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退出東南汽車 下一個離開中國的就是它?(圖)

發表:2021-05-02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菱 汽車 東南汽車 日本
三菱在嘗試提升股權佔比失敗後,日前宣布退出東南汽車。(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曾經將汽車製造技術及發動機核心技術毫無保留的送給中國,並與中國多家車企合作的日本三菱汽車,如今在中國的經營舉步維艱。據媒體報導,三菱在嘗試提升股權佔比失敗後,日前宣布退出東南汽車。車民們擔心,現在外企紛紛撤離,下一個離開中國的也許就是它。

據經濟觀察網5月1日報導,啟信寶企業信息平臺顯示,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簡稱東南汽車)發生股權變更:原持股25%的股東日本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簡稱三菱汽車或日本三菱)退出,由新股東福州交通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福州交投)接棒。原股東福汽集團、華威股份有限公司(即臺灣裕隆汽車下屬的中華汽車。英屬維爾京群島)(簡稱華威股份)分別保持50%、25%股比不變。

新增的股東福州交投由福州市國資委100%持股,福汽集團則由福建省國資委100%持股。這也意味著,經過此次股權變動,東南汽車股權從原來的中資(福建省國資)、日資、台資三方50:25:25的結構,變成了福建省國資、福州市國資、台資三方50:25:25的結構。

在新的股權結構中,國資掌握了75%的股權。按照媒體的說法,國資在東南汽車中掌握了絕對的話語權。

退出東南汽車的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是日本的一家跨國汽車製造商,曾是第五大日本汽車製造業者,全球排名第十五大汽車製造業者。

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搞改革開放,招商引資,大量外資用技術換市場,以合資形式進入中國。與大眾等別的車企核心技術決不交出不同的是,初入中國的三菱汽車,不僅將汽車的製造工藝送給中國,還把發動機的核心技術交給國內車企。在與國內多家企業合作以及進口的方式下,也曾取得過驕人業績,遠遠勝過同時期的豐田、本田、日產等車企。

公開資料顯示,東南汽車成立於1995年,最初是由福汽集團和臺灣華威股份各持股50%成立的「閩臺合資」企業。2006年,華威股份將其持有股權的一半轉讓給日本三菱,形成三方股權制衡的「三角關係」。

三菱入股後,東南汽車藉助三菱的技術,進入快速發展期,形成東南汽車、東南三菱雙品牌的發展格局,基於三菱技術的一系列車型銷量大增。銷量數據顯示,2013年東南汽車雙品牌銷量超過11.6萬輛,達到一個階段性頂點。

由於僅佔25%的股權,缺少話語權,三菱汽車在多次試圖提升佔股比例失敗後,開始逐漸拋棄東南汽車轉而投向廣汽集團。

2012年,三菱與廣汽集團正式敲定成立50:50廣汽三菱合資公司的合資協議。2013年,最後一款車風迪思上市後,三菱徹底凍結了對東南汽車的技術和車型輸入,東南汽車再未得到任何一款三菱新車型。

此後,東南汽車靠著三菱改款車型度日,一直處於低迷之中,2020年其銷量僅1.46萬輛。

完全交出技術的三菱,在經歷過一段如魚得水的日子後,境遇開始每況愈下。三菱如今在中國市場的體量,僅能列入「日系四小車企」(馬自達、鈴木、三菱、斯巴魯)當中,銷量主要來自廣汽三菱,2020年該企業總銷量僅7.5萬輛。

在經營環境越來越嚴苛的形勢下,越來越多的外資撤離中國市場。不管是已經退出的東南汽車,還是合作並不順利的廣汽集團,曾經為中國汽車的迅速發展立下汗馬功勞的三菱,還能扛多久?不少喜歡它的車主擔心,下一個離開中國的就是它。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