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共不怕美國 要打臺灣了?(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4-1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18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拜登政府中美之間第一次外交會議,在阿拉斯加的外交會議,全世界已經看清了中共的世界觀。楊潔篪在開場白中花了16分鐘的時間,列舉美國的種族對立、和美國民主的衰弱,用中共習近平自己的話來說,現在是可以平視的時候了,很顯然,中共已經不再遵循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也不會在背後稱美國為老大。

一山不容二虎,美中對抗都在積極聯合可以聯合的勢力,美國尋求日本、韓國、歐洲的支持,中共在東南亞、跟俄羅斯、伊朗走近。在阿拉斯加的交鋒當中,中共特別提出臺灣問題,警告美國不要插手,這也是中美問題專家認為的,兩國最容易擦槍走火的地方。對習近平來說,統一臺灣將是巨大的政治資本﹔對美國來說,協防臺灣是法律,根據1979年的臺灣關係法,美國必須保證臺灣的獨立自主。

到目前為止,北京並沒有軍事進攻臺灣的跡象,但是象徵動作不少。在阿拉斯加會議之後,習近平就到福建走了一趟,中共軍機更為頻繁的在台海上空擦肩而過。與此同時,白宮的中國事務協調人Kurt Campbell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參加了一個研討會,與會者透露說,Kurt Campbell跟他們分享,中共對統一臺灣越來越等不及。美中兩國關係因為貿易戰越來越彆扭,中共病毒在全球大傳染更是雪上加霜,去年大選之後,北京就四方打聽拜登政府的立場,是否會改弦易轍,甚至提議雙方代表面談,但並沒有得到肯定的答覆,拜登團隊只是強調會跟盟國一起對抗中共。現任國務卿Antony Blinken在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上,他支持前任國務卿彭佩歐的立場,把中共在新疆迫害維族人的做法稱之為種族滅絕。

美國朝野對中共的認識是有共識的,是在經濟、軍事、技術領域最大的威脅。除了臺灣,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頻頻挑釁周邊國家﹔因為澳大利亞呼籲調查疫情起源,中共採取貿易報復﹔跟印度的邊境暴力衝突等等,中共官員們自己說,這就叫奪回話語權。美國這邊也有亮劍的動作,在阿拉斯加會議之前,拜登跟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總理有過視頻會議,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到日本、韓國訪問,這是拜登內閣成員的第一次外訪。美中之間的第一次外交官會議,美國堅持要中共代表飛到美國談,而不是中共要求的,美國官員飛到亞洲談。雙方閉門會議開了兩天,根據事後聽取匯報的美國官員的透露,中共提出了兩國在三個層面的分歧:第一個層面分歧很容易解決﹔第二個層面分歧需要進一步的談判才能解決,包括放寬對方外交官和新聞記者的在本國的行動自由﹔第三個層面牽扯到主權問題,中共不會讓步。閉門會議的第二天,著重講了臺灣問題。

鄧小平領導中國改革開放,他當時就說過,臺灣問題可以先等一等,先把中國的經濟搞上去在說。斗轉星移到了今天,習近平要繼續連任,要是能統一了臺灣,這個政治遺產將是巨大的,連任不成問題,這也是習近平中國夢的重要部分。在會議中,美國外交官重申一中政策,不承認臺灣是主權國家,但也會維持現狀,保護臺灣的獨立自主。鄧小平之後的歷屆中共黨魁,基本都遵循韜光養晦的策略,習近平剛剛上臺的時候也是如此,他當時提出的中國夢有參照美國夢的含義在裡面,2017年,儘管川普(特朗普)揚言要祭起貿易戰關稅大棒,習近平還是在紫禁城招待了來訪的川普夫婦,他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在中共官場有一個說法,川普是促進中共內部團結的偉大人物,因為川普的強硬,因為窮追猛打,讓習近平獲得黨內的支持,去年美國各地黑命貴騷亂,疫情死亡人數、確診人數的攀升、近年一月國會山發生衝擊,都讓中共自我感覺良好,他們把美國民主形容為一盤散沙,在國際場合的表現越來越戰狼。對拜登政府,中共的強硬立場沒有變化,西方企業不聽話,打擊不會手軟,瑞典的H&M連鎖店在中國大陸就遭遇抵制,因為H&M不購買新疆棉﹔軍隊和國營企業職工不得購買特斯拉電動車,據說是車上配備的攝像頭危害國家安全。

阿拉斯加會議後,美國加快了聯合盟國的步伐,會議結束後沒一個星期不到,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聯合譴責中共鎮壓新疆維族人的暴行,歐盟還出臺了經濟制裁,這是1989年六四之後,歐盟第一次因為人權而推出的制裁手段。就是一向默不作聲的日本都明顯向美國靠攏,上個星期,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公開要求北京改善新疆維族人權,停止在香港的鎮壓。當然中共也沒閑著,外交部長王毅三月底跟俄羅斯外長會面,緊接著就跑中東,跟伊朗簽署了經濟安全合作協議。很明顯的,美中兩國都在聯合夥伴,對峙會進一步升級。

4月13號,星期二,美國國家情報局發表了年度評估報告,說北京政府會加緊統一臺灣的動作,這是中共把自己提升為國際強權的重要手段﹔在接下來的十年時間裏,中國的核武儲備數量會翻一番,會繼續在海外建設軍事基地﹔北京政府將繼續在世界範圍內擴散其影響力,分裂美國和盟國之間的關係,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用新的獨裁為主的國際秩序取代。這份年度報告把中共列為美國的頭號敵人,其他的敵人包括俄羅斯、伊朗、和朝鮮。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