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菩薩楊延昭英勇退敵的傳說(組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21-07-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護法菩薩楊延昭英勇退敵的傳說
「六郎殿」起源於當地百姓間流傳著的故事:楊延昭護衛佛法,起舞退敵。(圖片來源:天外客/正見網)

河北省的雄縣古稱「瓦橋關」,是宋代名將楊六郎鎮守的「三關」之一。這裡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因而有許多古戰場、文物遺蹟。其中占地最廣的是為「宋遼古地道」。這條古地道由來已久,依史料記載,它修建於北宋時期,與萬里長城一樣,都擔負著防衛邊關、守衛中原文明的使命,被世人稱為「沉睡千年的地下軍事奇觀」。

在雄縣境內,除了這條宋遼古地道之外,還有一座知名的佛寺:明月禪寺。這寺院內有一處奇景--「六郎殿」,傳說是紀念北宋名將楊延昭而蓋,在這裡,他也有著「延昭護法尊者菩薩」的稱號。傳統的佛門寺院通常只會有以覺者名稱命名的殿堂,這裡為何會有以武將為名的殿堂呢?

原來是起源於當地百姓間流傳著的故事:那就是楊延昭護衛佛法,起舞退敵的傳說……

高僧獻計 古地道攻城

北宋建國初年,鎮守雄州的將領是朝內權臣潘仁美的兒子潘豹,他沒有帶兵作戰的本事,整日只知橫徵暴斂、魚肉鄉民。當地百姓痛恨他,給他取了「潘狗子」的外號。有一天遼國大將韓昌率軍進攻雄州,潘豹自知不敵,直接帶著軍兵棄城而逃,就這樣一路逃到後方的莫州。

當時楊延昭正鎮守莫州,他看見敗退的潘豹就將他迎進城,自己率著數千楊家將士出城迎戰,一出城就遇上了後面追來的遼兵。楊延昭一眼就認出帶隊的正是自己的「老冤家」韓昌。

他立刻挺槍而戰,與韓昌打了幾百回合,楊家將士人數雖然不多,但是個個驍勇善戰,以一當十。打了一天,韓昌漸漸敗下陣來,就這樣遼軍也隨之逐步敗退,一連向北方退了四十多里,到了一處小鎮。這時楊延昭才傳令紮營歇息。到了隔天楊延昭乘勝追擊,一路又將遼兵往北逼退了三十多里,最後遼兵全退入了雄州城。

韓昌知道楊延昭的厲害,於是閉門不出。楊延昭率軍攻城,遼兵站在城頭上萬箭齊射,楊家將士們難以靠近。一連幾天楊延昭日日叫戰,但韓昌閉門不出。遼兵不只人多勢眾,而雄州城又易守難攻,一時難以奪下,只得在城外紮營。

一天夜裡楊延昭正苦思破敵之策,難以成眠,只得在帥帳前來回踱步。這時卻來了一位老和尚,他見著楊延昭就拱手施禮,說道:「楊將軍,如此晚了還未休息?」

楊延昭對僧人甚為敬重,於是立即上前合十回禮,說:「老師父,請進。」

老和尚說道:「我是城內明月禪寺的住持,深夜冒昧來訪,還請將軍見諒。」

楊延昭問:「不知老師父深夜而來,有何見教?」

老和尚說:「我為破城而來,先是潘豹在城內魚肉鄉里,荼毒百姓;後來遼兵更是燒殺擄掠,他們毀我佛寺,辱我僧眾。將軍乃六郎星下世,主震幽燕之地,城內百姓日夜都盼望將軍能打下雄州城。這裡城高牆固,將軍不可強攻、只得智取,要出奇不意,方能取勝。」

說罷取出一幅圖遞給楊延昭,就告辭而去,楊延昭打開圖一看,連聲說道:「好計,好計!」

原來這是一幅城內的古地道圖,此地自古即戰爭不斷,百姓們早在城內四處挖了四通八達的地道,以避戰禍,現今因年久失修平時不再使用。現在僅需調兵遣將,在城外的東南出口處挖洞,便可連通地道進入城內明月禪寺,如此便可從寺內出兵奪城。

隔天一早,楊延昭就讓軍士們挖洞,挖出的土就運至營前假意築城。城內的韓昌見狀以為楊延昭想築城長期困守,因而更放鬆了警戒。

就這樣幾天過去後,楊延昭已挖好了洞,他帶著數千將士,在老和尚的帶領下潛伏在明月禪寺內。等到夜裡,楊延昭率將士深夜進擊,直奔韓昌的帥府,城外的將士們也裡應外合地一齊攻城,一時殺聲震天,整個雄州城像是搖晃了起來。

