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公司正陷入美中政府的雙向擠壓(圖)

作者:加弗 發表:2021-07-27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16:9)
中國大公司正陷入美中政府的雙向擠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7日訊】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正面臨來自華盛頓和北京政界的雙重重大挑戰。這兩個國家的新規定將使其他中國公司更難追隨這些再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腳步,限制它們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而這些資金幫助網際網路零售巨頭阿里巴巴、在線遊戲公司騰訊、叫車服務公司滴滴這類公司的發展壯大,也一度包括中國電信。

在北京,監管機構已表示,他們計畫仔細審查那些希望在海外上市的國內公司,特別是這些公司收集中國消費者數據的情況。專家說,這導致許多中國公司開始重新考慮在中國以外的交易所出售股票的計畫。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正在推進一項實施2020年一項法律的計畫,該法律將迫使外國公司從美國交易所退市,除非這些公司允許美國監管機構至少每三年核實一次它們的財務審計,而中國政府對此一直非常反對。

許多這些橫跨美中市場和資金的著名大型中國公司突然陷入了西方資本市場和中國政府間的拉鋸戰。西方資本市場要求上市公司提高財務透明度,而中國政府則小心翼翼地保護敏感信息。

這一層緊張關係如何得以解決,將決定世界上資本最雄厚、流動性最強的資本來源地——美國股市——能否向中國企業開放。這也將決定投資者們能從在世界經濟中正發揮越來越大作用的中國公司那裡期待得到多少透明度。

主要資金來源

中國企業高度依賴於美國資本市場的融資。

僅在2021年的前六個月就有34家中國公司開始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籌集了約124億美元的資本,並為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帶來了數億美元的手續費。另有20家公司計畫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總市值為2.1萬億美元。

滴滴旅途顛簸

本月早些時候,在中國監管機構以違反數據使用和收集規定為由,迫使滴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之一-將其應用程序從中國市場下架後,該公司股價暴跌。

在宣布對滴滴進行調查時,中國當局對該公司所謂的違規行為含糊其辭,但表示此舉是「鞏固海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責任」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擁有廣受歡迎的短視頻應用TikTok的中國公司字節跳動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將推遲原計畫在紐約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這一聲明是該公司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後發布的,該公司稱自己存在未被具體指明的數據安全問題。

專家表示,這類政府調查的結果是為促使中國企業重新考慮在美國或其他外國市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

壯大國內交易所

在對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實施新審查的同時,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向國內公司表明,中國的交易所是籌集資金的可行選擇。

今年年初,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迫使中國電信在美國退市後,該公司開始轉而投向中國的交易所。上週,中國監管機構同意該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向公眾發行84億美元股票的計畫,這是十多年來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一次股票發行。

雖然一些人擔心中國政府正在採取阻止國內公司在外國交易市場出售股票的早期措施,也有另一些人認為,北京的目標並不那麼明確。

中國的目標可能有限

「我認為,現在假設(中國政府的)目標是阻止這些公司在海外市場進行任何形式的上市還為時過早,」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迪說。「如果這就是目標,那證券監管機構本可以乾脆拒絕批准任何正在籌備中的上市計畫。」

歐亞集團的資深領導人特里奧洛上週五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也表示,他認為北京的戰略目標比以上設想更加有限。

「目前還不清楚北京的策略是不是比如強制所有公司在香港或內地上市,因為我覺得這在短期內不太現實,」他說。

「我認為北京方面正試圖拿捏微妙的局面,」他補充說。「他們正試圖讓中國公司同意在上市前先通過這些監管障礙,這樣他們就可以對這些公司進行一些控制。但我認為,他們仍然在努力解決一個長期問題,即他們是否會在這個(對中國公司的)審計問題上與美國達成一致,因為最終,這將是中國公司是否能繼續在美國市場上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透明度上的複雜性

美國要求中國上市公司接受財務審計的這一摩擦源於中國公司與大多數其他主要發達國家公司之間的內在差異。

例如,在美國,上市公司往往與聯邦政府保持距離,這意味著當投資者要求這些上市公司提供有關其運營和財務的詳細信息時,政府的安全利益不會受牽連。

然而,在中國,大公司往往與政府或軍隊緊密交織,這使得要求這些中國大公司達到西方式的透明度變得沒那麼簡單。

「一個拐點」

專家表示,中國公司和美國市場之間毫無疑問至少會有一定程度的脫節。

「一定程度的脫鉤正在進行中,且似乎不可避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裡稱。「整個關係正處於一個拐點上。」

「為避免出現大規模的分道揚鑣,尤其是中國將必須改變其行事方向,而這在目前看來是不太可能的,」巴裡說。「我們在中國的公司報告稱,他們在中國的業務持續盈利良好,但由於雙邊關係惡化,他們越來越擔心未來。在前景變得更加明朗之前,新的投資將會減少。」

像其他人一樣,巴裡也對出現一個可能防止雙方重大損害的解決方案抱有希望。他表示,川普政府談判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成為實現某種平衡的一種手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