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獨秀之子火竄熱搜第一 細節再爆真相(組圖)

發表:2021-06-16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獨秀 兒子 熱搜
14日,關於「陳獨秀之子陳喬年履歷表首度公開」的消息火竄熱搜,但飽受爭議的早期領導人陳獨秀卻在官方口中「消失匿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建黨百年在即,其創始人和早期領導人成為北京官方宣傳的對象。 14日,關於「陳獨秀之子陳喬年履歷表首度公開」的消息火竄熱搜,但飽受爭議的早期領導人陳獨秀卻在官方口中「消失匿跡」,引發外界關注。

陳獨秀之子履歷表公開 竄熱搜第一

中共官媒環球網14日首度公開陳獨秀之子陳喬年履歷表後,火速在大陸網路走紅,北京日報微信公號14日也發消息指,當天關於「陳獨秀之子陳喬年履歷表首度公開」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名。

根據網傳圖片顯示,陳喬年履歷表在家屬欄寫道,「父:獨秀;職業:過去曾充教授,現在專以革命為職業」、「兄:延年;職業:革命」。對於「曾到過外國否?」陳喬年答「德國,路過」。對於「家庭經濟地位」,陳喬年答:「官僚兼地主」。對於「外國語程度」形容十分樸實。

陳獨秀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對於陳喬年履歷表中的字跡與內容,有網友表示,見字如面,個性鮮明的年輕人彷彿躍然紙上。不過,也有人對於其英年早逝,而感到惋惜。

陳獨秀
陳獨秀
陳獨秀
陳獨秀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23歲投身中共死於非命

陳喬年1902年9月生於安徽懷寧,父親是中國「新文化運動」領袖陳獨秀,兄弟姐妹有陳延年、陳宛若、陳松年。童年和少年時光,陳喬年與胞兄陳延年一起度過,1914年到1919年期間,兩人先後到北京、上海求學。

在上海讀書期間,他們過著「食則誇餅,飲則自來水,冬仍衣袷,夏不張蓋,與工人同做工」的日子。

1919年底,陳喬年與哥哥一起赴法勤工儉學,並於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當時陳喬年20歲。

1925年春,23歲的陳喬年奉中共中央指示回國工作。隨後,他在北京區委擔任重要職務,協助李大釗領導北方革命運動,與趙世炎等人一起工作。當年,陳喬年是公認的英俊青年,身材高大,器宇不凡,亦被稱為革命者中「最漂亮的人」。

1928年6月6日,陳喬年在上海楓林橋畔被槍殺,年僅26歲。

如今,陳喬年的履歷表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展出,不禁引發民間關注,並進一步探索陳獨秀一家人的遭遇。

「新文化運動」的後果

1921年,陳獨秀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組織,成為主要創始人之一。從中共一大到五大,他先後擔任中央局書記等職務。

但儘管陳獨秀為中共成立、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卻最終因站在認為「中共只能要求召開國民會議以解決國家的最重要問題」的蘇聯托洛茨基派一邊,而被共產國際於1927年8月解除總書記職務。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舉行,陳獨秀拒絕參加。在1929年「中東路事件」上,陳獨秀更是反對中共罔顧國家利益、「保衛蘇聯」的做法。同年11月,陳獨秀被被開除出中共。

之後,陳獨秀組織了中國「托派」,發行雜誌,刊載托洛斯基的文章,反對中共政策,也反對國民黨。

陳獨秀走上反共之路

1932年10月,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在5年的坐監中,他閱讀了大量書籍並開始反思。 1937年出獄後,他放棄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

在《陳獨秀晚年的最後見解(論文和書信)》一書中,陳獨秀清楚表明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如果不能實現大眾民主,所謂「無產階級獨裁」必然流為斯大林式的少數人的專制;以大眾民主代替資產階級的民主是進步的,以德、俄的獨裁代替英、法、美的民主,是退步的;無產階級民主應與資產階級民主一樣,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的自由;民主的內容固然包含議會制度,而議會制度並不等於民主之全部內容,借排斥議會制度同時便排斥民主,這正是蘇俄墮落的最大原因。

而對於英美民主制,陳獨秀認為與俄德意法西斯制有著根本上的區別,他主張各黨派聯合抗戰並認為:「此次若是德俄勝利了,人類將更加黑暗至少半個世紀,若勝利屬於英法美,保持了資產階級民主,然後才有道路走向大眾的民主。」

儘管晚年生活潦倒,但陳獨秀堅拒國共兩黨人士的饋贈,最後在長期隱居的四川江津病逝。

小女兒冒死逃離大陸

另外,陳獨秀共有6個子女,長子陳延年、次子陳喬年隨父加入中共後一個被亂刀砍死,一個被槍殺。三子陳松年萬年因父親的特殊身份也遭遇不少困難。四子陳鶴年雖然早年加入中共,但後來赴港脫離中共;曾在《星島日報》工作,2000年離世。

長女陳玉瑩兩次到上海收屍後不久離開人世,年僅28歲。陳獨秀小女兒陳子美,則在母親高君曼與父親感情破裂後,與弟弟陳鶴年隨母離開上海居住在南京的破草屋中過活。

之後,陳子美與張國祥結婚並育有三個孩子。但好景不常,抗戰期間,陳子美與丈夫感情徹底破裂,抗戰勝利後,二人正式離婚,陳子美被迫丟下親生兒女,獨自離去。

陳子美回到上海後認識李煥照並與其結婚,又生下兩個兒子。 1956年,李煥照和陳子美全家從上海遷居廣州。

「文革」爆發後,陳子美被打成「牛鬼蛇神」和「中國最大的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的孝子賢孫」,並被關進牛棚,批鬥遊街,遭受種種折磨。此時陳子美年近60歲,她不堪受辱於上個世紀70年代的一個深夜,冒死偷渡香港,之後輾轉抵達美國。

曾有媒體報導,陳子美去世前聞知中共政府撥巨款,正在整修陳獨秀的墓。她聽後只是淡淡一笑,說:「又得花老百姓的錢了,說不定在什麼時候又被砸了!」一語擊中中共要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