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H&M」發酵 揭一場精心策劃的完美風暴(圖)

發表:2021-03-26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M 抵制 新疆
北京H&M商場外依舊有民眾前來逛街,但保安巡邏禁止路人對商場拍照。(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一場抵制外國品牌的浪潮正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外界不禁質疑,此次事件從H&M到Nike、UNIQLO等大廠,波及範圍超出想像,中共政府背後撐腰是否另有所圖?

3月22日,美國、加拿大、歐盟及英國,分別宣佈制裁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國4名官員及實體。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歐盟對中共實施武器禁運以來,首次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實施制裁。隨後,央視帶頭在《新聞聯播》說,「一邊想在中國市場賺錢,一邊又拿著徹頭徹尾的謊言來攻擊中國。這樣的操作,也許正合了這一家企業的品牌字母縮寫:荒(Huang)謬(Miu)!」

緊接著,從3月24日開始,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澎湃新聞等各大官媒紛紛發出相似言論,批評瑞典知名快時尚品牌H&M。

同一天,中國網絡也掀起了一場規模罕見的「抵制H&M」浪潮。

共青團中央本月24日上午10時48分在微博發布H&M的一張聲明截圖,寫道「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接著隨後再連發2則貼文繼續嗆聲,其中一則附有「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配圖,呼應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言論,事件自此迅速在中國網路升級。

需要注意的是,翻查這場「風暴」起源——H&M關切新疆的聲明,其實並非近日發布,而是2020年3月20日發出,當時H&M關切新疆維吾爾族遭受歧視、強迫勞動的相關議題,因此發出聲明強調,該公司不會與任何新疆當地的成衣工廠合作。

也因此,外界不禁質疑,中共官方為何翻出超過1年的舊聲明?

曾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職的專家普麟對自由亞洲電台把表示,他認為,此次大範圍的抵制風波除了與歐盟有關,也與中美會談無共識有所關連。中共宣傳機器不會違反中央旨意,中共官方除了發發「外交脾氣」,其他系統也都開闢了新的「輿論戰場」,因此不管是否有實質的證據,中共都可能是整起事件的幕後黑手。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對《蘋果日報》直言,此次事件是中共一貫手法,目的是要通過外來壓力引發內部的民族情緒,從而再轉化為盲目支持中共執政的力量,一方面轉移國內經濟等不穩定因素,另一方面亦令體制內的不滿聲音無處著力,有利中共執政直至中共二十大。

劉銳紹形容這次抵制事件是「中國版H&M」(hurt and mad),即中國人覺得自己受了傷而發怒。但他也提醒說,這股民粹主義一旦失控,恐會造成社會動盪,屆時或會讓矛頭反指向中共中央。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公安部長趙克志是繼上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後,近期第2位高層官員前往新疆。劉銳紹對此估計,汪洋之行是要加強統戰工作,拉攏少數民族族長的支持,而趙克志的到訪,則是要做好專政機器的準備,反映新疆當地有令中央擔心的不穩定因素。

事實上,中國共青團並非首次發起抵制行動。

2014年,香港「和平佔中」事件中,共青團在官方微博就發起抵制香港挺佔中藝人活動,被點名受抵制的香港藝人包括黃秋生,杜汶澤,何韻詩等,官方甚至還指稱他們是「無良藝人」,要求在大陸禁演、禁播他們的節目。

2017年,韓國樂天集團將土地轉讓給美軍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時,也遭到共青團發起抵制,當時「共青團」下令後,小粉紅們紛紛表示拒吃辛拉麵、好麗友派、拒用三星手機,甚至當街怒砸韓系轎車。

但比較尷尬的是,隨後爆出「辛拉麵」所屬農心公司,其中國公司設在上海,同時在上海等地生產;好麗友派則在河北廊坊和上海青浦各建生產基地;至於三星手機,據稱在天津有大型代工廠。

到2019年,美國蘋果公司官網誤將台灣列為國家,結果引發共青團不滿,其放話要抵制蘋果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