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發生軍事政變 誰是背後推手?(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2-0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 政變 軍管
當地時間2月1日,緬甸疑似發生政變,有士兵在路上設置路障。(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美東時間1月31日晚間,緬甸發生了軍事政變,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總統溫敏以及執政黨的其他高級官員被軍方扣押,軍方隨即宣布軍管緬甸一年。緬甸軍方認為,昂山素姬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聯邦議會選舉中舞弊,故發起政變扣押了執政黨政要。緬甸政變事發突然,誰是背後推手值得玩味。

據緬甸媒體披露,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1月28日否認了軍方關於去年大選舞弊的指控此舉可能是引起軍方發動軍事政變的導火索。此前,軍方曾揚言要「採取行動」,不排除發動政變的選項。政變發生後,軍方對內比都和仰光進行戒嚴,大量士兵在街道上巡邏。另外,緬甸部分地區的電話和網際網路線路已經被切斷。不僅僅是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的領導人,很多少數民族黨派的領導人和學生領袖也在過去幾個小時內都被拘留了,這證明軍方的政變是蓄謀已久。

2015年11月,緬甸各地3000多萬名選民25年來首次進行了真正意義上的自由的選舉投票,最終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黨獲勝,緬甸政府的實際掌控者軍人出身的吳登盛將權力平穩過渡給昂山素姬政府,為了保障緬甸政府不再度被軍人集團控制,卸任後的吳登盛率先作出表率,他搬往緬甸中部地區的彬烏倫落髮為僧遠離政治舞臺。

美國政府曾對緬甸的民主化進程作出過非常大努力,2012年11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行對緬甸進行了國事訪問。2015年緬甸政權民主過渡後,緬美關係更加緊密,隨後美國逐步放鬆對緬甸的制裁,並向緬甸提供諸多援助。

緬甸實現民主後步入了正常國家序列,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也日益頻繁,但緬中關係一落千丈,緬甸上下一直對中國資本湧入抱有敵意,中國項目在緬甸因環境問題常引起抗議,僅中資密松水電站的建設,緬甸人就持續抗議了10年之久。雖然中緬之久交流未曾中斷,但兩國關係因政治、意識形態等諸多原因一度倒退是不爭的事實。

很明顯,緬甸這次軍事政變少不了北京干預。自中共推行一帶一路政策後,緬甸作為受益國獲得北京大量援助,昂山政府對中共態度也變得曖昧,但中共仍未能在昂山素姬掌控的緬甸政府取得絕對優勢,尤其是諸多軍事目的明顯的項目進展緩慢,這也是中共對昂山素姬政府逐漸失望的原因之一。對於中共政權來說,他們更喜歡與緬甸軍政府人員打交道,雙方歷史上有過良好的互動;再者,緬甸長期處於軍閥割據的狀態中,多方勢力長期混戰都需要抱中共大腿求生存,緬甸政局倒退更利於中共對緬甸進行滲透。

另外,緬甸政局發生變化的時間令人玩味,政變恰逢拜登政府接手權力,新政府尚未處理好美國內部諸多問題。緬甸軍政府等於在美國眼皮底下搞了小動作,要知道美國對緬甸自上世紀90年代進行制裁,制裁令軍方苦不堪言,軍方不會這麼快好了傷疤忘了疼,敢冒這麼大險背後必有更大的金主,中共順理成章的就是緬甸軍方背後的大靠山。

中共鼓動緬甸軍方政變貌似又是一場一本萬利的買賣,首先,中共在緬甸搞軍事政變就是讓美國難堪,同時也是在測試拜登政府的反應速度和底線,拜登一向以民主鬥士自居,緬甸的火花剛好能測試一下拜登是張伯倫還是丘吉爾,說白了是中共在測試美國對東南亞是綏靖還是硬懟,緬甸事件級別剛剛好,非常適合中共投石問路。中共當然知道紙包不住火,在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的同時,中共派楊潔篪向美喊話稱,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美利益高度關聯融合,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搬掉阻礙兩國各界交往的「絆腳石」。於是,中共黑手下的夠硬,當面姿態又擺的很低將皮球踢給拜登,拜登不得不解決緬甸這個燙手山芋,又沒辦法直接跟中共撕破臉。

其次,中共信奉地緣政治,認為中國周邊國家朝鮮化才能達到邊境「長治久安」,拿緬甸試槍沒有太大風險,就算失敗也能輕易全身而退。其實,中共對緬甸軍變前幾個月就有所準備,中共稱為了防範疫情在雲南與緬甸交界處建牆,現在看來剛好是防範緬甸的混亂波及到中國境內。

最可憐的莫過於緬甸百姓,他們離美國太遠離中共太近,中共的邪惡在於跟美國博弈的同時必須拉幾個背鍋俠墊背,很可惜剛剛民主化幾年的緬甸又被中共拖入深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