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位水滸好漢看懂了上天的告誡?(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1-07-25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浮世繪畫《水滸傳》中的林沖形象,局部。
浮世繪畫《水滸傳》中的林沖形象,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古典小說《水滸傳》中,五台山文殊院的智真長老是位佛門高人。他修行有素,擁有宿命通功能,能看到過去和未來之事。他分別為魯智深宋江說了一首偈語,對他們日後的命運提出告誡。那麼魯智深、宋江各自做出了怎樣的選擇?在告誡之外,是否另有他人也了悟上天的垂象呢?

魯智深第一次上五台山,拿著趙員外給的度碟,說要出家。但眾僧看他相貌凶惡,不像看經念佛的出家人,不同意他出家,怕他以後鬧事連累了眾人。於是智真長老就去打坐,以觀魯智深的來源。也就一炷香的功夫,智真出定後對眾人說,魯智深這個人有些來頭,他對應著天上的星宿,心地剛強正直,現在看起來有些凶暴愚頑,命運有些混雜不純淨,但是以後他會獲得清淨大自在,成就非凡的正果,將來你們都比不上他。

醉打五台山 花和尚上梁山

一炷香的時間,智真長老看到了魯智深的生命來源,看透了他的品行稟性,也看到了他日後的功果。所以堅持為他剃度,並賜法名「智深」。但是其他人都不相信,一個打打殺殺的人,日後怎能成就正果?

在五台山,魯智深多次醉酒,亂打僧眾,攪鬧佛場。然而,智真長老也知道魯智深是個了身達命之人,很有根器,很有道心,只因他塵緣未了,還要在塵世中走一遭,償還殺生之債。於是給他安排了一個去處。

智真長老修書一封,讓魯智深去東京大相國寺投奔智清長老。智清讓他管理菜園子。後來魯智深為救結義兄弟林冲,得罪了太尉高俅,被官差追捕,逃出了東京,經過一番波折,最終來到梁山。因他背上有刺花,眾人都叫他「花和尚」。

宋江率梁山全夥接受招安後,奉聖命征討外夷和內寇。魯智深均隨梁山大軍東征西討,戰功赫赫。征遼得勝後,魯智深陪同宋江上五台山,參拜智真長老。

《水滸傳》的浮世繪畫作
浮世繪畫《水滸傳》中的林沖形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四句偈語揭曉宋江和梁山之運

宋江向長老詢問梁山兄弟們的前程,智真寫了四句偈語:「當風雁影翩,東闕不團圓。隻眼功勞足,雙林福壽全。」隨後也對魯智深說了四句偈語:「逢夏而擒,遇臘而執。聽潮而圓,見信而寂。」

長老送給宋江的偈語,既預示了命運,也指點了一條出路。「當風雁影翩,東闕不團圓」這二句是智真長老的警示,當宋江看到大雁分飛時,若再向東走,梁山的眾英雄就再也沒有團圓的時候了。「隻眼功勞足,雙林福壽全」這兩句是為宋江等人指點了一條更好的出路。當宋江率軍路過雙林鎮時,至此若能止步,人生就能福壽雙全!

在秋林渡,宋江看到天上的鴻雁高低亂飛,失去了飛行的次序,這個徵象含有驚鳴的意思。「浪子」燕青射殺鴻雁,宋江有感於心,心中一陣悽慘,悲哀傷情。其實,這已是智真長老的示警在應驗了。

智真是一代大德高僧,他心懷慈悲,為宋江等人點明了福壽雙全的辦法。只是宋江終是捨不掉功名榮華、光宗耀祖等心念,最終與福壽擦肩而過。著實應了那句話:「時人苦把功名戀,只怕功名不到頭。」

一點靈光乍現 花和尚聞信而寂

智真為魯智深說的偈語「逢夏而擒,遇臘而執」,指的是魯智深立下的兩個大功,在萬松林活捉夏侯成,以及生擒方臘。魯智深在烏龍嶺追趕夏侯成,進到深山裡迷了路。忽然遇到了一位僧人,幸得僧人指點,魯智深次日有機會擒住了方臘。他立下大功,但並不想為官,只想找個清淨的去處,安身立命。

宋江剿除方臘後,班師回京。梁山的先鋒將領在杭州六和寺安歇。魯智深於八月十五中秋夜,聽到錢塘江潮聲,以為是戰鼓聲,準備出去迎戰。寺僧告訴他那是潮信。魯智深心中忽然大悟,想起了他師父的偈語:「聽潮而圓,聞信而寂。」當夜就坐化圓寂了。

魯智深起身於綠林,是一代英雄豪傑,一生不通文墨,卻能將智真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裡。那一點靈光乍現,他豁然頓悟,成就了正果。

看雁序分飛 浪子燕青心自警覺

宋江有忠義之心,多次得到神明庇佑。在最終的劫難到來之前,慈悲的神佛給了他機會,讓他自己去理解,去選擇。然而面對上天的示警,宋江沒有看懂。而在長老的告誡之外,卻有一人看懂了上天的垂象,他就是浪子燕青。

燕青看到大雁各自亂飛時,心生警覺。他以史為鑑,懂得進退存亡的道理。當諸將享受戰功榮耀時,燕青已經感知大禍就要臨頭,再不走就來不及了。於是急勸主人盧俊義離開。盧俊義堅持要留下,他想衣錦還鄉,封妻蔭子,並不想交出官誥隱退。燕青又以劉邦殺功臣之事勸諫,盧俊義仍是拒絕。燕青拜別主人,並給宋江留下四句口號:「雁序分飛自可驚,納還宮誥不求榮。身邊自有君王赦,灑脫風塵過此生。」

睿智的燕青看懂了「雁序分飛」的徵象,留下寥寥數言,匆匆離開了。他選擇功成身退,成為灑脫的小乙散人。盧俊義是否衣錦還鄉?宋廷奸臣當道,朝中的奸臣高俅、楊戩嫉賢妒能。他們在皇帝御賜的食物中放了水銀,毒害了盧俊義,導致他溺水身亡。

面對長老的告誡,上天的垂象,梁山英雄不同的選擇,也帶來了不同的結果。

(出自《水滸傳》(120回本)/004回/17回/90回/110回/119回)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