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獄前最後專訪 何俊仁:香港如戒嚴 要堅持講真話(視頻)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21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副主席、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入獄前接受《看中國》專訪。(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支聯會副主席、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入獄前接受《看中國》專訪。(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何佳慧報導)支聯會副主席、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日前因2019年十一遊行集結案遭還押監房。他入獄前最後一次接受《看中國》專訪,形容香港目前情況惡劣得如同戒嚴,若市民今年到維園悼念六四,當局可能大批拘捕。他呼籲港人靈活應對今年的情況,只要有心悼念,全香港都可以是維園。他又寄語港人保持希望,堅持講真話,等待正義最終獲勝。

六四紀念日前夕,何俊仁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秘書蔡耀昌,還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反送中「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被控組織、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5月18日開始被還押,至5月28日判刑。

「公義的人都在監獄裡」

何俊仁入獄前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表示心情坦然,因為多年的抗爭,他已預計要付出代價,「尤其是現在這麼多朋友已進入監獄,現在香港這個地方,你已沒辦法尋找到公義,可能公義要在監獄裡找到,因為公義的人都在監獄裡。」他也不感遺憾和憤怒,因為知道憤怒解決不了問題,「我們需要冷靜、堅定和有智慧地面對。」

201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日70週年,香港民陣號召國殤遊行被駁回,支聯會何俊仁(左二)、李卓人(中)等以個人名義承辦,如今全部身陷牢獄。(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201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日70週年,香港民陣號召國殤遊行被駁回,支聯會何俊仁(左二)、李卓人(中)等以個人名義承辦,如今全部身陷牢獄。(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對於香港目前情況,何俊仁坦言環境急轉直下,在強權之下,法治和司法獨立都很脆弱。近期,香港法庭還對自由集會急速地加刑,是他作為律師從未見過的,「差不多是我多年來見過香港最差的時候,但我告訴你,還可以繼續差下去。」尤其是《國安法》實施後,基本上已在用大陸的一套,未來會變本加厲,尤其是檢控部門掌握巨大的、不受制衡的權力,令法庭也無能為力,受到很大壓力。

憂六四大舉拘捕籲靈活應對

何俊仁等民主派骨幹面臨判監,正值六四紀念日、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七一大遊行等敏感日前夕。他直言今年香港市民若要到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將面臨巨大風險,「如果市民真的還站出來在維園悼念六四,今年很可能會大批拘捕,很清楚。」他說,以往被控告未經批准集結,一般只罰款了事或社會服務令。但從黃之鋒、梁凱晴參與去年六四集會被判刑的例子可見,如今連初犯也會重判即時入獄4至6個月。

自1990年6月4日起,香港市民每年在維園參與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悼念,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六四悼念,每年參加人數為數萬至十數萬人不等。親共港媒日前引述消息稱,北京將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手腕處理今年六四集會,不僅活動牽頭者及政界人士會被捕、被永久禁止參選,連一般市民參加也或受牽連。

2020年是六四31周年,支聯會無懼警方禁令,堅持帶領市民到維園燭光悼念。(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0年是六四31周年,支聯會無懼警方禁令,堅持帶領市民到維園燭光悼念。(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寄語港人堅持「活在真相之中」

何俊仁表示,目前情況之嚴峻跟戒嚴差不多,估計維園今年是最敏感的地方,「北京可能已下死命令,一定不能讓維園的六四悼念集會再重現於螢光幕上。」

因此他呼籲港人,「如今環境真的很惡劣,大家要靈活應對今年的情況」,如果集會不獲批准,可以在其它地方悼念,或在網上進行,「全香港都可以是維園,最重要是心在已經足夠⋯⋯我們要保存一口氣,繼續抗爭。」而坐牢的人也會繼續在獄中悼念,「它不能剝奪我們心中的思想自由,我們的信仰自由。」

何俊仁寄語港人,最重要堅持下去,保持希望,相信正義最後會勝利。「這段最壞時候,我們的底線是有勇氣去講真話,每個人堅守崗位,講真話,不要被迫講假話,活在真相之中,這是最重要。」他臨別時說:「大家努力,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2021年5月17日,參與2019年十一遊行而被控的蔡耀昌、何俊仁和單仲偕現身法庭外。(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2021年5月17日,參與2019年十一遊行而被控的蔡耀昌、何俊仁和單仲偕現身法庭外。(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王丹籲港人六四在窗邊點燃燭光

八九年學運領袖王丹5月21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估計港府不會允許舉辦香港今年的維園六四晚會。他說,維園燭光是多年來是港人理念的象徵,是八九精神的展現,因此「不能讓這道香港最美麗的風景熄滅」。因此,他呼籲在6月4日這天,港人都在家裡窗台上點燃一支蠟燭,讓整個香港成為燭光城市,向全世界展現「永不忘記,永不放棄」意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