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狂溢房企盈利難 網友稱賣地皮的就是流氓(圖)

發表:2021-05-2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企 房地產 盈利 利潤
22城集中供地之後,地產行業的「內卷」進一步升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內卷時代,各行各業都無法倖免,尤其是房地產行業。政府推集中供地後,土地溢價率屢破100%,按地房比已無利潤可言,但開發商仍瘋狂搶地。網友表示,最終買單的只能是購房者或租房者,「賣地皮的就是流氓」。

據網易財經報導,近日,在濱江集團舉行的2020年度業績說明會上,有投資者詢問近期杭州集中推地中濱江拍下的幾塊地淨利潤能有幾個點時,「杭州一哥」濱江集團掌門人戚金興回答說,努力做到1%∼2%的淨利潤水平。

5月7日,杭州集中供地首日,融信與濱江聯合體斬獲了4宗地塊,總價172.5億元(人民幣,下同),融信單獨斬獲3宗,總價56.02億元;同時,濱江也單獨斬獲1宗,總價10.07億元,一時間被傳為強強聯手的「佳話」。

戚金興表示:「公司最近在杭州集中土地出讓中獲取了5塊土地,在濱江團隊精幹高效管理下,公司融資能力強,融資成本低,品牌影響大,在這樣的狀況下,努力做到1%∼2%的淨利潤水平。」 

這一利潤,低於製造業、甚至低於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不過據中信建投證券測算,濱江拿下的地塊中,有三幅的地房比超過80%;與融信聯合拿下的寧圍單元地塊的隱含毛利率僅1.5%;單獨獲取的城廂街道山口單元地塊地房比為81.9%,隱含毛利率則為-1.9%。

而22城集中供地之後,地產行業的「內卷」進一步升級。

截至5月17日,已有長春、廣州、瀋陽、重慶、無錫、杭州、北京、福州、青島、天津、深圳、廈門等12個城市完成了集中供地,首批集中供地的城市已供應過半,總成交金額逾5000億元。其中,不少熱點城市的地塊屢屢拍出100%以上的溢價率。

政府採用集中供地的方式抬升地價,不但加劇了土地市場的分化,也觸及到了開發商的利潤底線。

杭州首次集中供地下,兩天累計自持面積66萬平方米,平均自持比例達9.36%,但可售部分幾乎沒有利潤。

在如此稀薄的利潤空間甚至還可能負利潤的前提下,各大房企依然拚命搶地圖個啥?保命而已。這是不少房企當前在公開市場拿地的「隱秘」真相。

賺取流量、保證市場、穩住地位,是各大房企冒著賠錢的風險也要積極拿地的重要因素。因為「內卷」讓房地產商不但降低了房市的盈利能力,也失去了利用股市補充能量的優勢。

2021年初至今,行業龍頭萬科A、保利地產、招商蛇口、綠城中國等龍頭企業的股價呈下跌的態勢,目前,萬科A的動態市盈率僅為7.63倍。

這種情況下,對開發商來說,拿地只是為了「保命」。

據不完全統計,在各地市場活躍的融創,包括聯合體拿地在內,截至目前,其拿地涉及金額達587億元;

據億翰智庫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其跟蹤的50家典型房企的平均淨利潤率為11.6%,較2019年降低2.3個百分點,有37家企業淨利潤率下滑;淨利潤在10%及以上的共計28家,較2019年減少9家。

隨著全面通脹的開啟,有建材商表示,建築原材料的價格一路狂飆,對上游企業的開發商來說,採購價格後續或也將上漲,不排除一些開發商會降低原來的標準。

有網友表示,最終買單的只能是「購房者或租房者」。開發商為保利潤會上漲房價,為節省成本會偷工減料,消費者才是終極韭菜。就像網友說的:「賣地皮的就是流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