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再揮刀斬向馬雲傳媒帝國(圖)

發表:2021-03-1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下令阿里巴巴集團出售媒體資產。(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
北京下令阿里巴巴集團出售媒體資產。(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替江家撈錢及其背後的反習勢力惹惱了習近平,當局祭出連番整肅。最新消息指,北京日益關注科技巨頭對輿論的影響,並要求阿里集團出售旗下的媒體資產,包括《南華早報》等。習近平親信、中宣部副部長徐麟曾放話要「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部分媒體資產,因北京愈發擔心這家科技巨頭左右國內輿論的能力。

馬雲多年來悄然打造出一個了龐大的媒體資產組合,從線上論壇、報紙、電視製作公司、社交媒體到廣告資產均有涉足。知情人士表示,官方自今年初審查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清單,並對其媒體版圖擴張感到震驚。官方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計畫,大幅縮減它的媒體資產。

知情人士稱,阿里巴巴巨大的媒體影響力,被視為中國共產黨及其宣傳系統的巨大挑戰。

報導列出了阿里巴巴投資媒體的清單,包括:全資擁有的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SCMP)、中國媒體《第一財經集團》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臺「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臺「Bilibili」6.7%股份等等。

知情人士還說,有關出售《南華早報》的討論始於去年。雖然尚未確定具體買家,但預計會是一個中國實體。

報導指,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賣掉全部的媒體資產。上述知情人士指,阿里巴巴提出的所有計畫,都需經中國高層領導的批准。

報導表示,阿里巴巴拒絕就此事作出評論。在一篇聲明內,阿里巴巴指自己是媒體資產的被動投資者。聲明強調,集團不干預這些媒體的日常工作及編輯決定。

報導認為,放棄媒體版圖對阿里巴巴而言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在放棄一些非核心資產後,阿里巴巴可能會以更穩妥的姿態重生。由於官方進一步加強掌控媒體,此舉可能還能讓阿里巴巴在未來避開政治地雷區。

中宣部副部長發言提防範資本操縱輿論

據陸媒《網易》2020年12月報導,經過近10餘年的布局和發展,阿里巴巴控股、入股和參股公司間接控制了多家影視、媒體、廣告、公關等公司,難以一一統計,儼然已經成為了一個超級傳媒集團。

「已經沒人能抵擋阿里的腳步了,傳媒業大多數從業者幾乎直接或間接的與阿里有各種關係。」一位媒體從業者表示。

中共官媒報導稱,2020年11月19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在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宣稱要「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他表示「無論什麼樣的媒體,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商業平臺,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在導向上都是一個標準,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我們要牢牢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鳳凰網》轉發文章時,直接將這番話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聯繫在一起,「眾所周知,在資本參與媒體方面,最活躍的應該是阿里巴巴」,並提到,馬雲幾年來收購了《南華早報》等25家媒體,建立了龐大「公關喉舌」等等。

自由亞洲電臺也發文分析說:目前被指以資本操控輿論,甚至被處罰的人,幾乎都是和馬雲的阿里系有關。徐麟的這番話,業內人士解讀為繼螞蟻金服上市遭叫停之後,中共意識形態的高層再次發聲批評馬雲和其他「網際網路大鱷」。

這篇文章引述商界人士朱永指,作為強勢的意識形態核心部門中宣部再次喊話,本身就有他們權威遭到挑戰的意思,「中宣部一貫是很強勢的,如果沒有威脅到它中宣部的地位的話,他不會出來喊」。

朱永認為,中共中央與馬雲的暗戰,顯示不同既得利益階層出於巨大利益、甚至是自身安全的考量,正在爭奪話語權:「...他關鍵問題是資本和權利勾結了。你比如說馬雲,他這個阿里巴巴,他就是靠跟權力勾兌起來了,拿到了很多牌照,然後他可以做很多放貸行為。就從習近平上來以後,對民營企業打壓非常厲害的,民營企業家慢慢意識到,要麼把股權放給他們,要麼抵制,他也需要有言論權益的保障的。」

而資深傳媒人程益中則指出,富豪和網際網路大鱷利用網路平臺操控輿論並謀取利益是不爭的事實,但馬雲此前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體系的言論,則讓習近平感到了其可能對政權造成的威脅,這是他持續遭打壓的原因。

自由亞洲這篇文章認為,隨著輿論重心日漸向網路平臺轉移,網際網路企業利用平臺優勢進行利益收割,甚至是左右非政治性輿論的走向,掌控輿論進程,也已成常態,這也引起了中共意識形態管控機構的不安;但另一方面,這些動輒能操控輿論走向的富豪和網際網路大鱷,在涉及面對中國人權災難等敏感議題上,一直裝聾作啞,並直接充當官方的幫凶。

螞蟻集團上市被突然喊停令外界意識到馬雲事件背後涉及中共高層內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瞭解內情的中共官員透露,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原因之一是馬雲的阿里巴巴曾被指是江澤民等反習勢力的集結地。習近平壓制螞蟻集團,有防範江曾派系重演金融政變的意圖。而如今宣傳口也針對馬雲發話,或顯示反習勢力對媒體及輿論的掌控已經引起習的警惕。

《南華早報》背後真正的老闆是曾慶紅、江志成

《南華早報》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英文報紙。該報於1903年創辦,最早名為《南清早報》,到1913年改稱為《南華早報》。

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斥資20.6億港元買下香港《南華早報》。據披露,該報的經營權和控制權卻在中共港澳工委手裡,港澳工委的實際控制人是曾慶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當時阿里巴巴集團和中國媒體的報導都強調馬雲收購《南華早報》是單純的商業行為,但這種說法似乎並不能令人信服。一些人分析認為,馬雲這次收購行為實質上是執行政治任務。

馬雲透過港媒《南華早報》發出的反習報導引發北京高層不滿。2017年7月20日,《南華早報》「罕見地刊出暗示習近平大內管家栗戰書家人斂財的文章」,並在次日「道歉並撤回了這個消息」。

針對此事件,《看中國》2019年3月28日採訪香港前哨雜誌主編劉達文表示,栗戰書和習近平有30年的交情,但十九大前香港《南華早報》就其家族向媒體爆料,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就是馬雲公司的股東,相信是想在十九大前爆料,初試啼聲,意在對栗戰書、習近平提出警報。

程曉農則對《美國之音》說,《南華早報》實際上是受到港澳工委控制的,換句話講剛才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先生提到,栗戰書女兒的事情,有人給他們送料,我相信《南華早報》是在港澳工委的某些人的運作下刊登了這篇文章,而港澳工委我們都知道那是曾慶紅多年運營的地盤,他有各種各樣的這個在台面底下的勢力還在繼續操作,所以,可以說這是一個反習反王的這股勢力的一個台面底下陰著干的把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