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香港正爆發前所未有移民潮(圖)

發表:2020-12-1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對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壓令越來越多港人對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離鄉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計劃階段發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而多項數據顯示,香港正在爆發移民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北京對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壓令越來越多港人對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離鄉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計劃階段發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而多項數據顯示,香港正在爆發移民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從去年六月爆發反送中運動到今年七月國安法實施,北京對香港前所未有的打壓令越來越多港人對香港前途感到失望,不得不背井離鄉移民海外。而目前有能力移民的港人已由初期的計劃階段發展到坐言起行的地步。據自由亞洲報導,近期多項統計數據都證實此現象。有正在打算移民的受訪者直言,對香港政治及金融體制,已完全喪失信心。

化名Rocky的港人表示,所謂的國安法是用來打壓異議人士,加之香港的法例越來越大陸化,法治不在,因此對前景失去信心。不少港人和Rocky一樣,因政局不明朗,在2019年時已計劃移民,並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迅速做好移民準備,包括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護照)、變賣房產、申請離岸戶口等。Rocky還表示,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其家人銀行戶口被凍結一事,更令自己對香港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金融體系完全喪失信心。

Rocky指,該事件不只是政治問題,還會影響到個人資產,他因此去申請離岸戶口。Rocky補充指,雖然自己不是名人,但也有被凍結資產的憂慮。

政局越動盪港人越移民

如果反送中運動都未令港人死心,那麼今年7月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則是令香港人死心的時間點。

翻查谷歌搜尋趨勢,跟移民有關的關鍵字,如「移民英國」,「移民台灣」,「移民移民」及「移民加拿大」都成為熱搜;另一組熱門關鍵字就和申請離岸戶口相關,包括「離岸戶口HSBC」,「離岸戶口渣打」,「離岸戶口Citibank」及「離岸戶口DBS」。

另外,在「移民」這組關鍵字中,所有關鍵字在5月17日至23日期間的搜索次數急升,當時正是港版國安法消息傳出之時;至於「離岸戶口」這組關鍵字在5月24日至6月6日期間的搜索出現上升趨勢,此時發生的大事件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公佈,不再視香港為高度自治,,不再保證香港可以獲得此前的特殊待遇。而不久前,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宣佈流亡後,他和家人的銀行戶口均遭到凍結,當時「離岸戶口Citibank」的搜尋熱度隨即飆升,更超過5月的升幅。

港人移民已到實施階段

到近幾個月,港人移民已經從計劃階段進入實行階段,移民海外需要向外國政府出示「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數據顯示,自反送中運動後,警方每月平均簽發超過3,000個「良民證」,創近幾年的新高。踏入2020年後,簽發量因應疫情而有所回落,不過國安法通過後,數字又開始回升,由今年5月的1,711急升至6月的2,782個,之後維持每月平均簽發2,600張「良民證」。

中產和中下階層人士移民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分析,目前正計劃移民的港人大部份來自中產和中下階層,他表示最貧窮和最有錢的人士都走不了,前者是因為資產太少難以去海外生活,而最有錢的富豪,如李嘉誠,或者富二代、三代,大部份是人大、政協委員,也走不了,「所以一定是那一層下面的人才有條件說走。」

他又指,過去港人開設離岸戶口主要為了投資,不過目前香港政局不穩,尤其是近日許智峯和家人的銀行戶口被凍結,相信港人未來移民意欲會因香港時局而有所提高。

港人財產與人身安全有即時危險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港人在今次移民潮的心態與97年前有明顯分別,國安法的實施成為推動港人移民的主因,因為港人感到了即時的危險。

鍾劍華指,80、90年代的兩次移民潮,主要是港人對主權移交沒有信心,但當時香港處於民主化階段,政局是穩定的。當時大部份港人持觀望態度,或安排家人先去海外,自己在香港繼續工作,賺多一、兩年錢,因此並不急於馬上離開。今次移民潮卻明顯看到,港人急於離開香港。

 鍾劍華解釋指,很多港人對香港政局感到擔心,有前所未有的恐慌;現在申請移民的數字和申請離岸戶口的數字凸顯,港人的行動和決心受到現時社會事件的影響。

他還表示,把這波移民潮看為「逃難潮」並非不妥,因為的確有部份港人因時局要淪為外國難民,如許智峯、梁頌恒等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