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琅琊榜》 提醒胡歌(圖)

作者:徐沛 發表:2021-08-0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琅琊榜
「君者,源也。所謂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如今在朝為官,坦誠待人被視為是天真,不謀心機,被視為是幼稚。世風如此,誰人之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一美籍華人的推薦下,因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困在科隆的我廢寢忘食看完2015年在大陸首播的電視劇《琅琊榜》。

劇中雖出現畫面明明是彈琵琶,可配音卻是古箏之類的瑕疵,但看完後深感該劇能夠在共產黨審查一切的大陸拍成實在難得,因為該劇展現的正是共產黨剷除不得,偷換不了的道家風骨與儒家典範。既然如此,當然要評介一番。

琅琊榜》是古裝劇,在我看來主旨如下:

皇子蕭遠在好友林燮與言闕以及滑族的玲瓏公主相助下篡奪帝位,可惜德不配位。被扶上至尊之位後蕭遠就不忠不義,違背承諾,並因此忌憚踐行仁政深得人心的太子祁王。他不惜採信誣告,謀害太子與忠良,恩將仇報,把林燮統帥的7萬保家衛國的赤焰軍污為叛軍置於死地。為了掩蓋真相,蕭遠大開殺戒。對此,劇中的靖王表示:「我只知道,當我奉旨出使東海離開京城時,祁王還是天下人景仰的賢王,林帥還是功勛卓著的忠良,赤焰軍還是匡護大梁北境的雄師,可當我回來的時候,卻被告知他們成了逆子、叛臣、罪人,死的死,亡的亡,除了亂墳和靈牌,我甚至連屍首也沒有看到一具。」靖王因追求真相,遭到梁帝冷落甚至刁難。

林燮與玲瓏公主被滅門滅族,言闕則心懷悲憤,隱身道觀,尋找時機,企圖為民除害,不惜同歸於盡。 

幸運的是林殊在父親林燮的保護下沒有被梅嶺的大火吞噬,但失去一切包括健康與容顏。為了還赤焰軍清白,林殊挫骨削皮,飽嚐苦痛,十二年後在琅琊閣等江湖勢力的支持下,順天而行,化名回到梁都金陵,步入是非之地,集結正義力量,與爭權奪利的各方鬥智鬥勇,輔佐剛直不阿的靖王成為太子,用最小的代價清除邪惡,昭雪冤案,振興朝綱,回歸正統。

因為是古裝劇,共產黨的審查機構漏過了不少有助觀眾識別忠奸,審視現實,反觀自身的場景與對話。隱姓埋名的林殊質問視百姓為草芥把天下當私產的暴君:「天下,乃天下人的天下,若無百姓,何來天子?若無社稷,何來主君?」 這也可以用來質問把中國人當韭菜割到現在的獨裁政黨,不是嗎?

彰顯儒家風範的臺詞還有不少,比如:「越是朝局如此,我們越不能心灰意冷。在其位,當謀其政。有些事情我們雖然無能為力,但有一顆為國為民的心思,總比尸位素餐要強。」

「你可以不相信情義,但最好不要藐視情義,否則,你終將被情義所敗。」

「恩師當年明知違逆龍顏,卻不改衷腸,直言不諱,此方是治學大家的風骨。故而晚輩認為:世事萬物,無處不道。隱於山林為道;彰於廟堂亦為道,只要其心至純,不作違心之論,不發妄悖之言,又何必執念立身何處?」

「君者,源也。所謂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如今在朝為官,坦誠待人被視為是天真,不謀心機,被視為是幼稚。世風如此,誰人之過。」

「林殊雖死,屬於林殊的責任不能死。但有一絲林氏風骨存世,便不容大梁北境有失,不容江山殘破,百姓流離。」

還有不少修煉人的體悟,比如:「世上本沒有自由自在的人,只要一個人有感情,有慾望,他就永遠不可能是自由自在的。」

簡言之,這是一部尋找真相,彰顯情義,匡扶正義的華劇,讓我想起《莊子》,也想起韓劇《朱蒙》,比獲奧斯卡獎的西方片比如《英國病人》值得觀賞。

可惜看完後發現擔任男一號的演員胡歌居然在共產黨為禍百年之際出面為罪魁慶生。看過《琅琊榜》,希望胡歌珍重,請胡歌的粉絲轉發我改寫的臺詞:

「胡歌,你大難不死,可為什麼不見你醒悟?自從共產國際恐怖組織在大陸顛覆中華民國後,幾乎每十年製造一場比梅嶺的那場火還要慘烈的血案,埋葬了無數中國人心中的理想與希望。中國人的血流的還不夠多嗎?共產黨已經害死至少八千萬條命,你為何還要為共產黨慶生,你說!我不管你有沒有腦子,但是想要保命,你就不能再充當共產黨的面首!到時候天滅共產黨,你就得為其陪葬,你不僅愧對扮演的林殊,更愧對把你當藝術家的粉絲!」

(原文有刪節)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