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盟未來雙邊貿易走勢充滿變數(圖)

中國去年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未來走勢充滿變數

作者:木風 發表:2021-02-1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歐盟未來雙邊貿易走勢充滿變數
2020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歐盟與中國的貿易顯著增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歐盟與中國的貿易顯著增長,其雙邊貿易達到5860億歐元,超過了歐盟與美國之間的5550億歐元,從而使中國首次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

去年,歐盟的對華出口增長了2.2%,從中國的進口增加了5.6%。而與此同時,歐盟的對美出口下降了8.2%,從美國的進口減少了13.2%。

美國商業電視臺CNBC週二(2月16日)的報導引用ING德國經濟學家卡斯滕.布熱斯基(Carsten Brzeski)的話說:「這背後的原因很清楚,就是中國和亞洲是世界唯一在疫情後經濟出現強勁復甦的地區。」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也是最早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國家。進入冬季後,中國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都經歷了疫情的反撲,並重新採取大面積嚴格社交限制措施,這會對經濟增長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歐美國家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正在取得明顯的效果。經濟預測機構對歐美今年的經濟復甦持樂觀態度。

布熱斯基指出,中國對歐洲貿易的重要性顯然使歐洲國家面臨「一個艱難的選擇」:是與中國做貿易還是在技術方面與美國站在一起。

美歐在5G網路建設和技術轉讓問題上與北京發生衝突。北京要求外國公司用技術換市場。與此同時,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擔憂。

觀察人士指出,歐美與中國之間的這種既合作又對抗的局面在今後一個時期充滿了不確定性。新疆、西藏、香港和中國內地廣泛存在的人權問題日趨嚴重,雙方的對抗也在逐漸升溫。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和武統意圖也正在逼迫歐美國家作出最後的選擇。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對抗一旦失控將會給雙邊的經濟合作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布熱斯基說,「風險在於在這兩者之間作出妥協和平衡將會影響未來的增長。」

但是,歐盟看來是選擇加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雙方在去年年底達成了雙邊投資協定,為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掃除了障礙。

歐盟新任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歐盟統計局公布最新的貿易數據時表示,「目前的危機沒有給我們任何選擇,我們只能和全球貿易夥伴共同攜手努力,其中包括中國。」

東布羅夫斯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攜起手來就能夠實現更快的經濟復甦,在貿易和投資關係等相互感興趣的領域取得進展。」

歐中投資協定還需要經過歐盟各國立法機構的批准。不少歐盟國家的議員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這個協定要通過審批,還面臨很大的阻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