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項勾結外國危害國安罪(組圖)

發表:2020-12-11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日遭警方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成為首位被以該罪名落案起訴的港人。圖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被扣留逾4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場外大批傳媒守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日遭警方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成為首位被以該罪名落案起訴的港人。圖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被扣留逾4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場外大批傳媒守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現正被拘押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日(11日)遭警方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成為首位被以該罪名落案起訴的港人,案件將於明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反送中運動後,中共對香港實施全面管制,並在7月1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8月10日,香港警方上門拘捕黎智英及黎的兩名兒子,和四名壹傳媒高層(共七人),指其觸犯國安法。並於同日出動逾200警力大肆搜查壹傳媒大樓及黎的住所。

當日警方封鎖壹傳媒大樓二樓部份位置及三、四樓全層,搜查了銷售部、蘋果基金、資訊及通訊科技部等部門,事件引發全城甚至國際社會的譁然,認為港府在赤裸裸地打壓言論自由。當日警方撿走約30箱證物和多個伺服器。

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項勾結外國危害國安罪
8月10日,被捕後的黎智英被帶回壹傳媒大樓協助調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項勾結外國危害國安罪
8月10日,警方在壹傳媒大樓內大肆搜查,並撿走約30箱證物和多個伺服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同日被捕的還有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等三人。其後所有人獲准保釋,而黎智英被扣留時間最長,逾40小時後才得以獲釋。

當時黎智英被指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和串謀欺詐。本月2日,保釋期間的黎等七人循例到警署報到。抵達警署後,黎智英、壹傳媒營運總裁(時任財務總裁)周達權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被落案起訴一項欺詐罪,三人被通宵扣查直至翌日早上被押送至法院提堂。

法官宣布明年4月再提訊,但就拒絕黎智英的保釋申請,黎被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拘押至今。12月8日,黎智英在收押所內度過73歲生日。

對於今次黎智英被加控控制,民主黨副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事件顯示當局有意向異見者反映一個清晰的信息,即若違反「港版國安法」,當局將以最強硬手段將其定罪,包括黎智英。

早前黎智英的保釋申請被拒,林認為今次控罪令政權提高黎往後申請保釋的難度,可能因為觸犯國安法,而被長時間羈押。林亦認為,警方會借此針對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日後會打壓會越來越明目張膽,感嘆能夠繼續營運下去都是相當不容易的。林希望黎智英能在政權下「早日獲得自由,拿回公道」。

據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包括請求外國政府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或中國進行制裁;法例還列明,觸犯有關罪行可被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的,更可被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