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2021經濟 是好還是壞(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1-01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新年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2020過去了,全世界中共病毒、美國總統大選都趕上了,如今總統大選還在爭議當中,傳染病還沒有扑滅杜絕,禁足、封城還在繼續。今天談談經濟展望,如果沒有發生特殊情況的話,2021年美國的經濟應該看好。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出於市場經濟規律和政策的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政府救濟力度大、速度快。正常情況下的經濟衰退是因為利率上升、投資市場震盪造成的,引起市場需求下跌、消費下降,失業率攀升,進一步壓抑消費,形成惡性循環。但現在的經濟蕭條是天災造成的,是人禍造成的,是傳染病。天災人禍造成的經濟衰退會帶來一個V字形的走向,經濟下滑後反彈,不過疫情還沒有過去,第三季度各地開放後經濟強力反彈,進入冬天第二波疫情來襲,各地又相繼禁足,比春天時的禁足更為嚴厲,壓抑了消費,根據諮詢機構IHS Markit的估計,個人消費比正常水平低了七個百分點。根據目前的速度,到年中的時候,已經有足夠的人口接種了疫苗,不再需要保持人跟人的距離,如果沒有意外,到年底的時候,消費就會恢復到正常水平,經濟發展速度能達到5%的水平,是1984年以來最好的水平。上個星期美國國會通過了九百億救濟法案,川普(特朗普)本來拒絕簽署,要求國會從新修改,但星期天川普簽署了救濟法案。那麼自從二月份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已經拿出三兆五千億美元的救濟了,在美國經濟總量當中所佔的比例,超過了金融危機時期,而且時間更短。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說,這部分救濟金取代了美國人因為無法工作而失去的收入,當然從個體來講,每個家庭的情況還不一樣,不少人收入下降,但是從宏觀整體上講,救濟規取代了因為傳染病造成的收入損失。

第二個原因,地方政府預算好過預期。美國絕大多數的州政府財政年度從7月1號開始,根據全美州政府預算協會的估計,今年這個財政年度,州政府的財政收入平均下降11個百分點,不過這比原先的預期要好的多。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疫情中受到打擊的更多的是低收入人群,被抑制的消費也集中在小額低收入人群提供的服務項目,地方政府損失的個人所得稅、營業稅規模不大。雖然最新一輪的救濟法案沒有直接撥款給州政府,但是聯邦政府在公共教育、高等教育、疫苗接種、測試追蹤、公共交通方面直接買單,規模1,220億美元。

第三個原因,美聯儲給力。往往經濟衰退結束,開始復甦的時候,利率會跟著上漲,投資者也會事先布局、卡位,這會給經濟復甦拖後退,但是美聯儲已經把話說明瞭,目前幾乎是零的利率水平不會變動,會保持下去,保持到通貨膨脹率漲到2%的水平,或者失業率下降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要知道,疫情爆發前正是美國經濟火熱,失業率有史以來最低的時候,美聯儲這麼大方的金融政策等於是給經濟注入了強心針,只是現在疫情沒有削減,各地政府還在封城,一旦封城結束,積攢的這些力量會驟然爆發出來,經濟復甦會相當的強勁。

在一般情況下,經濟衰退會帶來長痛,很多企業會倒閉,甚至整個行業遭受滅頂之災,工廠和批發商之間,批發商和零售商之間,零售商和顧客之間,僱主和員工之間的關係可能都從新改寫甚至一蹶不振,衰退期間,失業率攀升、倒閉攀升,可是現在的衰退很特別,失業率攀升,但是企業倒閉的數量反而下降了,這裡不是指倒閉的絕對數字下降,事實上絕對數字更多,但跟前幾次衰退期相比,倒閉規模下降了,這跟聯邦政府提供房租津貼,禁止驅趕房客有關。11月份的就業人數,比起2月份,比起疫情爆發前,減少了980萬,但是其中只有38%屬於完全失業,而在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蕭條期間,這個比例是77%,根據高盛投資公司的估計,現在失去的工作機會,60%屬於傳染病敏感領域,一旦疫苗普及,這些工作就會回來。

基於以上的這些因素,2021年經濟應該會亮麗,但如果Joe Biden喬.拜登當選的話,如果他頂不住極左勢力的壓力,走社會主義道路的話,經濟前景就不樂觀了。雖然川普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開發出來了疫苗,但是要達到普遍接種,能遏制傳染病的地步,最樂觀的也得到夏天。但是,美國再也經不起第二次緩慢的經濟復甦,金融危機之後,也就是Obama執政的八年,美國經濟復甦的相當慢,如果美國經濟復甦還是那麼慢的話就慘了,因為疫情造成的衰退正在快速撕裂美國的經濟和社會結構,網路經濟亮麗,傳統零售舉步維艱,小商店迅速消失。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幾乎不受影響,沒有大學文憑的美國人損失慘重,不同族裔之間的經濟差距越來越大,少數族裔感染中共病毒和住院的人比例更高。要解決這些問題,經濟要復甦,不但要復甦,必須快速復甦,這也是我擔心的,歐巴馬執政的八年,正是拜登副總統的八年,而拜登的組閣成員,幾乎都是歐巴馬的人,拜登能不能擺脫歐巴馬經濟團隊的思維方式?這是一,其次,國會參眾兩院兩黨勢力旗鼓相當,都沒有顯著的優勢,要想推動新的經濟政策,必須獲得兩黨的支持,共和黨、民主黨對政府在經濟中起什麼樣的作用想法非常不同,甚至是對立的,拜登有沒有這樣的感召力?如果拜登要執行他競選期間提出經濟政策,比如把企業所得稅從川普減稅後的21%提升到28%﹔結束傳統的石油、天然氣能源產業,取而代之的是綠色能源﹔在全國範圍內把最低工資提高到$15﹔提高遺產稅﹔從新加入巴黎氣候峰會等等,這些都是取悅於極左翼的政策,但在經濟上屬於殺雞取卵的手法,美國的經濟前景就不樂觀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