝拉教授的到來,受到了當地動物保護組織的熱烈歡迎,他們熱情地接待了這位專家,並給他配備了兩名助手,為他的研究提供一切方便條件。

貝拉教授首先檢查了已被冷藏起來的那些羚羊的屍體。之後,貝拉教授又在助手的陪同下來到了這群羚羊墜亡的那條峽谷,查看了那裡的環境,站在谷底向峽谷的上方觀察了一會兒,便讓助手帶他到峽谷上面去看看。

到了上面,貝拉教授仔細地觀察,發現峽谷上方是一大片開闊地,他注意到,峽谷的邊緣長著一些半米高的草,他又退後觀察了一番,並用相機從各個角度拍了照片。

這一切都做完後,他再次要求去查看羚羊的屍體,他查看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目光停在了一隻健壯結實的大羚羊的屍體上,他吩咐助手把這隻羚羊的屍體送到實驗室,檢查它的視力情況。一天以後,檢查結果出來了,報告顯示,這隻羚羊生前患有嚴重的眼疾,接近半盲狀態。看過報告以後,貝拉教授滿意地點了點頭,說:「看來,我的推斷是正確的,現在,羚羊死因之謎真相大白了。」

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貝拉教授向大家匯報了他的研究結果:原來,這種羚羊有一個習性,就是在每年的秋季要進行遷徙,遷徙是成群進行的,每群有一隻領頭羊,是羊群中個頭最大的一隻,這隻領頭羊在前邊領路,後邊的羊跟著它跑。通過檢查得知,這隻領頭羊患了眼疾,當它帶著羊群跑到大峽谷上方的開闊地時,由於峽谷邊緣有一些半米多高的草,所以它沒能發現前面是萬丈深淵,一下子衝了過去,結果摔下了懸崖。

貝拉教授說:「現在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其他沒有眼疾的羊,應該能夠發現前面是懸崖,為什麼也跟著掉下去了呢?」「因為這種羊的習性,是一切只向領頭羊看齊,領頭羊怎麼走它們就怎麼走,長此以往,已經形成了依賴心理極重的思維定式,失去了判斷能力,所以就紛紛跟著領頭羊跳了下去!」

貝拉教授最後總結說:「這其實是盲目從眾的悲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