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視回應數據監控 難平不安情緒(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1-05-06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智能電視創維被曝掃瞄並回傳用戶數據
國產智能電視創維被曝掃瞄並回傳用戶數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國產智能電視創維被曝掃瞄並回傳用戶數據後,涉事企業深圳創維公司與北京勾正數據公司先後做出聲明回應,並宣稱勾正會刪除非法獲取的數據。但有分析認為,涉事企業不會放棄相關業務,否則該企業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上週,有網友爆料自家創維電視的安卓系統被連接到「勾正數據服務」,每十分鐘掃瞄一次家中所有連網設備,並回傳數據到指定網站。該電視採用的是安卓系統。相關消息隨即引起民眾不安。

隨後,創維電視和勾正數據相繼發布聲明進行回應。勾正數據回應稱,用戶可以自行禁用勾正採集用戶數據的相關程式。聲明還聲稱,該公司所採集到的用戶數據是用於收視研究相關業務,包括有家庭和個人收視率、收視效果分析、廣告收視分析和優化。

但創維回應則是,其與勾正數據的合作內容僅限於以抽樣調查國內收視情況為目的的必要的數據採集。創維電視還表示,在第一時間全面禁用了所有創維電視上的「勾正服務」,並與勾正數據結束了合作關係,責令其刪除非法獲取的創維用戶相關數據。

不過,山西法律學者宋先生5月5日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勾正數據公司不太可能停止蒐集用戶數據服務,否則便失去其生存價值:「在全國像勾正服務那樣的公司是不是很多?絕對不僅僅就這一家公司去做這種事。而且接受勾正服務的合作公司,比如創維,難道沒有海爾嗎,沒有康佳嗎,沒有其他牌子的電視機嗎,所以在中國,沒有隱私保護。」

2019年4月,勾正數據曾對外宣傳,已與創維、酷開、TCL、長虹、康佳、風行、微鯨/電視貓、三洋、東芝、飛利浦等廠商達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通過在系統層植入SDK,獲得一手的智能電視數據採集。

截至2020年上半年,勾正數據已聯合擁有智能電視終端超過1.38億臺,OTT BOX覆蓋3000萬臺,有效覆蓋1.49億家庭,4.57億人口,可連接其他智能設備數量已突破5億臺,數據覆蓋2000+電視頻道19000+APK(包含視頻類、遊戲類、生活類等),OTT點播節目監測數量超過180萬部。

截至目前,只有被網友曝光的創維針對採集用戶數據一事作出了聲明,其餘企業並未作出公開回應,也未說明是否繼續使用勾正數據服務。

此外,創維電視採用的安卓系統,也存在監控疑慮。前六四天網公民記者邢鑒曾透露,中共當局二次開發開源安卓系統,並將其用於國產電視機中,表面上為電視觀眾提供更豐富的節目,實際上是「實現全網監控,進一步加強統治者的維穩力度,使中國出現一種人人自危的社會現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