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成北京囊中物?緬軍斥中共不可信(圖)

發表:2021-02-0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習近平與昂山素季在緬甸內比都總統府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握手。
2020年1月17日,習近平與昂山素季在緬甸內比都總統府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握手。(圖片來源: THET A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緬甸中國(中共)多年來關係相當微妙,在軍方發動政變後,北京卻避談譴責,有外媒於記者會上追問該國外長王毅,他在上月訪問緬甸於會見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之時,對方是否有暗示將會發動政變,但中方發言人僅重申對中緬之間關係的發言,其他而避而不談。先前中國一直都支持昔日的緬甸軍政府,以至後來由「全國民主聯盟」所領導的新政府。但近年有緬甸軍方人士批指,北京政府向若開邦反政府武裝分子提供了武器,據報有一些緬甸軍官私下更直指中共並不可信,使得近年緬甸已經加深了與印度等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

緬甸軍政府日前執政之時,北京當局長期以屬於緬甸內政為由,而包庇軍政府來打壓反對派,並沒跟隨著西方制裁緬甸軍政府高層;同時也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議案。2015年,翁山蘇姬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勝出大選的時候,中方亦未祝賀「全國民主聯盟」。但隨著緬甸文人政府執政,北京已與「全國民主聯盟」改善關係,翁山蘇姬也說過中國(中共)是好朋友。

撣邦武裝分子武器是「中國製造」 軍方疑中國間接支援的

與此同時,緬甸軍方已經醞釀不滿中方的聲音。去年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訪問俄羅斯之時,就曾經指稱有「強大力量」妨礙著緬甸打擊「若開軍」和「若開洛興雅救世軍」等活躍在若開邦的武裝組織,其所指的「強大力量」,似乎明顯劍指中共;據報他也曾於另一會議上,當面對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批評北京政府,指中國售武給緬甸武裝組織。

軍方聲稱「若開軍」採取了游擊戰策略與政府軍進行周旋,其手法類似已經被解散的緬甸共產黨,而當年的緬共正是獲得了中國共產黨的支持。「若開軍」亦於2019年聯同另外兩個與中方來往甚密武裝組織,對第二大城市曼德勒附近軍營發動襲擊行動。

緬甸軍方消息人士表示,其實,「若開軍」是以間接方式,自中國手上獲得武器、地雷偵測裝置、智慧手機和對講機等設備。緬軍2019年底和2020年初,曾經對另一個武裝分子活躍的北部地區撣邦展開行動,並查獲超過120支步槍、閃光彈、手榴彈,以及肩托式地對空飛彈等武器,而這些屬武裝組織「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所有,其大部分武器為中國製造的。而「德昂民族解放軍」與「若開軍」之間屬於聯盟關係。

向進口印度潛艇 日本協助和平談判

近年來緬甸有意加強與中國之外國家的軍事合作。2019年自印度進口第一架潛艇,且印度也同意協助訓練緬甸軍隊,甚至針對打擊「若開軍」等組織與緬甸分享相關情報;先前緬甸也向印度移交了多名藏身於緬甸的印度武裝分子成員。另一方面,「若開軍」亦把印度部隊作為報復對象,而多次騷擾印緬合作的基建工程,並曾於緬甸境內綁架及殺害印度人。

日本也是緬甸近年試圖招手的對象之一。去年11月,日本曾京派員至緬甸,主持緬甸軍方和「若開軍」之間的談判,並促成雙方暫時停火;而「若開軍」也同意釋放他們綁架的「全國民主聯盟」的國會議員。

緬媒:不再為中共的囊中物

中國試圖利用基礎建設、抗疫和洛興雅人議題等重新來籠絡緬甸。王毅在1月早前訪問緬甸時,已承諾支持緬甸應對若開邦問題,且稱中方將向緬甸贈送30萬劑的武漢肺炎疫苗。當時王毅除了與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之外,也與敏昂萊進行會晤。

據緬甸新聞網站Irrawaddy分析認為,緬甸地理上位在中國與印度之間,其地緣戰略地位重要,也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從敏昂萊的態度來看,可見軍方正致力餘重新從中國與其他區內國家間取得平衡,並形容緬甸「不會再成為中共的囊中物」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