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書商誣衊評協收美國錢 被罰款25萬(圖)

發表:2021-03-30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三聯書店是中聯辦旗下書商。(圖片來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香港三聯書店是中聯辦旗下書商。(圖片來源:Wing1990hk/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勾結外國勢力」是中共扣帽抹黑異見的武器。中聯辦控制的三聯書店,於2015年曾出版書籍《「佔中」透視》,將「佔領中環」(又名雨傘運動)打成「外部勢力」介入的顛覆運動和顏色革命,又稱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評協)接受美國資助、偏幫示威者等。獨立評論人協會同年控告三聯書店及作者「余非」誹謗。近六年後,香港高等法院終裁定評協勝訴,三聯及余非須賠償25萬港元,並被禁止再發佈涉案誹謗文字。

評協:保持清譽 不為五斗米折腰

獨立評論人協會29日發聲明歡迎高等法院的裁決,認為還了評協一個公道,保持了評協的清譽。評協重申,沒有收取外國金錢,不受外國組織的支配,微薄的經費全靠會員會費、稿費、賣書和講座等收益。「評協眾會員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只本着良知與風骨,獨立評論時政,秉筆直書,推動社會進步。評協認為,社會應該要有良好的言論自由環境,各方的言論要基於事實和查證。」

三聯書店由中聯辦全資持有,在2015年2月出版《「佔中」透視》一書,作者為筆名「余非」的關秀瓊。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書中涉及誹謗的段落,包括在第58頁提到資深傳媒人呂秉權,稱其「另一身分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親泛民立場鮮明,『佔中』期間選擇性地報導事實,評論觀點偏幫『佔中』示威者。」

誣指評協受CIA「分店」資助

該書第111、112頁再宣稱,NED是美國中情局(CIA)的「分店」,「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自1995年起開始資助本港的反對派組織……」

同年,獨立評論人協會嚴正指上述內容完全與事實不符,強調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要求三聯書店道歉及停止發佈相關文字不果,同年入稟控告三聯及作者關秀琼誹謗。評協指,該書內容影射其會員是「外部勢力」槍手,評論均帶有政治目的。被告則辯稱兩段文字是獨立陳述,後者提及NED資助「反對派組織」,並沒指明是評協。

案件於兩年前已審結,高等法院至今年3月29日頒下判詞,裁定評協勝訴。暫委法官許偉強指,涉案書籍的要旨是「佔中」是由美國政府策劃的顏色革命;從上文下理而言,該書令人覺得評協因為收取NED的金錢而摒棄獨立,令人質疑它可否堅守核心價值,構成誹謗。

法官又駁回被告的抗辯,指被告沒有採取合理步驟核實資料來源、也沒有向評協作出求證。同時,關秀琼供認自己在互聯網看到呂秉權一張相片,提及他是評協會員,收受NED資助,惟不知照片是誰拍攝、何時上載和內容出處等,僅透露可能是從網媒「港人講地」下載。法官認為其資料來源不可靠。

直至2017年11月,《「佔中」透視》一書共出版了3,000本,當中1,080本已出售。法官考慮相關案例、原告聲譽地位、被告行為、誹謗性質、所造成影響等因素,判被告賠償25萬元。

中聯辦壟斷香港傳媒出版業

中聯辦透過內地公司持有「聯合出版集團」,再全資擁有香港的出版業龍頭「三中商」集團(商務印書館、三聯書店、中華書局),並控制香港超過一半書店。過去幾年香港政局動盪,這些書店擺放了大量立場偏頗的社運書籍,當中以有關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最多,並多將運動描繪成外部勢力高度介入、美國控制等。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對《蘋果日報》指,社交媒體上此類資訊急增,但他指出,最常被提及的「外國勢力」說法,自2014年至今仍都未見有力證據和事實證明。成名指,反送中運動爆發的原因,是政府無視200萬人上街提出五大訴求,如果說外國政府後來作出反應就是外國勢力介入,是將因果倒轉。他認為這類書籍和資訊難以在黃色陣營產生作用,但對於取態「中立」或較少接觸的市民,在輿論被壟斷下,聽得多、看得多,都會有潛移默化作用。

也有不具名學者表示,當出版及傳媒集團均由中聯辦控制,便可直接利用不同手法,用謠言抹黑社運,「變相自己製造和提供彈藥,去打根本不存在的稻草人,被抹黑一方如何澄清都沒用」。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