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美協主席抄襲遭停職 書畫界黑幕驚人(圖)

發表:2021-03-31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0月29日,王筱麗在青海省美術家協會第七屆二次理事會會議上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網路)
2020年10月29日,王筱麗在青海省美術家協會第七屆二次理事會會議上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網傳文章揭露青海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王筱麗大量抄襲天津書畫家馬寒松的作品,長達8年之久,抄襲的畫作還出現在書畫市場高價出售,事件被曝光後,王筱麗承認抄襲並公開道歉。日前官方通報,指王筱麗已被停職檢查,中國美協也暫停其會員會籍。

「拷貝」他人畫作,青海美協主席王筱麗被停職檢查

近日,青海省美協主席、中國美協理事王筱麗部分作品涉嫌抄襲被媒體曝光後,王筱麗26日首次發聲,承認抄襲並道歉。聲稱學習臨摹馬寒松的畫作以提升自己,但由於虛榮、僥倖心理作祟,致使抄襲作品流向社會,萬分痛悔。並稱,抄襲作品沒有參加過任何展覽和評獎。同時,向馬寒松和網友們表示誠摯的歉意,希望懇請大家的原諒。

3月29日,青海省文聯黨組通報此事處理結果:經省文聯黨組研究決定,王筱麗停職檢查。

3月30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微信公號發布關於對王筱麗暫停會籍的決定:經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研究決定,暫停王筱麗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會籍。

《新浪網》26日刊發標題為「只道歉不辭職,文人的無恥刷新下限」的文章,報導了美女畫家涉嫌剽竊行為,敗壞中國書畫界風氣。

王筱麗的抄襲行為涉及作品至少有20多幅,抄襲時間至今已達8年之久。早在2016年,就有朋友轉過王筱麗的作品給馬寒松看,說他被抄襲了,兩人的畫幾乎一樣。當時,馬寒松還隨手發了個朋友圈半開玩笑地吐槽。

馬寒松的學生把在網上查到的2017年一家畫廊做的專輯《大境界》發給他看,其中收錄了王筱麗的部分作品都和馬寒松的雷同。

這次抄襲事件曝光後,馬寒松接受陸媒採訪說,「那些畫都是我很早的作品了,她的做法就是買我早出版的書,放大了拓出其中的作品,我有一本《馬寒松水墨人物畫技法解讀》,第一版印了四千冊,很快賣完,再版了兩次,經不完全統計,這位(王筱麗)起碼有二十幾幅都是抄的這本書。」

馬寒松表示,「我的畫都有題目,她都改成她的內容,很差,不準確,這個東西叫抄襲。臨摹沒有問題,但是你拿它來陞官或者賺錢,打出自己的名氣,這些都是不對的,這叫抄襲。」

馬寒松認為,王筱麗應該向美術界道歉,這樣才能把抄襲這方面的惡習抑制下去。

公開資料顯示,王筱麗,又名王小麗,女,漢族。1975年9月出生,出生於青海省西寧市,祖籍陝西,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中國畫專業,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工筆學會理事,青海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青海美術館副館長,上海大寫意畫院顧問。其作品多次獲全國美展獎項。

中國書畫界腐敗與官場無異,多名美協官員落馬

中國美協全稱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是官方組織的民間協會,對應的級別相當於廳局級。中國美協被指是個奇怪的組織。

藝術家吳冠中生前怒懟過「美協」。他說,「美協和作協一樣,是從蘇聯借鑒來的。改革開放以前,美協是畫家的絕對法官,甚至可以決定畫家的命運。現在美協機構很龐大,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很多人都跟美術沒關係,他們靠國家的錢生存,再拿著這個牌子去抓錢。很多畫家千方百計地與美協官員拉關係,進入美協後努力獲得一個頭銜,把畫價炒上去,這種事我見多了。」

吳冠中這句話有兩層意思:沒有市場的時候,美協的權力是審判權;有市場之後,美協就有了「定價權」。一旦這雙權附體,美協這臺「印鈔機」就算啟動了。

2015年6月2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文稱:「這些年來,書協、美協成為文藝腐敗重災區,官員偽裝成藝術家,利用不法手段當上書協美協領導後,高價天價出售作品,把腐敗偽裝成字畫交易,這是一種變相腐敗。書協、美協腐敗已經成為文藝毒瘤。」

2019年12月,大陸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蔣存雄落馬。蔣存雄是文旅部藝術發展中心一級美術師、2016年度文化部「優秀專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歷任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美術部主任、文旅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

2019年7月,前中國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杜軍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畫展中入選作品、獲獎、取得美協會員資格等方面提供幫助」並受賄131萬元,被判處6年徒刑,處罰金8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杜軍系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的得意門生。

劉大為疑似捲入事件。《天天快報》2018年5月報導,中共美協副秘書長杜軍傳出被調查後,劉大為也成為了坊間熱議的話題。最引人關注的是劉大為山東家鄉的「中國中晨(青州)書畫藝術城」拆除了劉大為題字的招牌。據報,劉大為被指身價近百億,成為超級富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