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人士獲任教育局上訴委員 公正成疑(圖)

發表:2021-01-05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後,教育界成為香港政府打擊對象之一,日前已經有兩名教師取消教師資格。圖為去年10月,來自教育界、社福界、醫護界等多個工會在教育局灣仔辦公室附近設街站聲援被釘牌老師。(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反送中運動後,教育界成為香港政府打擊對象之一,日前已經有兩名教師取消教師資格。圖為去年10月,來自教育界、社福界、醫護界等多個工會在教育局灣仔辦公室附近設街站聲援被釘牌老師。(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5日訊】反送中運動後,教育界成為香港政府打擊對象之一,日前已經有兩名教師取消教師資格(俗稱『釘牌』)。據自由亞洲報導,日前負責處理教師上訴的上訴委員會,有明顯人事變動。港府刊憲顯示,教育局委任8名新成員加入上訴委員會,其中6人有親共背景,包括天津市政協委員和曾經反對佔中運動的校長等。有教育團體批評,取消教師資格及處理上訴均由教育局安排,如此人事安排,令日後公正成疑。

8名新成員立場親共 公平性成疑

2020年12月31日,政府刊憲教育局新委任8名上訴委員團成員,令總人數增至19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長馮偉華昨日(4日)表示,雖然過往制度都存在漏洞,但爭議相對較少;以往被取消教師資格的人一般都干犯嚴重罪行,如性罪行等;惟今次不同,馮認為兩位教師被釘牌刑罰過重,並不合理。

馮偉華指,決定將教師釘牌的和處理上訴的機構均是教育局,以往上訴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背景,有獨立聲音,但現在局方大量委任立場比較親共的人士,如果教育局最後選擇5位審理上訴的委員,皆屬親共立場,則公平性成疑。

馮偉華續指,教育局選擇委員的準則不透明,由局方全權委任。馮透露被釘牌的兩名教師一直都擔憂上訴過程未必公正;他稱,上訴申請已在9月遞交,但一直未有消息,局方亦無通知處理時間表或委任成員處理上訴;如今突然再增加8名委員,難免令人質疑局方在搞小動作。

新委員立場全親共

今次獲教育委任的8人包括莊士機構國際有限公司主席莊家彬、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校長莫仲輝、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鍾麗金、津貼中學議會前主席林日豐、特殊學校議會主席梁永鴻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唐麗萍。

莊士機構國際有限公司主席莊家彬,亦身兼天津市政協委員和福建社團聯會青委會永遠名譽主席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莊家彬曾多次在左派報章《大公報》撰文,指責反送中的抗爭者,並讚揚港版國安法為「送给香港回歸的一份重要的賀禮」。

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校長莫仲輝在雨傘運動期間,莫曾聯署反對該民主抗爭運動,並於2015年在學校發出通告要求該校學生出席由前特首梁振英和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為榮譽贊助人的活動。

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也是被教育局委任的委員之一,他曾多次公開鼓勵證券界抓住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並和中共口徑一致地宣稱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排除有境外勢力煽風點火」,及讚揚國安法令社會恢復穩定。

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的立場亦極左,他曾表示「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教育界義不容辭」。而他所屬的新界校長會的贊助人和會務顧問則由中聯辦官員擔任,曾發聲明支持國安法,稱國安法為香港的「定海神針」。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鍾麗金曾被指,在一名涉反修例事件被捕教師等候審訊期間,逼其辭職,不過當時鍾麗金否認上述指控。

教師可對秘書長決定提出上訴

根據《教育條例》,任何人都可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所作出的決定提出上訴,包括取消教員註冊的決定。

教育局上訴委員團(教育事宜)為法定組織,成員均由特首刊憲委任。負責處理上訴的委員會,須由上訴委員會中的5名成員組成,當中包括一名委員會主席或副主席,凡任何關於教師註冊或取消教師註冊的上訴,處理委員中至少須有3名檢定教師。不過資料顯示,在過去5年中,上訴委員會處理的案例都是維持原判。

目前委員會的現任主席是律師楊世文,副主席是大律師林定韻,二人和另一成員范凱傑共同獲得港府續任至2023年2月28日。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