韓昌這時方從睡夢中驚醒,一聽宋軍早進了城,他連忙披掛上陣,一出帥府當面就遇上了楊延昭。倉促迎敵下,沒幾招就敗下陣來,他見大勢已去,只得率著親兵逃命去了。

楊延昭智取雄州城,韓昌敗逃後心有不甘,再次向蕭太后討了十餘萬精兵特來攻打雄州,勢要一雪前恥。楊延昭見遼兵人多勢眾,只得閉門死守。韓昌率大軍攻城,一連幾天,難越雷池一步,只得將雄州城團團圍住,想讓楊家將士們活活困死。

護法菩薩楊延昭英勇退敵的傳說
百姓們尊稱楊延昭為「延昭護法尊者菩薩」,他的塑像身披戰甲向北而望,如同高掛天上的六郎星,護衛著中土的子民。(繪圖:志清/看中國)

神跡降臨 拔劍而舞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楊延昭雖力保不失,但城內存糧日漸耗去,長久下去勢必難以堅持。

這時楊延昭再度到訪明月禪寺,他向住持合十行禮後孤身進入大殿。楊延昭虔誠地向上天禱告,乞求神賜福百姓,安然度過這危機,就這樣他一連數日未能進食,日漸消瘦。

直到一天夜裡,天氣驟變,原本燥熱的八月天,忽然變天降下了雪,氣溫陡降。城外穿著單衣的遼兵一個個冷得不行,紛紛躲到帳篷裡去,城內的將士雖然有屋舍遮蔽,但也冷得直打哆嗦。

這時楊延昭回到書房稍事休息,他看到士兵們受凍的樣子,忽然靈機而動,拔劍而舞。

如同當年的大唐劍聖裴旻,率著大唐勁旅於幽燕地區擊敗突厥大軍凱旋歸來後,唐玄宗在花萼樓設宴慰勉,宴席間裴將軍表演劍舞,樂隊擊鐘鳴鼓,千人共舞,萬人高歌。這震動之聲使得秦嶺的風雲變色,渭水也波濤翻騰。

楊延昭在跳著劍舞中,一時心血來潮,傳令三軍一同共舞,將士們在舞蹈中似乎越舞越熱,全身充滿了力量,寒意全消。百姓們見狀也一同擊鼓慶賀,全城士氣戰力高昂,這情態比起裴旻在花萼樓的劍舞有過之而無不及,讓四周的山河為之震動,就這樣把營外的韓昌驚醒了。他聽到雄州城內響徹雲霄的喊殺聲以為宋軍要來偷營。他驚慌地把熟睡中的將士叫起,跑到城外一看。雄州城仍緊緊關著大門,城牆上一個人影都沒有。

他們連夜輪番地看著,搞得無法休息,到了清晨雪停了,但天氣變得更冷了,遼兵們受不了,又回到帳篷休息了。相對地,在城內的將士們舞畢後就滿頭大汗的休息,養精蓄銳。隔天楊延昭下令開城出戰,韓昌見狀就讓士兵們放箭。但士兵們被凍得不行,難以使力拉弓射箭。勉強出戰卻是疲累不堪,根本不是楊家將士們的對手,幾次攻擊下遼兵紛紛丟盔棄甲而逃。韓昌見這十幾萬大軍潰逃了大半,眼見獲勝無望,只得騎上馬向北逃去,雄州城就這樣解了圍。

此役後,楊延昭受封為三關大帥鎮守北方,雄州也更名為瓦橋關。在經歷這次神跡後,楊延昭於此教化當地百姓信佛向善,明月禪寺也蓋了一座六郎殿,百姓們尊稱楊延昭為「延昭護法尊者菩薩」,他的塑像身披戰甲向北而望,如同高掛天上的六郎星,護衛著中土的子民。

附記:棄城而逃的潘豹原本應該論罪斬首,但是在權臣潘仁美的保護下只得到了革職的處分,然而日後在一次的擂台比武上被楊七郎失手殺死,報了在雄州橫徵暴斂、魚肉鄉民的罪業。

參考史料:

明朝佚名著;秦淮墨客校閱《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趙福和李巨發等人搜集《楊六郎威鎮三關口》河北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

趙雲雁搜集整理《楊家將外傳》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1986年出版。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