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槍少年曾志健逃亡 司法不公下拒受審(圖)

發表:2020-12-2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歲示威者曾志健去年十一在荃灣遭港警開真槍射擊,如今踏上流亡之路。(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19歲示威者曾志健去年十一在荃灣遭港警開真槍射擊,如今踏上流亡之路。圖為他去年12月出庭後離開法院。(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反送中運動期間,首位被港警開真槍射傷的少年「健仔」曾志健,子彈射穿肺部距離心臟僅3公分。劫後餘生的他,被控暴動及襲警重罪,案件原定於12月22日再訊,但健仔缺席聆訊,被法庭頒下拘捕令。他在審訊前接受媒體訪問,透露他10月與幾名抗爭者曾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尋求協助,最終被要求離開。他表示,在國安法和司法不公下,絕不會「自投羅網」,寧願活在拘捕令下流亡。協助健仔的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UK)表示,他現正與其他逃亡抗爭者住在一起,不需要擔心自身安全。

現年19歲的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學生曾志健,於去年反送中10月1日「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當天,在荃灣遭一名警長近距離開真槍擊中左邊胸口,一度生命垂危,其後被暴動及襲警等罪名。12月22日,曾志健缺席區域法院聆訊。控方透露,他上次向警署報到已是10月24日,警方12月20日曾到過他報住地址,但找不到他,辯方亦表示未能聯絡到健仔。法庭遂對健仔發出拘捕令。

一行五人曾赴美領館尋求庇護失敗

健仔10月初上庭時曾表示有意認罪。《蘋果日報》報導,曾志健日前透過海外組織聯絡該報,透露已改變主意,不會出庭受審。他改變決定的原因,是他今年10月27日曾與鍾翰林等人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庇護失敗,鍾更當場被捕。他不想被「不公義司法制度」加諸罪名,決定展開在地「流亡」生涯,再找時機離開香港重新生活。

曾志健、鍾翰林和另外3名抗爭者,當天在英國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協助下,原計劃10月27日早上前往美領館。不過,早了10分鐘到場的鍾翰林迅速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其餘4人幾經擾攘,下午最終成功進入領事館。曾志健說,當時身在屬美國領土的領館,心想終於有救了。誰料事態急轉直下,一個小時後領館職員表示無法幫忙,要求他們離開,他的心情猶如從天堂跌落地獄。

憂國安法下面臨重刑 決定流亡

曾志健表示離開美領館後非常害怕,不知是否有國安在等候他們。他預料警方有可能以國安法中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加控他們,連同本身的暴動及兩項襲警罪,刑期了無止境,「覺得真是無路可退」,因此決定走上逃亡之路。

健仔認為,香港司法制度不公,拒絕再「自投羅網」。他現時的處境猶如走進另一監牢,同樣失去自由,但他已準備好未來十年八載要用這個方式生活,至少享有「精神上的自由」,撇開被不公義的政權加上帶罪的烙印。「如果有如果,如果知道(美領館)無法幫助,或多或少有些後悔,不會孤注一擲。不過事已至此,一定會照顧好自己,怎樣都不會放棄」,他說。

計劃尋求庇護後,他已切斷跟家人、朋友間的聯繫;計劃流亡後,更切斷一切對外聯絡,只跟上星期流亡英國的女友Aurora報平安,交代一個萬一。他也沒有向女友透露目前所在地或未來計劃,只希望終有一天能在自由的地方重新相遇。

與曾志健一同前往美領館尋求庇護一行五人之中,20歲的Ansen本身是美國公民,在香港長大,因抗爭而面臨非法集結、刑事毀壞等多項控罪。他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指,當天前往是因為有美領館職員主動通知願意迎接,但最後卻被不友善地驅逐他們。他說,5人是透過海外組織協助下請求美國領事館協助,希望美方提供庇護收容所,在合適時機帶他們離開香港。他稱請求獲美方確認,又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了解事件。

協助組織:健仔等人自由地生活中

Friends of Hong Kong(UK)22日下午代曾志健等人發表聲明,指(中共)政權一次又一次打破承諾,把民選議員拉下來,在天安門廣場屠殺自己的人民,「他們在雙手沾滿鮮血之後想世界忘記和原諒他們的作為。」在面對抗爭的所謂「後果」,「健仔和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覺得為了抵抗極權下而做的所謂罪行、刑罰都不應被接受,認罪和坐牢都不應出現在我們的選擇之中,我們一定要繼續堅持奮鬥,為了那些被折磨和被殺的戰友,我們一定要找方法繼續奮鬥下去。」因此,他們才會選擇尋求美領館的協助。

聲明提到,「他們正在流亡,自由地生活中。」又提及曾志健等人現不需擔心自身安全,正與美國公民Ansen住在一起,慶幸得到美國政府和多個國家的關注,「這些關注度和香港人為了自由和民主持續的前線抗爭仍然對中共有巨大的影響。」

《蘋果》引述資料顯示,美國政府表明在國外的使領館無權提供庇護,美國僅向在美國境內的個人提供庇護。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回覆該報查詢表示,因私隱問題不評論個案細節,但強調一直關注香港人及美籍抗爭者,並有保持聯絡,也歡迎美國公民尋求使館協助,至今並無拒絕過的個案。領事館又指,香港人的言論、集會等自由受《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然而《國安法》一直在削弱市民基本權利。美方對港府持續利用執法人員達成政治目的深感遺憾,促港府確保司法獨立,以及判決免受政治干預。

至於10月27日當天在美國領事館外被捕的19歲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身負6項控罪,他日前被判侮辱國旗和非法集結2條罪名成立,正等候12月底判刑。另外他也被控煽惑分裂國家、串謀發佈煽動性刊物和2項洗黑錢,待明年初再審訊。他至今未能獲准保釋,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上月在Facebook透露,關押鍾的壁屋懲教所人員,要求鍾步操超過4小時,導致他胃痛仍不能停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