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不住東廂房」下半句道盡人情冷暖(圖)

發表:2021-03-16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傳統 文化 智慧
俗語「錢多不住東廂房」,下半句道盡人情冷暖。(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華文化擁有五千年的歷史,也造就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內涵。其中傳統文化中頗具代表性的「俗語」,是民間通過自己生活經驗與智慧進行的總結,包含了許多對民間生活的描述,也有著深層的思考。

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是俗語的特質,自然也就在民間廣為流傳,很多俗語的背後還包含了很深刻的道理。

今天要跟讀者介紹的這句俗語是:「錢多不住東廂房」。那麼,這句話的下半句又是啥?以前的人們是想藉此傳達甚麼人生道理呢?不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錢多不住東廂房

首先來看看這句話,從字面意思理解,指的是倘若人有錢的話,最好不要住東廂房,其它房間倒是無所謂。這是為甚麼呢?

以前的人認為,若房子是東廂房,一般門口都會朝西邊。早上太陽從東邊升起,但卻無法照到房中,整個房間看上去會十分陰涼,沒有朝氣,不適合居住。

到了午後,太陽就會開始直射東廂房,房裡的溫度會急劇上升。若到了夏季,更會感覺住在一個大火爐內。

所以在東廂房長期住下去,那麼對我們身體自然有很大影響。所以在古人的認知中,這方位的房子一般都是給地位低下的人住的。

此外,這話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人有錢以後,不要在東廂房居住,提醒人不要總寄人籬下,那是沒骨氣的表現。

可見無論是哪個季節,東廂房確實不適合居住,這樣的說法也適用今日,很多人都會儘可能避免住進這樣的房間。

無錢不與娘家忙

這句俗語的下一句則是「無錢不與娘家忙」。意思是即使家裡沒有錢,也不要找娘家幫忙。對以前人來說,女子出嫁後,就像潑出去的水,和這個家庭幾乎沒有關係了。

而在過去重男輕女的年代,女孩一般出嫁後,婆家人是不怎麼待見的。尤其是古代女人嫁的較遠,當時交通通信不便,就算娘家有什麼事情,也幫不上忙。

同時如果在出嫁後,還常向娘家求救的話,也會被自己的兄弟,尤其是弟媳或嫂子嫌棄。時間一久,家庭糾紛也就產生了,而父母夾在中間左右為難,也很難做人。

所以嫁出去的女人,日後若是沒有了錢,那也一定不要找娘家人尋找幫助。即使有任何苦難,也應該是自己想辦法,回娘家是不妥的。因此一個懂事的女人,就算自己生活再怎麼苦,也不願讓父母為難,只會自己默默承受和解決。

這樣看來,以前的人多有類似的觀念,就是前半句提醒人們,即使是兄弟,到了有一定實力的時候,就該分開生活,不要總是寄人籬下;下半句則囑咐出嫁的女人,要懂得孝順父母,不要給娘家添麻煩,這也是為人子女該有的孝道。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