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預言家邵雍的《梅花詩》談中國文化(圖)

作者:書趣  發表:2021-07-05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易學家、神奇預言家邵雍寫下知名的《梅花詩》
北宋易學家、神奇預言家邵雍寫下知名的《梅花詩》。(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Pixabay) 

梅花詩》的作者是北宋易學家、神奇預言邵雍,他字堯夫,謚號康節。相傳邵康節曾經隱居山林,苦心攻易,但是收穫甚少。有一天中午,他睡覺的時候,聽見老鼠跑來跑去,叫得他心煩意亂,就抓起頭下的枕頭朝老鼠砸了過去,結果沒有擊中。因為枕頭是陶瓷做的,砸在地上就摔碎了,從裡面掉出來一個紙條。大概意思是說「某年某月某日,這個枕頭會被邵雍摔破」。邵雍非常吃驚,因為不但時間完全正確,而且他的名字也一字不差。

他就按照枕頭提供的線索,找到了那個寫紙條的人家。剛要敲門,門就開了,出來一個中年人說,「家父前幾天去世了,臨終前囑咐說今天會來一個叫邵雍的人,讓我把這本書給你,」說完就拿出一本書來。邵雍將那本書研讀一遍以後,算卦就變得非常準確,言無不驗。這就是梅花易數的由來。

梅花易數的起卦方法非常簡單,其依據存乎一心,可能根據顏色,數字,也可能根據聲音節奏,不一而足。算卦的時候,要考慮的因素也很多,比如起卦的時辰,方位,問卦人的狀態(是站著,坐著,躺著,還是在行走)等,最後將這些因素對應成五行,再按照五行生克來佔斷吉凶。其實這種算卦的方法是真正的「數」學,所考慮的因素相當於現代西方代數中多元方程的變量,只不過是考慮了時空等綜合因素的一種更高級的數術而已。

算卦這種方法也是小道採用的一門方式,無論是哪一種算卦的方法都有一個嚴格的要求,就是在起卦前必須心靜如水,摒除雜念,其目的就是達到與天地相通。這樣看來算卦就不是「純技術」了,心靈越清淨,雜念越少,也就越能達到天人感應,算出的東西才越準確。而清淨心靈和排除雜念,其實就是去掉人對於名利等的執著,達到道德的昇華,從中體現的也是人體修煉的因素。

相傳邵雍師法李之才,而李之才是陳摶的學生。

陳摶是道家和儒家都相當推崇的人物。有一個故事說宋太祖在一統天下之前,正是五代十國之際,兵連禍結,陳摶為避亂世隱居在華山。後來宋太祖稱帝,陳摶歡喜地從驢背上掉了下來,說「天下從此太平了」。

傳說陳摶特別能睡覺,一睡經年累月不醒,大家都說他是因為討厭戰亂和當權者,藉著睡覺躲清淨。《宋史・列傳第二百一十六》中記載「摶好讀《易》,手不釋卷。常自號扶搖子,著《指玄篇》八十一章,言導養及還丹之事。」從他留下的事蹟來看,明顯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修煉的人。

此外,在春秋時期,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琴師師曠,他可以根據音律占卜戰爭吉凶。相傳晉平公聽到楚國要攻打鄭國時,遂命師曠占卜勝負之數。師曠彈著琴弦,唱起南北不同的歌曲,然後稟告晉靈公道:「楚國以強凌弱,必會以失敗告終。」果然過沒幾日,就傳來了楚國兵敗的消息。

歷史上記載師曠是一位盲人,《東周列國志》上說他用艾草熏瞎了自己的眼睛。當時覺得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後來才明白他是因為覺得眼睛看到的東西讓他無法專心進行一件事,才採取如此痛苦的方法使自己的心清淨下來,這種修煉的意志,跟禪宗二祖慧可在少林寺達摩祖師前斷臂求法如出一轍。只不過師曠是通過小道「有為」的方式達到清淨,根本上來說,這種做法並不能使他達到真正的清淨及很高的修煉層次,那麼他的成就也就侷限在占卜吉凶,「聞弦歌而知雅意」上了。

雖然在常人眼中來看,他具有超常的本事,但是對真正修煉的人而言,他仍是很苦的。

真正修煉之人,回過頭來審視中國古代文化,會發現原來有許多覺得很古怪、不合常理的事情,其實都是貫穿了不同層次的修煉內涵在裡面。站在這樣一個角度上去把握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就會發現許多深奧的內容變得非常直白淺顯,一目了然。這就是佛法所開啟的智慧。

(原文標題為:中國古代文化漫談--從《梅花詩》說起,此文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