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財政危機 多省逼還獎金 教師嘆日子難(組圖)

發表:2021-07-15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獎金 廣東
近日傳出中國大陸多省市要求公務員和教師退還績效獎金。示意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小凡報導)中共向來給人財大氣粗、花錢不手軟的形象,外交上更是常常大手筆挹注資金誘惑財政較困難的國家與其交好,然而,如今卻傳出,中國多省市不僅停發公務員和教師獎金,甚至還要他們退還以前的獎金,為此,基層公務員和教師們叫苦連天,感嘆日子難過。

中共「七一」建黨百年剛過,中國各地政府行政支出便出現緊張跡象。近日,網傳一份南昌市水利局文件《關於清退政府性獎勵的通知》顯示,當地要求各單位員工退還2021年6月7日以後發放的政府性獎勵,並要在10天內無條件退款到位,否則按規定處理,並通知以後不會再發放獎金。

獎金 廣東廣東 獎金
近日傳出中國大陸多省市要求公務員和教師退還績效獎金。(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德興市政府則要求全體教師必須在7月7日把原發放的績效獎金、年終獎金退還到學校銀行卡。據指,德興市教師最高每人一季就被追討2萬元人民幣,一年下來就是8萬人民幣,另有年終獎金。而這些獎金高於教師每年的總工資。

根據網傳內容顯示,目前包括上海、江西、河南、山東、重慶、湖北,以及廣東都出現了公務員和教師獎金停發、並被責令退還績效獎金的情況。

獎金 追討獎金 追討
網傳內容顯示,目前包括上海、江西、河南、山東、重慶、湖北,以及廣東都出現了公務員和教師獎金停發、並被責令退還績效獎金的情況。(圖片來源:微博)

而廣東省廣州市、潮州市、汕尾市在更早的時候,就有單位接到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的通知。

廣州市花都區一名王姓小學女教師向《看中國》證實,她所在小學的老師已經被勒令退還了獎金。「我們這邊雖然把老師也稱作公務員,但實際上(老師)和公務員(的獎金)差了一大截,我們老師就幾千塊的獎金被收了回去,那些公務員的獎金可是十幾萬啊,也都收了回去。」

據了解,中國大部分基層公務員、小學及中學教師月薪在2000多到4000多不等,他們的子女撫養費以及房貸支出,大部分都來自各種補貼和績效獎金。當地方政府決定追討公務員及教師以前的績效獎金後,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去年底我們的工資被拖欠了幾個月,因為政府沒錢了,最後他們跟村委借了100億,才把我們的工資給發了下來。但是,像房屋補貼、績效獎金這些已經拖欠很久了,本來說6月底就會發給我們,但現在已經7月中了,還沒發,就我個人已經一共被拖欠13萬多了。我幾年前買了新房子,本來打算今年6月底收到這些獎金,就可以把房子好好裝修一下,給兒子結婚用,現在我的計畫全給打亂了。但兒子的婚期早定了,我現在天天頭痛到哪去借錢來裝修,還有兒子結婚也要一大筆錢……總之是頭大。」王老師說。

但令人玩味的是,「七一」建黨百年前夕,當地政府卻在6月早早發放了7月的工資。「政府擔心大家在7.1造反,估計為了安撫教師和公務員,於是在6月就先把7月的工資發了。至於那些獎金,他們告訴你,你有這個數額的獎金,但實際上錢根本就沒發到你的銀行賬號,就像哄小孩子說會給他糖吃,但實際上他們手上根本沒有糖。」

據王老師透露,其實當地財政早已出現了問題,「其實當地政府早就沒錢了,去年問村委借了100億給教師發工資,之後政府賣了140億的土地還給村委。如果以後地都賣光了,不知政府還能靠什麼來填補財政空缺?」。

事實上,中國財政面臨困難從中國官方的賣地收入也可見,中國僅是去年靠賣地就賺了8.4兆,佔全國財政收入的44%。另據中國財政部於今年1月28日公布2020年的全國財政收支情況,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人民幣18兆2895億元,年減3.9%;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兆5588億元,增長2.8%,財政赤字達6兆2693億元。官方報導,中國31省市中,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雲南等,收支缺口超過2500億元。

去年5月開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多次提出,中國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節用裕民、儉以養德,把錢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李克強甚至提出,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成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然而,諷刺的是,如今未見中央政府帶頭,反倒是普通公務員和教師帶頭「過緊日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