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香港改造成社會主義 從改造它開始(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4-20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遭港府以國安法拘捕後,港人買《蘋果日報》以示聲援。(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 / Getty Images)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遭港府以國安法拘捕後,港人買《蘋果日報》以示聲援。(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中共在香港撕破臉皮,急風暴雨式打壓民主派、全面閹割選舉制度,如今再把刀尖對準了自由媒體。先是警務處長鄧炳強連續三日殺氣騰騰暗示要對《蘋果日報》動手,中聯辦旗下的《大公報》、《文匯報》再連日狙擊,為《蘋果》以至《立場新聞》扣上「極端反中亂港的傳媒」的大帽子,疑為利用《國安法》取締敢言媒體做輿論鋪墊。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指,中共對媒體動手,是它摧毀香港現有制度、全面改造成社會主義制度的一步。

取締新聞自由 摧毀港資本主義制度

從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被捕被控、到黨媒叫囂取締《蘋果日報》,程翔在網台節目分析指,這凸顯中共「一黨專政」體制下,絕不容許民間社會有批評聲音存在。如今要將這種體制搬來香港,是嚴重違背了《基本法》第五條——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的承諾。「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是互相匹配的,不能夠只要經濟上的資本主義,卻要政治上的社會主義,是沒可能的事,也違背《基本法》的初衷」,程翔說。

程翔說,傳媒被視為「第四權」,在資本主義社會發揮兩大作用:一、讓老百姓獲得資訊;二、對執政者發揮監督與制衡作用,因此新聞自由是任何一個健全的資本主義社會必備的。如今中共要將香港的政治制度摧毀,從新另建一個社會主義式制度,「就是要硬生生把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很重要的新聞自由取締,變成大陸式政治體系。」

改造香港 中共回歸前已從傳媒著手

曾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的程翔,一輩子從事新聞工作,也曾因為在《海峽時報》揭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簽署中俄邊界條約、出賣相當於40個台灣的國土給俄國,遭以間諜罪判囚5年。程翔說,中共「改造」香港傳媒業的整個過程從主權移交前已開始,他自己可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傳媒正是第一批被中共改造的社會力量。」

程翔說,最開始時,很多奉中華民國為正朔的報紙,例如《星島日報》、《華僑日報》等,慢慢將報頭的中華民國標題改了。接著,由台灣出資的報紙相繼倒閉。下一步,中共在香港的眾多宣傳機構,開始透過跟報業老闆的關係,慢慢令他們「自覺」地不要觸犯中共的報導禁忌。當時除了《文匯報》、《大公報》由新華社直接領導外,其它如《天天日報》等很多報章的立場,都慢慢轉為親中共。

主權移交後,對香港傳媒的改造更如火如荼。程翔說,2003年50萬人示威後,中聯辦就如何應對香港局面打了一份報告給北京,其中一個對策就是「不惜工本改造香港的傳媒」。它的方案包括入股傳媒、派其信得過的人空降傳媒機構內任職等,「我認識一個人,在《大公報》任職至副總編輯級,接著被派到《天天》,再進入亞洲電視(ATV)等機構做主管。」

獨立媒體拆穿中共政策 成眼中釘

縱然中共百般統戰、收買、改造傳媒,但香港畢竟是資本主義社會,在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下,一些紮根在此的媒體仍保留其獨立性,譬如《蘋果日報》乃至身為政府機構的香港電台。「(港台)雖然是官方政府部門,但同時是一個媒體,要遵守媒體的規律,它才能運作,否則就變成CCTVB,無線新聞,事事旦旦。做媒體是不能事事旦旦的,港台做得很專業,很多節目受歡迎,卻變成了中共眼中釘。」

近年來,抗共浪潮席捲香港。程翔說,從2012年反洗腦國民教育開始,到2014年佔中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傳媒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那就是讓老百姓知道發生甚麼事,同時讓老百姓可拆穿中共政策,這更讓中共政權跳腳。

傳媒人要堅守的三項原則

結果到今時今日,《港區國安法》頒布,一下子凌駕於所有香港現有法律,中共利用這把「尚方寶劍」為所欲為,動不動就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情況荒謬到甚麼地步?程翔說,有內地學者居然說,香港的貧富懸殊已經威脅中國的國家安全,「這明顯是對國家安全概念的無限擴大,使北京有藉口可直接處理香港事務。這樣一國兩制已經完全沒意思了。」

程翔說,如今當中共將自由傳媒上升到「國家安全」問題時,足證其開始準備為所欲為了。

風雨飄搖下,傳媒工作者該如何自處?程翔說,香港傳媒人一定要堅守立場,「一個專業的傳媒人,他首先要對事實負責,第二要對自己的良知負責,第三要對歷史負責。為何對歷史負責?因為傳媒今日的報導,就是明日的歷史⋯⋯傳媒工作者肩負了如此重要的社會責任。」也正因如此,傳媒人不可受外來壓力影響,無論如何都要按照上述三個原則來報導和評論,才會有足夠底氣來抗衡政權的濫權和鎮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