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抵港 專家:可減徵狀不可防感染(圖)

發表:2021-02-20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批1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運抵本港,香港一眾高官親自前往機場停機坪迎接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視頻截圖)
首批1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運抵本港,香港一眾高官親自前往機場停機坪迎接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2月20日訊】首批1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昨午(19日)由北京運抵本港,香港一眾高官親自前往機場停機坪迎接疫苗。今次採購和注射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計劃,政府一共花費84億港幣公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科興疫苗抵港後啟動全港疫苗接種計劃,有助早日控制疫情。不過今晨(20日)港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接種疫苗主要是減低有徵狀的風險,並非防止感染新冠肺炎。

據《蘋果日報》報導,昨日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人親臨機場停機坪迎接國產疫苗蒞臨香港。聶德權和陳肇始不忘感謝中央支持和科興積極配合,形容疫苗到港為關鍵時刻,是本港防疫、抗疫的里程碑。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表示,60歲以上長者適合接種科興疫苗,但有嚴重高血壓、高血糖者應須先控制病情後再接種,有嚴重過敏者也不適宜接種。科學委員會認同接種疫苗對有效預防病毒傳播的證據有限,加上疫苗在供應方面也有限制,料短期內未能達到群體保護,香港需要繼續採取社交距離等措施。

今晨,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出席商台節目時指,接種疫苗主要是減低有徵狀的風險,並非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但接種後患者病情相對比較輕微。

許樹昌表示,目前仍未知接種後抗體能維持多久,接種後也難以完全保證不受感染。但他強調,接種疫苗可減少併發症,令社區感染下降。又以色列為例,指不少民眾接種後,確診數字明顯下跌,分析是疫苗了發揮效用。

被問到審批科興疫苗有否受壓,許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相關委員會首次開會時,12名專家共同批判並提出多條問題,幾日後科興提交第三期臨床數據和少量長者數據,顯示疫苗整體安全是可以接受的。

許樹昌還指出,健康情況較差的長者不應接種任何疫苗;同時因為數據不足,不建議孕婦、餵哺母乳者、吉巴氏症患者,及嚴重疾病人士接種國產科興疫苗,相比之下,BioNTech的疫苗接種準則較寬鬆,上述人士或可考慮。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